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亞德客苦熬品牌 熬出30年首檔傳產「千金」

A+企業三冠王〉全球前七大氣動元件廠
亞德客苦熬品牌 熬出30年首檔傳產「千金」

圖/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董旭官攝

|

過去,氣動產業總被德、日大廠寡占,近30年來,卻有一家台灣廠商迅速崛起,不僅在中國市占率超車德廠FESTO,更成為全球七大氣動元件廠!這家神祕廠商是亞德客,究竟它如何殺出重圍?

向來被科技股霸占的台股千金俱樂部,在2021年初殺進一位稀客:成立33年,專司氣動元件的亞德客。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向來冷門的產業,居然會出現一支30年來傳產股首檔千金股。

儘管一般人對氣動產業很陌生,但其實它就隱身在各產業工廠中。從電子、汽車到能源,凡是需要自動化者,幾乎都離不開氣動元件。其中在業界,來自台灣的亞德客威名遠播,不僅超車德國大廠FESTO、躍居中國市占第二,還是全球前七大氣動元件廠。

攤開亞德客財報,2010年上市以來營收從沒衰退,即使是疫情衝擊的2020年,年營收依舊創新高191億元;毛利率更長年維持近50%,在機械業獨領風騷。

亞德客能有今天,關鍵人物正是幕後老董王世忠。

不當代工慘賠八年,成功挑戰德日大廠

他正如同隱身工廠的氣動元件,也很神祕低調,連員工都難見他一面。但認識他的人都讚譽有加:「王董非常熱心公益!」一位業界人士談到王世忠,除了談他的產業貢獻,更對他積極投入人才培育、救濟貧困印象深刻。

王世忠愛才惜才,和其成長背景相呼應。他只讀到高工畢業,就去工廠當學徒掙錢;創業初期,更一度窮到向家人周轉、三餐只吃泡麵。

回溯亞德客發跡,王世忠在台創業後,不久旋即西進設廠,當時中國氣動市場幾乎被日廠SMC和德廠FESTO寡占,小廠只能代工求存。但王世忠不打算跟隨日德零件規格,反倒打破行規、自立品牌,立志當「規格制定者」。

只是,要打破市場生態,談何容易?亞德客為了自立品牌,甚至一度連賠八年,當時,王世忠戮力突圍,決定從成本、通路行銷下手。

成本上,氣動元件由於做工複雜,一般廠商很難全靠自製、多靠專業分工降低成本。王世忠則逆向思考,把八成製程拉回來自製,因為自製才能精準掌握各環節、彈性調配,進而壓低成本、提高毛利。

2006年他還發起「向微秒挑戰」任務,要求員工精密校正機台每個動作。雖只是看似3~5微秒損耗差距,卻積沙成塔,那年一口氣省下150萬人民幣成本。

通路行銷上,亞德客主打自有品牌和規格,儘管起初名號不如大廠,但靠著物超所值性價比,同時又不和大廠搶高階市場、專攻中階,才逐步擴張市占率。

此外,王世忠積極布建亞德客綿密的直銷據點,一方面,以直銷取代經銷,避免通路參差不齊;另一方面,更藉此完善售後服務,確保24小時能到廠維修。

超前部署策略奏效,亞德客在外商寡占市場殺出重圍。2020年亞德客營收94%來自中國、在中國市占率高達23%,超車德廠FESTO,僅次龍頭日廠SMC。

氣動元件應用廣,搭上中國轉型熱潮

近年來,隨著中國邁向智慧製造、自動化、綠色永續,也替亞德客的氣動元件開展新舞台。

以今年3月中國通過的十四五規劃來說,強調擴大內需,投資5G、電動車等新產業,並著重綠色發展,都是亞德客未來的搶市利基。

一來,氣動元件應用廣,亞德客的客戶又遍及電子、電池、汽車各業,能順勢搭上中國的轉型與內需商機;二來,氣動元件以空氣為動力,也契合中國邁向綠色、零碳方針。

雖說2020年遇上疫情,但亞德客靠著分散風險,將傷害降到最低,中國疫情又控制得當,也助亞德客快速重振、續寫營收新高。

展望2021年,根據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調查,零組件產業景氣將在第二季明顯回升。因此,更可期待亞德客今年的後市表現。

雖然,目前亞德客已在中國氣動市場霸占一方,但王世忠並未自滿,反倒宣告未來將跨足線性滑軌、拓展外銷,還劍指全球前三大氣動元件廠。

睽違30年的第一檔傳產千金股,能否續寫奇蹟?箇中關鍵,就在於亞德客能否抓緊中國新商機,以及王世忠放長遠眼光的新布局何時發酵。

亞德客—KY
成立時間:1988年
董事長兼總經理:王世忠
主要業務:氣動元件生產銷售
平均EPS:16.77元(2016~2020年)
股價:1025元(202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