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ESG台灣快訊》明揚爆炸化學品超標,永續報告書淪作文比賽?

立委質疑明揚永續報告職安認證有漏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將敦促企業ESG資料精準度,並持續監督。圖片取自屏東縣長周春米臉書

|

▋氣候暖化肇禍!台南登革熱病例破萬,中秋是防疫關鍵;
▋無印良品裕隆城門市開幕,示範全台首間國產永續門市;
▋明揚爆炸現場化學品超標,永續報告書失真?金管會回應了;
▋經濟部明年將推民眾電動機車換購碳權賣給工業區?
▋為改善手機回收率,業者循環率未達15%將開罰!

氣候暖化導致台南登革熱病例破萬,需導入精準防疫

截止9月27日止,台南登革熱疫情已突破萬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許多區域病例數逐漸增加,本週三天中秋連假將是關鍵期,需加強防疫。

台南登革熱疫情一級指揮中心,與疾管署等專家學者研議,防治策略將調整為戶外及公共空間,以孳清、噴藥為主,戶內則透過強制孳清進行。本週五(29日)起,針對登革熱群聚病例,若該區塊尚未執行過強制戶內噴藥,將強制執行戶內噴藥防治。

臺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全球暖化是今年登革熱疫情大幅驟升的主因。特別是在疫情解封後,國際間恢復交流,跨國傳播導致人類與病媒接觸機會提高,改變病媒分布,進而增加蟲媒疾病,如登革熱、瘧疾的傳播。這凸顯預測氣候、即時疫情監視,並導入精準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無印良品裕隆城門市開幕,示範全台首間國產永續門市

新店「YES!LIFE裕隆城」商場28日正式開幕,位於5樓的無印良品裕隆城門市成為鎂光燈焦點。該店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簡稱林業署)與民間企業合作建造的首個國產建材裝修示範賣場,從林場到賣場皆致力實踐永續資源方針。

走入門市,映入眼簾的是「MIT」(made in Taiwan)的大面木牆、木樑和盆栽花飾,從門市內的試衣間到貨架、桌椅都特地選用台灣木材。過去,無印良品習慣從日本運來建材,林業署長林華慶說明,這次與在地木材廠合作,選用來自竹東五峰鄉的柳杉和台灣杉,減少海運碳足跡,取代水泥、塑膠成為室內空間的基柱。

無印良品台灣總經理吉田明裕指出,除了打造低碳商場,門市也深化與在地企業結合,推出多項環保新品,如「小花蔓澤蘭盆器」和「林木永續生物炭除濕包」等。此外,門市還設有「Re Park」回收再生服務和「食物共享服務」,落實資源循環。

使用國產木材作為裝潢材料,設計的木育廣場體驗區。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提供

明揚爆炸現場化學品超標,永續報告書失真?金管會回應了

明揚國際屏東高爾夫球廠日前發生大火,釀重大死傷。屏東縣政府調查發現,其廠房內堆放化學品超出管制量30倍。明揚身為上櫃公司,依規定出具「ESG永續報告書」,也取得許多環安衛認證,為何還是發生嚴重意外?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疑,明揚永續報告書刊載職安通過認證標準,實際上廠房卻如氣炸鍋,永續報告書是否淪為作文比賽?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詢時回應,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均有對企業揭露的ESG資訊建立抽查機制,金管會也已規劃接軌國際永續揭露準則,要求企業於股東會年報揭露相關資訊。

黃天牧補充,待正式接軌後,若企業ESG資訊揭露不實,可引證交法規定課責,盼以此敦促企業謹慎把關ESG資料精準度。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則強調,除了要求企業明確揭露ESG資訊外,也將實施定期抽查,以確保其真實性。

買電動機車換綠金?經部明年推民眾換購碳權賣給工業區

「運具電動化」是台灣2050淨零轉型的12項關鍵戰略之一,為響應此策略,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日透露,明年將開放民眾出售換購電動機車獲得的碳權及空汙額度,予中南部的四個工業區。每輛最多可拿新台幣4000元,加上現有補助,最高可達1.1萬元。初步預計開放1萬輛,具體時間及執行方案未定案。

為落實2030公車全面電動化目標,環境部21日公告「補助電動大客車營運作業要點」,將以往直接補助車體費用,改為依電動公車實際營運里程及載客人次提供營運補助,補助上限由150萬元提高至160萬元,鼓勵業者營運於高運量路線,提高減碳成效。

此外,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發表「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提出「333政策」,建議政府提供車行每輛電動機車3000元銷售獎金、環境部補助新購電動機車每輛3000元、交通部補助民眾電池資費每月300元。王美花回應,經濟部將提供業者每年1.5億元補助,協助車行轉型。

總統大選將至,各總統參選人也對電動運具提出策略。賴清德強調電動機車是減碳關鍵,侯友宜指出電池回收技術的重要性,柯文哲則認為從公務機關開始推動為最佳。另外,郭台銘提議2030年機車全面電動化,並由政府全額資助設立充換電設施。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將提供業者每年1.5億元補助,協助車行轉型。pexels by Jimmy Liao

為為改善手機回收率,業者循環率未達15%將開罰

智慧型手機內含有稀有金屬、再利用價值高,回收後不僅可提煉出金、銀、鏑等多種貴金屬,亦能避免有害物質洩漏和鋰電池爆炸。據統計,回收1萬支手機可節省22萬度電能。

儘管如此,國內手機的回收率僅5%~10%,經環境部調查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回收獎勵不足,缺乏誘因。為此,環境部已要求手機業者在2025年提高回收和維修循環率至15%,未達標將面臨3萬至15萬元罰鍰。

資源循環屬27日啟動「10月手機循環加碼活動」,呼籲民眾積極參與手機回收。自10月1日至31日止,每回收3支手機,民眾可多增加一次抽獎機會,活動總獎價值達30萬元,其中最大獎為5支iPhone15。

今年,資源循環署與多家業者合作,將擴大回收通路,目標當月回收逾8萬支手機,估計可減少全年11.2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創造超過3038萬元產值。針對消費者擔心舊手機隱私外流問題,循環署指出,只要資料備份且系統重置,再加上破壞傳輸孔,即可確保資料安全。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