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串聯公益與社企,統一超落實新循環經濟

四項楷模獎〉結合逾6500家門市,擴大永續效益

串聯公益與社企,統一超落實新循環經濟。統一提供

|

2023《遠見》ESG企業永續獎出爐,統一超榮獲服務業楷模獎與三項傑出方案,共摘下四獎, 單一企業獲獎最多。在CSR與ESG深耕多年,今年統一超做了哪些新突破與亮點?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統一超)不僅蟬聯《遠見》ESG綜合績效服務業三年楷模獎,更連兩年榮獲「單一企業獲獎最多」。統一超公共事務部部長李至和表示,統一超ESG以道瓊永續指數(DJSI,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做為目標,去年台灣 DJSI入選名單中多為科技、金融業,而統一超是唯一一家食品與日用零售企業。

今年,統一超獲得2023《遠見》ESG企業永續獎中, 綜合績效服務業楷模獎,並獲得公益推動組、人才發展組與社會創新組三項傑出方案楷模獎,分別是「今天幾點了?7-ELEVEN公益友善商店疫起守護銀世代」「有7-ELEVEN真好,7-ELEVEN有你會更好」「福企好CHIC!7-ELEVEN永續循環經濟計畫實現社會環境共榮」等。

回收原料再生永續商品,打造三方共好

其中「福企好CHIC」方案發展出新的公益商業模式。這項計畫的起源,是來自統一超門市行之有年的零錢捐募款平台。近年來,統一超開始思考,以企業角色與公益團體之間更多合作的可能性,在與公益團體合作多年的經驗中,看見腦麻家庭的工作需求,便串接自身營運、社會企業與公益團體三方,藉由門市的廢棄寶特瓶、鮮奶瓶再利用,形成新的循環經濟。

將全台逾6500家門市回收的寶特瓶、鮮乳空瓶等廢棄原料,委由社會企業重製、設計再生成「寶特瓶紗」,接著與公益團體合作,由腦麻家庭創作圖案,完 成後最終回到門市或線上預購平台銷售,這項專案成果,累計為超過10萬人次的腦麻兒及其家庭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新的公益商業模式也成功創造「多贏」。

企業推動ESG需要跨部門溝通與執行,統一超的ESG又是怎麼實際落實的?原來,觀察到金管會對金融業ESG的要求,早於法規上路前,已將CSR委員會改組,於董事會轄下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

ESG對接各項營運策略中,以招募多元人才為例,統一超在ESG架構下,從上而下進行,內部以「永續委員會」轄下小組結合ESG,並對接各項營運策略,例如環境面對應「永續採購」「減碳」「惜食」與「減塑小組」等四大專案組。

統一超觀察,台灣社會高齡化和少子化已是現況, 2018年,當時「樂齡」觀念尚未被社會普遍認知,統一超內部就已有專案小組針對該課題進行討論,思考 著產業如何與社會現況共存?

招募高齡員工、新住民,解決缺工難題

以零售產業的特性來看,雖然門市進行系統升級、 簡化作業流程,盡可能減少門市人員的工作負擔,但門市終究需要有店員,因此統一超看見多元人力的更多可能性,例如:打造樂齡就業環境。

過去曾有一位中高齡的女性求職者前來應聘,一開始店長聘用時,擔心她會無法適應,但實際到門市工作,當時恰逢氣炸鍋銷售檔期,一台售價約8000元氣炸鍋,在檔期活動內,光她一人就賣出72台,打破紀錄,當中的祕訣是:「經驗」。雖然體力和反應能力不比年輕的店員,但這名「高年級」過去在職場累積的經驗、人際關係的應對與推廣商品的能力,都比年輕店員更為擅長,也能更靈活的搭配商品銷售給顧客。

除了樂齡工作者,多元的人才尋覓也納進新住民族群。新住民目前約占台灣總人口2.5%,於超商聘用人力結構為0.8%,為了媒合新住民,初期先得面臨「打進圈子」「語言」等挑戰。統一超於是結合勞動力發展署資源成立的專班,從中發現新住民的特性:較信賴由同鄉或同鄉社群介紹的工作。透過正在門市工作的新住民於群體中推廣,加上政府培育,以及40小時到門市實際操作ibon、POS等機台使用,逐步提升新住 民的就業意願,目前逐年提升新住民就業比例至1%。

遠見評審也給予肯定,認為統一超投入ESG多年, 並以國際標準作為內部精進的方向,同時期許能提出更明確的淨零近程目標。

推動ESG一路以來,莊永順深諳,工業電腦廠規模不大,資源相對少,但小公司從一顆藝術種子開始,靠合作產生綜效,終有一天也能發揮極大影響力。

【統一超商 小檔案】
成立:1978年 
董事長:羅智先
永續委員會最高主管: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吳玟琪
主力產品:零售百貨、各類食品、代收服務等
ESG特色亮點:
1. 7-ELEVEN福企好CHIC-永續循環經濟計畫:透過回收門市的寶特瓶、鮮乳空瓶為素材,結合社會企業及公益團體開發出「永續商品」,由腦麻家庭及非營利組織製作,透過門市販售,輔導腦麻兒就業,創新循環經濟模式
2. 7-ELEVEN公益友善商店:因應台灣高齡者失智盛行率逐年提高,打造門市成為日常復能活動的安全場所,年服務長輩近千人次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