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花八年拿三張技術執照 吳冠霖終於「五子登科」

台青闖澳3〉從接案裝冷氣 如今創業當老闆
花八年拿三張技術執照 吳冠霖終於「五子登科」

圖/吳冠霖提供。

|

即便冬天還沒遠離,週末午後的布里斯本依舊豔陽高照。來到華人聚集的森尼班克(Sunnybank),一位技工一邊揮汗如雨安裝冷氣,仍不忘親切叮嚀屋主注意事項。 

他是今年40歲的吳冠霖,畢業於世新傳播管理系,曾分別在全家便利商店、美商留蘭香擔任店長、業務,2008年因失戀到澳洲打工度假療傷。

「本來家裡很反對,但後來台灣經濟受金融海嘯衝擊,就轉念支持,」吳冠霖轉戰各地農場、肉品分裝廠,先在偏遠地區累積88天工作經驗,只為第二年繼續留在澳洲打工度假。

2010年打工度假期滿,為了繼續留在澳洲,他到墨爾本霍姆斯格蘭技術學院(Holmesglen Institute)就讀冷氣系,每學期學費5400澳元(約台幣11.56萬元)。

兩年兼五份工作 賺學費、生活費 

為了賺學費和生活費,吳冠霖一共打了五份工,苦撐兩年,順利拿到畢業證書。取得冷氣技工執照的他,原本想就近找雇主擔保永久居留簽證,卻非常不順利,最後才在西澳柏斯以北1600公里的小鎮找到機會。人口不到1萬5000人,非常偏遠。

他帶著新婚不久的妻子邵之蕊前往。吳冠霖到住家、機場、港口、輪船上裝冷氣,月薪約5400澳元(約台幣11.55萬元),邵之蕊則做行動咖啡車生意,跟著先生四處跑。

2014年,夫妻倆拿到永久居留權後,決定移居氣候溫和、華人較多的布里斯本,花了42.5萬澳元(約台幣909.6萬元)買了透天厝,平日在電工公司工作,從事保養、安裝、維修電氣設備,時薪30澳元(約合台幣642元),每週工時約45小時,假日則透過自創的Calm and Cool冷氣公司接案。

創業過程中,吳冠霖發現,僅有冷氣技工執照的他,若要請電工協助拉電,每個案子收費350澳元(約台幣7487元),一半利潤都被電工吃掉,而且還不見得隨時都能找到人。

因此,2016年時,37歲的他又重新回到校園,到昆士蘭技術學院(TAFE Queensland)進修電工課程,準備自己拿執照,避免被剝層皮。

澳洲政府保障技工進修的權利,會和技工、雇主簽訂三方合約,就算吳俊霖整天進修,雇主仍得依法支付30澳元時薪。

今年從昆士蘭技術學院畢業後,為了成為合格承包商,吳冠霖還想再進修,預計2021年可拿到承包商執照,並計畫雇用員工。

「現在的生活,是當初帶1000澳元來打工度假時沒想過的,」他的兒子剛滿一歲,已是孩子、妻子、房子、車子、金子「五子登科」,未來也會繼續在澳洲拚下去。

台灣該如何借鏡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