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湊伙」揪團散戶 花百元就能買債券

台灣首家債券團購平台,曾被誤認洗錢
「湊伙」揪團散戶 花百元就能買債券

圖/湊伙投資共同創辦人陳頎典(右一)、林蔚(右二)希望透過群眾集資團購的方式,打破債券投資高門檻。

| 攝影 池孟諭

一般投資人很少能直接接觸單一債券商品,因為最低投資額多為10萬美元,「湊伙」如字面般,是湊集伙伴之力,讓投資債券也能團購,最低百元就能買!

《聖經》中,曾描述以色列牧羊少年大衛,勇於對抗巨人歌利亞的過程,是典型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今年初,美股也上演一齣「散戶的逆襲」戲碼。被空方盯上的玩具通路商GameStop,在蜂湧而至的散戶資金救援下,一月內漲幅超過17倍,吞噬華爾街巨鱷超過190億美元的資金。

場景拉回台灣,林蔚、陳頎典三年前成立湊伙投資——債券團購平台,他們想做的,就是集結眾人的小蝦米之力,撼動城牆。

金融投資機會非人人平等

債券,向來是高資產族追捧標的,因為投資遊戲規則固定,收益比定存高,然而,面額動輒10萬~100萬美元,在民間便衍生出「集資買債券」的地下化行為,游走灰色地帶。

湊伙投資共同創辦人林蔚過去在外商銀行工商金融部擔任客戶關係經理,常帶著PM(產品經理)向客戶推薦債券商品,當時最低購買量是100萬美元。

「100萬美元實在太多了,能不能再拆小一點!」客戶經常這樣拒絕他。

當時,林蔚的同事陳頎典,也是現在的湊伙投資共同創辦人發現,在金融世界裡,是不平等的。小資族議價能力低,選項少,付出的手續費成本卻最高。

他們思考,若能建立平等機制,該有多好。「團購」投資商品的概念,油然而生。

2017年底,金融監理沙盒三讀通過,2018年5月,湊伙投資團隊以「債券團購平台」基礎架構,正式遞件申請金融科技監理沙盒。2019年和第一銀行談成合作,2020年10月取得金融監理沙盒核准資格,也是2020年唯一核准的案件。

「我算了一下,從決定申請監理沙盒,到現在能站在這裡,經歷了958天!」經歷過無數次閉門羹,林蔚在發布會上噴淚。

創業碰壁,銀行找去喝咖啡

為何噴淚?因為創業太沉重了。

這家小新創還沒通過監理沙盒核准前,並沒有合法性,連在銀行開公司戶都遇到難題。

為了實驗海外購債運作流程,湊伙投資以金融服務的名義開立海外帳戶,借了一大筆錢,並匯到第一銀行專戶裡。

但當時這個舉動,挑動第一銀行大直分行經理陳玉芬的敏銳神經,覺得「怪怪的」,於是約到分行「喝咖啡」。

「經理,我絕對沒有要洗錢,我做的是正當金融服務!」當天早上,才在另一家銀行洽談合作的林蔚,被陳玉芬質疑時,隨即拿出手邊簡報,憑著一股衝勁,洋洋灑灑地說明。

「你們這些金融新創,就是愛搞破壞,要搶我生意對不對?」原本,陳玉芬還皺起眉頭質問。

林蔚卻一個問題問倒陳玉芬:「報告經理,我們絕對沒有要搶生意!敢問經理現在賣了多少債券給小額投資人?」

陳玉芬愣了幾秒,才回答:「沒有……。」

她隨後拿起電話,撥了一通電話給第一銀行前信託處處長林昭賢(現已退休)說:「有一個年輕人很有意思,你要不要見見他。」

最終,促成了第一銀行與湊伙投資的合作。

回想起這段合作的過程,林蔚笑道:「感覺很奇幻。」

與湊伙團隊洽談合作的林昭賢深入了解後表示,若金管會進一步同意債券團購模式,將有機會開啟更多延伸業務,例如庫藏股團購等模式。

集眾之力讓債券門檻降低

那麼,湊伙究竟如何讓「散戶」也能買債券?

小額投資人想在湊伙投資平台上跟團買債券,首先必須有第一銀行帳戶,再到湊伙投資網站上挑選標的、下單,門檻是新台幣100元或10美元。

等累積到最低購買量,平台會代表所有投資人,向海內外券商詢價,拿到最好的價格後,再指定第一銀行信託帳戶向投資人扣款、海外券商作交割。

同樣的,無論是配息還是本金歸還,也是透過第一銀行做分配。

交易過程中,平台使用區塊鏈技術,把所有客戶的交易紀錄、團購標的、客戶團購股份,都透明化記錄在區塊鏈上。

同時間分享給第一銀行的區塊鏈結點,銀行可隨時透過數位化的方式查核,確保所有交易對象、金額是否符合信託目的,大幅度提升查核的效率。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主任羅至善觀察,湊伙投資商業模式創新,讓小資族爬上高門檻的階梯,有很高的社會價值和意義。

再者,金融監理沙盒必須有實證的精神,以及金融法規意識,兩位創辦人有其金融背景;並且,透過區塊鏈強化信任機制。

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表示,湊伙投資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債券平台,落實普惠金融,當中也運用信託機制,保障投資人。

金融總會祕書長吳當傑也頗為肯定。他認為,債券向來對散戶投資人來說遙不可及,若藉此降低門檻,就如同目前高價股也能透過零股做交易般,促進多元投資。

「自己微小的力量,難以跨越眼前的高牆;但若是集結眾人之力,即使是再高大的城牆也能撼動!」陳頎典堅定地說,優質投資標的的資金門檻通常較大,但湊伙希望集結大眾力量,「讓大家在投資機會面前,人人平等!」

只是,監理沙盒案件核准後,在為期一年的實驗期之中,湊伙的債券團購平台可否實驗成功並且順利落地?投資人參與債券團購,能否順利「成團」?都是湊伙的未來挑戰。

你想買「債券」或「債券型基金」?
「為什麼債券型基金3個禮拜會跌25%,這不是保守的債券嗎?」投資人氣憤地走進銀行,向理財專員大聲嚷嚷。 若是直接購買優質債券,而非債券型「基金」,結果可能不一樣。    
基金特點是永續經營,而非固定到期。 債券有固定到期、固定配息的好處,投資人擁有債券期間,定期獲取配息,到期時歸還票面本金。然而,民眾投資債券型基金時,即便基金經理人幫客戶買的債券到期,經理人不一定會把本金還給民眾,反而轉投資到其他標的。  
基金配息方式並非固定。 基金經理人通常可以決定是否配息以及配息的金額,很多時候基金所配發的利息,是由投資人本金所支付,只是將左邊口袋的錢,換到右邊口袋,投資人根本沒有拿到額外的收益。  
基金買的是一籃子債券,投資人不太清楚自己買了什麼標的。 就算以分散風險方式買不同的債券型基金,也有可能發生兩檔基金都投資類似標的情形,並未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