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從CSR到ESG!《遠見》高希均:台灣是世界上最不危險的地方

從CSR到ESG!《遠見》高希均:台灣是世界上最不危險的地方

圖/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2021第17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成績揭曉,今年共計131家企業、236件方案參賽,角逐40座獎項,獲獎率僅16.9%,參賽企業感嘆是「最難得獎的獎項」。

《遠見》於2005年首創全球華人媒體CSR評鑑,多年來與時俱進,增益多種面向,今年將年度大調查改名為「ESG綜合績效」,更聚焦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三大面向表現。

《遠見》社長楊瑪利表示,「今年度參賽企業與件數是近年最多,企業數量較上屆成長三成五,件數也成長兩成六。評審陣容多達40人,評審反應品質比往年都高,非常難評,常常到第三輪投票才有結果」。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致詞表示,他們學經濟的人,常常只看到前面一座山,這座山就是利潤之山,但後面還有一座山,那叫責任之山,這兩座山都很重要。最近幾年大家說要蓋第三座山,那就是永續發展之山。也就是說,公司在賺錢,不僅是爲了你本身的企業賺錢,也爲了本身的社會、其他的社會、世界、人類而賺錢。

他更解析上週熱門話題:《經濟學人》封面故事〈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但世界有更多更危險的地方,實際上有Covid-19肆虐的地方、有治安亂象頻仍的地方,實際上有很多貧富差距的地方、有很多高污染的地方,「台灣都不在這裡頭,we are under this!台灣是世界上最不危險的地方,我們非常安定!今天台灣有一股很強的力量,來自民間的、政府的,特別是企業本身,從CSR、ESG做得更好,得到大家的尊敬。」

社區一家17年!信義房屋連續三年獲首獎

連續三年得到首獎的企業入列「年度榮譽榜」,信義房屋連續得到服務業首獎,總經理劉元智代表領獎。

他表示,信義房屋推行「社區一家」已經17年了,17年來總共收到上萬件的提案,涵蓋台灣99%城市區與鄉鎮,也涵蓋了60%的大專院校,其中信義共支持了2608件的社區改造,「這是單一企業支持最久、規模最大的社區改造活動,信義房屋會更加努力,讓社會更好,讓台灣才能更進步。」

信義房屋總經理劉元智。張智傑攝圖/信義房屋總經理劉元智。張智傑攝

評審團代表、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周行一表示,隨著世界演變,大家開始關心ESG議題,因為大家都瞭解,如果不去處理環境問題、社會問題,政府或企業沒有好的治理結構的話,這個世界要永續是非常困難的。這帶動過去幾年一個非常大的轉變,就是投資人開始要求投資標的企業的行爲,需要符合ESG精神。

「如果我們的企業都重視ESG,我們就有機會能夠永續!」他進一步分析,一個好的企業,應當能夠把趨勢看得清楚,並把未來的趨勢放進企業策略、商業模式之中,能夠找到非常好的模式,使得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在環境(E)、社會(S)、公司治理(G)都能夠平衡的,並能與利益共同達到平衡發展。

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周行一。張智傑攝圖/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周行一。張智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