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大師論壇】漢尼斯給啟發,侯友宜、許士軍這樣談「領導」!

【大師論壇】漢尼斯給啟發,侯友宜、許士軍這樣談「領導」!

圖/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左)、新北市長侯友宜(右)《遠見》2021國際大師論壇與會嘉賓。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4月9日由《遠見》所主辦的2021國際大師論壇,有上百位企業領袖齊聚一堂,全是因為難得邀請一位企業領導教父級的人物──約翰.漢尼斯(John L. Hennessy)。

攤開約翰.漢尼斯的顯赫經歷,他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長、思科(Cisco)及戈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董事會成員。

本次請到約翰.漢尼斯跨海視訊以「動盪中的領導力」發表演講,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高希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新北市長侯友宜和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都是與會嘉賓。

侯友宜:韌性領導要從基層訓練起

回應漢尼斯對領導的看法,侯友宜以他過去身為刑警的故事為例,許多時候面對刑案,歹徒不會照本宣科,該怎麼應對各種刑案呢?「韌性領導中,決定勝負的關鍵是臨場經驗的豐富性,所以領導力要從基層訓練開始。」

比如平時的射擊訓練,都知道要把準星、罩門對準目標形成一直線,「但上了戰場會看到準星、罩門嗎?」因此平常準備跟反應相當重要。

侯友宜強調,現在沒有穿防彈衣的歲月,必須要仰賴團隊,不能倚靠個人。而作為領導人,有時看見機會只有三成、四成的把握也得全力以赴。

侯友宜接著列舉新北市這幾年所做的重要政策,諸如改善五股垃圾山成為「夏綠地」、新北市納入17項永續發展的指標並成為SDGs、去年響應全球氣候緊急宣言,未來新北市希望達到淨零碳排放。

新北市長侯友宜。蘇義傑攝圖/新北市長侯友宜。蘇義傑攝

漢尼斯曾在書中提及領導人需要「倒三角形」而不是「金字塔式」,也就是領導人應服務全體員工,不應像過去全部員工成就單一領導人。

回應這點,侯友宜以他過去擔任警政署長時為例,許多基層員警做了值得嘉獎的事情,但往往都隔二、三個月才進行一次頒獎,「他們早就沒感覺了,」所以他改變作法,早上六、七點搭車時就會撥打電話給基層同仁鼓勵。

當他撥通電話說,「我是署長侯友宜。」員警第一時間反應都是,「賣騙啦!那我是阿扁啦!」經過解釋才發現真的是署長打給他,才慌張地說,「抱歉罵你,」這樣員警就會對長官的嘉許印象深刻。

侯友宜會要求基層員警,將他今天受到署長嘉許的事情層層上報回警政署,「派出所長到局長,層層長官都會知道這件事,畢竟署長都知道了,我怎麼能不知道?」長官就會給予基層鼓勵。

最後,侯友宜強調,「職位不會比定位重要,」而定位就是別人怎麼看你。他說,「做市長的時候,別人說我做的不錯,那就好了;不然給你當總統有意義嗎?」只要把角色扮演好就夠了,這才是領導力。

許士軍:領導人須打造「數位組織」

「領導沒有公式,」許士軍強調,今日數位時代的領導和過去大不同,「領導不是汽車引擎,而是連結組織跟環境的生態角色。」許士軍進一步解釋,領導者需要創造一個「適合創業」的環境,讓每個人的企圖心、能力可以發揮的場域,可以讓員工實現他個人前景。

今日的數位組織的邏輯和過去有什麼不同?許士軍指出,網路跨越時空的障礙,因此「不需要層級、部門,網路中可以實現彼此的協作。」還有像是工作場域的不同、工作內容的不同以及每個員工工作內容的不同。

但拆散組織架構,不會變成散沙嗎?「無秩序可以成為新秩序的源頭,過去太有秩序,沒辦法創造新的,現在不均衡反而可以創新。」許士軍說,新世代重視「實現理想」,因此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一起完成許多工作。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蘇義傑攝圖/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蘇義傑攝

許士軍形容打造「數位組織」所需的三要素:陽光、空氣和水。

陽光就是共同的願景,讓團隊成員可以朝向共同目標前進,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彈性跟自由可以發揮;空氣則是彼此互信的文化,因為有信任基礎,可以省略許多的規章制度;最後則是水,網路作為合作的標準流程,可以跨越時空的障礙。

許士軍最後再次強調,領導今日的工作並非指引他人作事,「而是幫助他們做的更好,讓他們可以創業發揮能力實踐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