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小牛哥施宣輝用「賽車哲學」 帶領宏碁飆進數位大未來

施振榮「傳賢不傳子」 成功啟動股權接班
小牛哥施宣輝用「賽車哲學」 帶領宏碁飆進數位大未來
| 攝影 賴永祥

今年8月施振榮長子施宣輝進入宏碁董事會擔任董事,從負責營運績效的事業群總經理,轉身成縱橫全局的純股東。他怎麼看待自身角色轉換,如何替宏碁集團找到永續發展契機? 

“I’m Maverick”(我是小牛)的FB粉絲專頁上,引述《老人與海》作者歐內斯特.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的一句話:You must be prepared to work always without applause.(你必須準備好,在沒有掌聲的情況下工作)。襯圖是一位身穿藍色賽車服男士的背影,蹲著幫保時捷車胎打氣。

這個背影正是人稱「小牛哥」的安碁資訊董事長施宣輝。如果他不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的長子,有可能早就是出色的賽車手。

今年45歲的施宣輝,從小古靈精怪。讀幼兒園大班時,曾帶弟妹一起用痱子粉,將房間都塗成白色,至今還有照片為證。

今年父親節,勇於嘗新的他還在臉書po自己的合成變老照,下面寫著:「有沒有像Stan哥(施振榮外號)」;母親節時,也放上自己與母親葉紫華的自動切換照片,寫著:「其實我跟媽媽也長得很像,」藉此感恩母親為他所做的一切。

精采學霸人生〉電機博士 卻夢想當賽車手

施宣輝還遺傳到交大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的老爸,很會讀書,一路念到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博士。對數學在行的他笑說,其實我國文很差,聯考只考19分,但數學可是滿分喔,大學、研究所時期,數學、微積分也經常考滿分。

沒想到,擅長邏輯思考的他,卻醉心賽車,一度立志想當職業賽車手。就讀輔大應用數學系時,首創汽車社,並開辦第一屆汽車展。直到今日,只要聊到賽車,他的眼睛就一亮,整個人也頓時興奮起來,對各種賽事、相關電影,如數家珍。

儘管無緣成為賽車手,施宣輝卻有鋼鐵般的紀律,從游泳到晨跑,數十年如一日。每天以跑步開啟嶄新的一天,即便深夜才闔眼睡覺,清晨5點一定起床到住家附近的操場慢跑一小時。他也常隨著左右踏步的節奏,整理思緒,並將當天的待辦事情想一遍。偶而會有靈光乍現的好創意;同時也藉助堅定的步伐做出果斷決策。

多年來,施宣輝還力行三餐「總量管制」,近幾年午餐都是小女兒貼心準備的迷你便當(長13公分、寬9.5公分),容量雖小,蔬菜、肉蛋白樣樣俱全,難怪長年維持1米82的勻稱身材。

這也讓施宣輝毫無老態,腰桿子從未「妥協」過。每次出席公開活動,即便為時數小時,他上半身都沒貼過椅背,全程正襟危坐、眼觀四方。

而這種勇於嘗新與律己嚴謹的精神,也展現在所歷練的每份職務上。

教職、創業、回集團〉帶宏碁上雲端 跨足車聯網

16年前,施宣輝拿到美國南加大電機博士後,並不像一班企業二代,選擇回到父親的事業服務,而是進入揚智美國分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回台灣後,他也曾在輔大任教一年。

但骨子裡流著父親創業家血液的施宣輝,還是免不了走向創業一途。

2005年,他創設智輝,專門從事IC設計相關的影音多媒體技術研發,但初次當老闆,因缺乏經驗且過度技術導向而失敗;後來又以創業伙伴的身分,加入施振榮也有投資的神盾,這是一家研發指紋辨識晶片及加密軟體的公司。

回國後從未進入宏碁服務的施宣輝,直到2017年7月,由於宏碁併購雲端服務公司iGware,亟需雲端相關人才,當時的董事長王振堂、總經理翁建仁主動邀請他加入宏碁,擔任總經理特別助理,並帶領同仁往雲端服務領域發展。

到宏碁服務後,他每個職務都親力親為,帶領同仁進行陌生拜訪,解說產品,一路跌跌撞撞摸透各產業奧妙。他總能精確分析每家企業優缺點,讓一旁的幕僚聽完頻頻點頭,心中佩服:「原來小牛這麼厲害」。

但加入宏碁後,施宣輝仍不斷尋找新的機會。2013年,他看好電動車市場,再度投資專為車廠打造汽車遠端軟體更新平台的Advanced Telematic Systems(ATS)公司。

在不影響宏碁既有工作的情況下,他擔任新公司股東,並負責募資,還聘請德國跨足汽車與IT產業的沃爾夫岡.齊伯特(Wolfgang Ziebart,現為JAGUAR LAND ROVER電動車開發負責人)擔任董事長。

去年元月,他成功將技術賣給當時全球唯一有自駕車地圖的HERE公司,以高投報率出場。

至今回想起來,他仍有深深遺憾。2013年,電動車軟體更新是全新領域,需要龐大資金,但投資人大多看不懂前景,不願加碼,他只能見好就收。

「如果持續營運到現在,ATS有機會掌控全球車廠的遠端更新業務,對台灣意義重大,」施宣輝說。

經年累月的磨練,讓他自信地說,「我應該是少數幾個,尤其是IT產業二代,從IC設計、半導體、Component、Software、GTM(go to market)、System到E2E都會的人吧!」

2013年底,施振榮啟動「三造宏碁」後,貫徹「傳賢不傳子」的初衷,將「經營權」交由現任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儘管如此,外界仍持續關心家族接班議題,隨著施宣輝歷練愈來愈完整,也讓施家傳承之路逐漸水到渠成。

宏碁啟動股權接班〉實務歷練九年 進入董事會

今年8月20日,施振榮終於開啟「股權」傳承序幕,施宣輝辭去在宏碁的所有管理職務,接下葉紫華的董事席次,進入宏碁董事會。施振榮強調,宏碁股權接班最大意義在於家族代表為專業經理團隊,注入長期且穩定的支持力量。

而施宣輝也隨即在臉書發表感言:「這一刻,是我職涯另一個新的階段!」從負責營運績效的事業群總經理,轉身為縱橫全局的純股東。


圖/今年8月,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左)開啟「股權」傳承序幕,長子施宣輝正式進入宏碁董事會。(取自施宣輝臉書)

沒想到,當專職董事不到一個月,施振榮就開他玩笑說,是不是很閒沒事幹。其實,他更忙了,花時間特地重讀英文版的《從A到A+》,希望能協助事業體找到永續發展契機,為公司創造更大價值。

打從懂事以來,施宣輝就背負家族期許,對海明威的那句話(必須在沒有掌聲的情況下工作)深有所感。他私下對同事幽默說,老闆很難當,「二代就有這些包袱,所以有時候要對二代好一點啦!」

他也經常想起阿嬤施陳秀蓮的話:吊車尾也沒關係,只要坐上車,不管哪一節車廂,都會到達目的地。

今年底他擔任董事長的安碁資訊終於成為集團第一隻上櫃小金雞,他將來還要孕育更多小金雞。「我專門尋找潛力礦場,再交給專業經理人去挖礦,」他對自己的董事身分下定義。

從立志當賽車手、到賽車場過過癮,再轉至電競場,參加別人的車隊廝殺。追求從0到200瞬間飆速感的施宣輝,絕非豪賭之徒。國中騎腳踏車時,沒人要求,他就主動穿戴好車服、安全帽,開賽車更是如此。

多年來,賽車手的特質已內化成人格一部分,甚至不著痕跡貫串穿在施宣輝的事業經營上:冒險中求安全,隨時掌握賽道上那圈無形的圓周線。

他解釋賽車加速時重心往後,左轉時離心力向右,理想狀況下,車子可承受的G值可畫成一圓圈,如果半徑是1,超過1就可能失控,但過於保守又無法拿第一,如何在這條線內取得平衡並贏得冠軍很重要。

儘管老爸尊重其志趣卻不金援,他也深知離組車隊的賽車夢還有很長的路。還好他從年初上映的《紳士車手》得到啟發:電影主角們努力實現目標,在過程中,他們讓賽車夢與工作達到最佳平衡後,甚至將事業帶到另一高峰。

施宣輝相信,只要自己的賽車精神不死,宏碁集團就有更多無限可能。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