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想與世界分手?快搭上「藍皮號」尋訪東部最美海岸祕境

台鐵僅存唯一骨董列車
想與世界分手?快搭上「藍皮號」尋訪東部最美海岸祕境

圖/台鐵僅存唯一骨董列車「藍皮解憂號」10月23日回歸!池孟諭攝

| 攝影 池孟諭

「與世界分手的一輛列車從屏東枋寮出發了!」這是作家劉克襄給藍皮火車的一句形容。「藍皮號」是台鐵僅存的一列骨董火車,又慢又舊,卻是許多人心中最時尚的慢遊選擇。究竟魅力何在?

想與世界分手、來一趟解憂之旅嗎?搭上懷舊藍皮列車可能是一個好選擇。

「藍皮列車,是全台唯一可以同時看到小琉球、蘭嶼、綠島的列車!」台東副縣長王志輝說,藍皮解憂號是現今唯一一台,用慢速帶你巡迴南迴體驗沿線特殊風光的一趟觀光列車;而南迴路線,是全台橋樑、山洞最多的鐵道,沿線可飽覽台灣海峽與太平洋海景。

火車慢遊:在全台最美海岸線發現隱世祕境

更特別的是,台鐵與雄獅旅遊別出心裁安排,讓10月23日開動的「藍皮解憂號」特地行經鐵道迷所喜愛的最美車站「多良站」,還有最南邊的車站「枋山站」、最大的小站「加祿站」、祕境中的祕境「枋野站」。

列車行經過的地方,沿途聽著導覽,你會更了解南部當地的風土民情。當列車行駛經過像多良站時,列車會特地降速、拉汽笛和月台上的民眾互動。從旁人的目光,看見這輛列車行駛經過時,心裡想的必然是「真希望我也在車上」。

火車是一種串接不同區域的特殊載具,藍皮解憂號不是單純的通勤列車,而是一台能帶你體驗南迴沿線歷史、人文和風景的時光機,凸顯了台東縣府的「慢經濟」思惟。

能看見台灣海峽的一片風光,是藍皮解憂沿線的一大賣點。池孟諭攝圖/能看見台灣海峽的一片風光,是藍皮解憂沿線的一大賣點。池孟諭攝

想起爸爸年輕時:復古車廂裡的50年代回憶

這是台鐵和雄獅旅遊自「鳴日號」合作大獲成功後,第二台共同經營的一輛觀光列車。藍皮解憂號出自台灣的50年代,是台鐵目前行駛路線上最老的列車。

這台藍皮解憂號,花了台鐵一年半時間修復,難就難在列車本身並不是「翻新」,而是還得注重細節的「復舊」。台鐵局長杜微回憶,他高中就搭了三年的藍皮列車,「但光憑我的記憶無法復原,」感謝許多專家學者在修復過程中的協助。

台鐵局高雄機廠廠長謝進崑表示,列車上有「可開式復古車窗」,招牌的鋁製遮陽板是重新整修後投入使用,另外像是車廂置物架、旅客拉環、綠皮座椅等設備,除了保留多處原始配件,不少是仿古新做。

復古電風扇難以找到零件,特地請師傅手工打造。池孟諭攝圖/復古電風扇難以找到零件,特地請師傅手工打造。池孟諭攝

又例如這輛復古列車內部沒有空調,而是吹電風扇,電風扇的樣式甚至古老到無法購買相關零件修復,只能請師父特地打造還原。台鐵還特地還原「骨董級循環式廁所」,並保留1間提供乘客懷舊。

集合山海美景、復古幽情與浪漫慢遊,23號出發的藍皮解憂號,一推出不僅叫好,更是叫座。

雄獅總經理黃信川說,雄獅已經收到了3000多人繳費報名,其中20%想參加藍皮的套票解說,高達80%都是參加兩日、三日甚至五日遊的遊程。

「藍皮解憂是能促進鐵路經濟的一趟列車。」屏東交旅處長黃國維強調,藍皮解憂號等於締造了一條「東東連線」,透過鐵路,聯繫上了屏東與台東的「微笑曲線」。

列車長發車前的手勢。池孟諭攝圖/列車長發車前的手勢。池孟諭攝

三個建言讓藍皮號更解憂

藍皮解憂號一推出就大受歡迎,但台灣人喜歡追逐新鮮話題,怎麼讓這輛列車,在蜜月期過後,依然能成為旅客願意一搭再搭的永續觀光列車?

鐵道專家蘇昭旭當天也出席了列車行駛活動,並針對藍皮解憂號提出三點建言:「列車運用彈性」「行駛路線彈性」「服務不可替代性」。

首先,蘇昭旭強調,開窗版的普通車並沒有冷氣,夏天時乘客恐怕會苦不堪言,或許夏天時可啟用有冷氣的平快來替代,善用不同列車,在保留復古火車特色下,依然創造旅遊舒適感。

另外,倘若固定行駛南迴,怕久了大眾失去新鮮感,未來台鐵也可考慮行駛其他特色路線,諸如花東線、舊山線、花蓮臨港線等,分別具備看花海、看山、看海的優勢特色,留住既有消費者的好感度與支持度。

最後,蘇昭旭強調,藍皮解憂號要創造「獨家感」,例如要能行駛到一般列車不能停靠的地方,例如南迴鐵路上兩個知名的小站:多良、枋野,旅客才會覺得物超所值、非搭不可。

台灣海峽風景。池孟諭攝圖/台灣海峽風景。池孟諭攝

雄獅旅遊表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於10月23日重新啟航,每日一班次往返屏東枋寮站至臺東站,單程套票499元、來回套票899元,內容包含紀念車票、導覽耳機、車上導覽、遊程體驗、特色便當(僅去程提供)、專屬紀念品等。

每週二、三、四另販售限量版超值套票299元(無便當及紀念品),行程中會由專業導覽人員介紹藍皮小故事及南迴鐵道沿途風光,去程暫停太麻里站,回程暫停金崙站、枋山站。

如果你是鐵道迷,有空絕對該來體驗藍皮解憂號。

藍皮解憂號未來還有更多的可能,帶動沿線許多觀光的景點再次活絡。池孟諭攝圖/藍皮解憂號未來還有更多的可能,帶動沿線許多觀光的景點再次活絡。池孟諭攝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