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農業循環經濟 驅動青年參與

台中后里區泰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李奇芳
農業循環經濟 驅動青年參與
|

因為照顧父母從法國返鄉的李奇芳,將廢木枝變生物炭,在社區推動友善耕作,進一步接待國際學生,促使泰安成為青年學習據點。

位在台中市后里區的泰安社區,早期曾是舊山線鐵道上的交通要津,迄今仍保存良好的舊泰安火車站已有百年歷史,更是當時中部農特產品南運北送的重要集散地。火車站前的市街,矗立著農糧倉庫、製材所、打鐵店,以及各式生活用品店與小吃店等,人聲鼎沸、車水馬龍的景象,可說是泰安的黃金年代。隨著產業型態改變與貨運等運輸方式興起,泰安火車站重要性逐漸遞減,1998年舊山線停駛後,泰安更失去昔日榮景,回歸成為悠閒恬靜的農村小鎮。

長年旅居法國的李奇芳,9年前因照顧年邁父母親而回到家鄉,處理家務之餘,感受到社區居民找不到未來發展方向的焦慮感。他說:「我的個性很雞婆,想說可以幫社區做些什麼?」後來,李奇芳意外因擲筊成為當地廟宇的「爐主」,讓他有機會開始接觸社區事務。不少社區居民也懷抱期待,以他在國外的經驗,能為社區帶來哪些改變。2012年,李奇芳擔任泰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為家鄉付出更多努力與改變。

廢枝變生物炭,推動友善耕作

「我常說問題就是機會,」李奇芳發現,泰安有舊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的觀光優勢,還有農業在地特色,加上鐵、公路交通便捷,若推動觀光,不僅帶動社區發展,還能將農產品推廣出去,是值得發展的方向。但在此之前,社區必須先做好準備。因此,他上任後,除積極參與各種農村相關計畫與活動,也帶領居民做好環境

整理、改善閒置空間,爭取預算進行社區環境再造,讓泰安社區景觀為之一變。

盤點社區資源同時,李奇芳注意到友善耕作的重要性,並能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提升社區環境品質,為農特產品加值,甚至創造新商機。因此,他率先在社區內種植有機黑豆田,規劃農事課程,以及黑豆蔭油、豆腐DIY等體驗活動,透過推廣食農教育吸引遊客前來,讓大家了解友善耕作的內涵。

2016年,李奇芳與鄰近的仁里里交流時,了解到當地有許多梨梗廢枝需要處理,他發現若能將廢枝燒製成生物炭,既能解決農業廢棄物問題,生物炭還能用來改善酸化的土質、提升土壤保水能力,也符合友善環境精神,一舉數得。

於是,在水保局的幫助下,李奇芳在社區內設置了炭窯,將廢枝、稻穀等燒製成生物炭,施用在田地間,或製作成除臭木炭商品。這些努力,讓泰安社區成為絕佳示範點,吸引中國、亞洲、非洲等其他國家的農業參訪團前來取經,讓台灣推廣農業循環經濟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

接待各國青年,打開國際能見度

「社區發展還是要靠更多青年返鄉才行,」李奇芳意識到年輕人的投入,對社區的重要性。於是,他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接待來自亞洲大學的學生,還特別整理家中的空房、安裝冷氣,讓學生住得安心舒適。而學生進駐之後,發揮創意導入火車元素,將原本面臨拆除命運的台鐵宿舍老牆,改為具當地特色的景觀,讓泰安社區一舉得到2014年頒發「全國農村窳陋空間改善計畫」特優獎與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金獎的雙冠肯定,為泰安展開翻轉的契機。

2017年,洄游農村計畫首次有來自越南的國際隊伍加入,由於李奇芳外語能力不錯,泰安社區便成為接待國際友人的首選。當時,李奇芳以「農業循環經濟」為主軸,帶領學生了解有機黑豆田的耕作方式,參與生物炭製作,同時還安排將黑豆製成醬油等有趣體驗,得到好評。計畫結束時,參與學生以越南文,製作泰安社區的導覽地圖,希望帶回國做介紹,讓首次國際級的洄游農村計畫圓滿順利,提高泰安的國際觀光能見度。

隔年,李奇芳再次接待來自泰國的學生隊伍,加上在中興大學修課的印尼、越南等國際學程學生,場景更熱鬧。李奇芳以「農業加值產業」為主軸,由學生運用當地生產的芋頭,製作出「米香芋頭冰淇淋車輪餅」,還請來中興大學農資學院老師,教導土壤檢測與如何改善地力等課程,讓學生得到許多收穫。2019年,李奇芳則以「環境改造」為主軸,帶領國際學生進行火車站美化形成,透過每年不同主題,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收穫與內容,讓參與者都對泰安社區留下深刻印象。

串連特色景點,讓社區發展永續

「我希望泰安能成為青年學習的平台,」李奇芳說,除了洄游計畫學生,中興大學也在此設置高教深耕計畫,經常有學生來此,了解友善土地耕作、農循環經濟與農村狀況,不僅能親臨現場,也為原本以中老年人居多的泰安,注入更多年輕活力。「社區發展需要靠社區居民幫忙才能持續下去。除了要有熱情、有能力;有了能力,更要有執行力及品質,才能做出不一樣的內容,」李奇芳笑稱自己不是「盡力」,而是「全力以赴」,也坦言終將有卸任的一天,加上家人都在國外,因此盡可能把握時間,為社區貢獻所有心力。

近年來,泰安國小旁的落羽松、泰安派出所旁的櫻花,掀起一陣追逐熱潮,搭配鐵道文化園區、隘勇古道、后里圳等景點,更吸引遊客前來一探泰安之美。未來若舊山線能夠復駛,或將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 Bike延伸到泰安,泰安的旅遊魅力將被更多人看見,而李奇芳也期待願景能夠早日實現。李奇芳認為:「集結眾人的力量,才能眾志成

 城,帶動農村整體發展。」台灣各地農村其實都有「領航者」在默默努力,除了多加鼓勵,不同社區更應該交流合作,如此才能翻轉農村風貌,共同為農村帶來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