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施崇棠:COP26掀淨零挑戰,企業須掌握三大關鍵意涵

專題演講二〉邁向零碳經濟的承諾與挑戰
施崇棠:COP26掀淨零挑戰,企業須掌握三大關鍵意涵

圖/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於遠見高峰會分享,企業如何邁向零碳經濟。蘇義傑攝

| 攝影 張智傑、蘇義傑

2021遠見高峰會「迎向大復甦,邁向新永續」,大會主題便開宗明義點出「永續未來」的重要性。峰會首日(12月6日)特別邀請到華碩電腦董事長暨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施崇棠,進行專題演講「邁向零碳經濟的承諾與挑戰」。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11月剛在英國格拉斯哥落幕,走向COP26後的全球新局,氣候變遷已是氣候緊急狀態,全球達到共識要一起解決,而且愈快愈好。

華碩電腦董事長、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施崇棠受邀在「遠見高峰會」演講中,提出淨零挑戰對企業的三大關鍵意涵,更揭示台灣可掌握的四大產業契機:低碳材料、電氣化、清潔電力、氫能及碳捕捉。

本場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擔任引言,簡明扼要點出當今全球氣候行動局勢。

簡又新:台灣一年減碳2%,還得加快跟上國際

簡又新透露,COP26帶來重要結論之一,便是揭示氣候變遷已是「氣候緊急狀態」,必須由全球攜手解決,更重要的是,減碳的腳步要加速。

按照目前全球討論的減碳目標,若要維持在升溫攝氏1.5度,到2030年全球要減碳45%。換句話說,剩下9年,等於平均一年要減5%。「台灣目前一年大概減碳約2%,」簡又新提醒,如何不落後於全球、無疑是台灣必須正視的挑戰。

此外,根據巴黎協定第六條談到的碳市場機制,歷經多年,終於在今年的COP26有了共同決議,要打造全球碳市場交易架構。簡又新提醒,若台灣不在裡面,將來就難做生意。

簡又新提醒,全球碳市場交易架構,若台灣不在內便很難做生意。張智傑攝

另一方面,還有碳關稅議題。他舉例,一公噸水泥的碳排量約0.87公噸,以歐盟現成約2000元新台幣的碳費計算,未來賣3000元的水泥,便要繳1700多元的碳關稅。若換成鋼鐵,一公噸的鋼約2萬元,但排碳量就有2.2公噸,等於要繳4000多元碳費。

走向淨零未來,接下來的十年已被聯合國稱為「行動的十年」,「這是黃金的十年,但究竟會乘風而起,還是隨風而去,得考驗企業的決心與行動,」簡又新歸納。

施崇棠:COP26帶來三大商業意涵

「COP26落幕,但挑戰還沒結束,」施崇棠直言。

他舉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指出,積極投入能源效率、再生能源與創新技術的發展,是達到淨零目標的核心支柱。

倫敦FTSE 100指數成份股的半數以上公司已公開承諾,最晚2050年實現淨零目標,因此企業必須認知到,淨零已經造成系統性的改變,是企業不可迴避的重要準則。

施崇棠分析COP26後,企業將加速由承諾到行動,更具備三大關鍵的商業意涵。

首先,氣候變遷考驗企業營運韌性,卻也帶來契機。

世界經濟論壇(WEF)與美國政府共同發起的「先行者聯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空中巴士、亞馬遜、Apple、美國銀行、Volvo等25家企業推動脫碳計畫,承諾將投資創新環保科技,促進新興技術的商業化,創造先行者優勢。

第二,加速創新將是實現2050年淨零目標的關鍵。

施崇棠提到,從巴黎氣候峰會便驅動了再生能源市場的蓬勃成長,而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結束,預期更將創造「低碳材料、電氣化、清潔電力、氫能及碳捕捉」等嶄新市場。

他特別舉例,今年8月,瑞典鋼鐵(SSAB)開發無化石燃料(fossil-free steel)的「綠氫鋼鐵」,在製造過程中不使用化石燃料,由再生能源電解出的氫氣做為燃料及還原劑,並成功首次應用在Volvo汽車廠。

蘋果(Apple)也提出未來10年的低碳藍圖,促成全球最大的兩家鋁製造商的合作,在鋁金屬的製程中採用先進的導電材料代替碳,產生低碳鋁材來製作Macbook。

微軟(Microsoft)則透過提高土壤固碳能力解決土地退化問題,取得碳信用額度。同時投資區塊鏈技術,藉由區塊鏈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確保碳信用的環境效益不會被重覆計算。

第三,綠色金融體系扮演更重要角色。

根據世界銀行的預估,到2030年將有高達90兆美元的資金,流向綠色經濟轉型。

比方微軟、亞馬遜均成立氣候創新基金,導引資金投入循環經濟、儲能技術、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永續農業等領域,開發低碳解決方案。

華碩四大主軸:氣候行動、循環經濟、責任製造、價值創造

施崇棠分享,華碩很早就思考數位新世代的永續價值,推動「數據化衡量、科技化管理」的策略型永續,結合核心能力,聚焦「氣候行動、循環經濟、責任製造、與價值創造」四大主軸,建構華碩永續中長期的願景、策略與目標。

今年4月,華碩執行長胡書賓提出要強化研發、提高產品能源效率,讓產品平均能源效率優於最嚴格的環保標章Energy Star 30%。此外,也帶動關鍵供應商降低30%碳排放強度,承諾台灣營運在2030年、全球2035年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

施崇棠更當場宣布,華碩將基於科學基礎(SBT)的減量路徑,以提高能源效率、擴大再生能源使用,並藉由投資創新技術,移除剩餘的排放量等三階段步驟,建構華碩氣候行動,逐步推動整個價值鏈邁向淨零。

所成立的創新發展室,就是要運用開放式創新思惟,與雙元組織架構來達成探索型創新與應用型創新,結合外部投資創新技術,並與商業伙伴創造共享價值。

邁向未來,施崇棠今年8月,也接任企業永續發展協會(BCSD Taiwan)理事長,期望能協助台灣企業接軌國際趨勢、邁向新永續。

今年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也完成自然資本議定書中文譯本的發表,協助企業評估營運對自然資本的影響性及依賴性,從而辨識與衡量相關的風險與機會,目的就是要讓資金遠離自然負面結果,而流向自然正面結果。

最後,施崇棠強調,各界必須合作、共創價值。這也呼應聯合國SDG 17「建立多元伙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的永續發展目標。

面對氣候緊急的此刻,「信任」與「合作」將是扭轉命運的關鍵。施崇棠以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Ostrom的話語總結,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多層次、多中心的方式(poly-centric),由國際、國家、企業、地方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