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在城市綠洲與自然同居 ,活出你的「植感」

雜誌原標為〈活出你的植感〉
在城市綠洲與自然同居 ,活出你的「植感」

棚屋裡一株又一株綠植恣意延伸綠葉與枝蔓,帶來生氣勃勃、令人雀躍。

| 攝影 張智傑

每天住在水泥叢林中,你是否也夢想為自己打造一方綠洲?植物,是令人愉悅的魔法,捎來人們對自然萬物的渴望,也帶來芬多精,減壓又提升免疫力。現代人長期困在人造物質中,若能為居家及辦公區域添一抹綠,是最快把自然帶到身邊的方式,彷彿帶進春風,驅散煩惱。

蔓延全球的疫情,讓許多人備感焦慮,居家隔離的煩悶,更讓人加倍懷念接近自然。

這股渴望,2020年起,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綠色植物熱」,各種翠綠鮮亮的觀葉植物,更成為疫情下的居家熱門栽植新寵。年輕世代更是風靡,不僅IG許多帳號都為綠植而開,更出現教導人們如何「風格植栽」的「植栽網紅」,打造獨具型格的綠手指生活。

棚屋選品店,以植栽打造度假感

位於台北市區一幢公寓頂樓加蓋,曾是植栽同好口耳相傳的私房植物園「hallo hütte棚屋」,就是IG上小有名氣,分享綠植養護心得的帳號兼植栽選品店。在棚屋,一盆又一盆,一株又一株綠植恣意延伸綠葉與枝蔓,或垂吊、或攀爬,橘色調牆壁、向日葵花磚,摩登復古家具,高質感陶盆等陳設,帶來生氣勃勃、令人雀躍。

「hallo hütte棚屋」原是從事花藝與陳設相關和廣告產業的Ingrid和GJ主理的私人工作室,2017年慢慢開始打造小天地時,純粹只是閒暇時想藉由植栽與改造空間,達到紓壓、同時能刺激視覺與活絡思惟目的。沒想到經朋友們傳誦,想來參觀的人太多,改成不定期開放的植栽選物店,因疫情等因素關閉頂樓植物園後,改開幕「hallo hütte棚屋」2.0店面,除了園藝體驗及組盆教學課,還引進海外盆器品牌供選物。

圖/台灣有蘭花王國的美名,hallo hütte棚屋教授如何將蘭花配置出精緻具美感的盆栽。hallo hütte棚屋提供

「我們想說,既然是每天工作的地方,為什麼不happy一點,因而打造出這樣有度假感的氛圍,也有益於創意發想。」對兩人來說,扶疏花木姿態優美,看著它們「一暝大一吋」生長,除了對植栽照護有了些心得,帶來感動與欣慰,更是讓它們願意養護這些「綠色寵物」的理由,也能從養植中投射人生、反思人生。

室內植栽流行,網美植物身價翻倍

從他們養成綠手指及居家布置經驗中,能一窺這一波植栽流行與過去的不同,象徵植物對人們生活角色的變化。

首先種植地點,過去大家會認為,植物要養在室外才種得好,因此「園藝」盛行,居家環境,好像也只能種植在陽台。

不過現在,室內植栽大行其道,除了因疫情宅家時間大幅提高,為了培養在家也能從事的興趣,居家種植成為流行;也因現代人對生活品質愈加要求,兼具美感與養生的植物,是最快帶療癒的大自然進門的方法。

第二,植物品種喜好變了。過去流行養松柏長青,現在室內盆栽興起,出現許多網美觀葉植物,包括蔓綠絨、龜背芋、琴葉榕、鹿角蕨等,有的網美植物身價水漲船高,甚至有一顆六位數價值,網路還出現有人以一張台積電股票,換購一盆稀有的鹿角蕨消息,毫不遜於「活古董」松柏長青的身價。

而過往追求將植物修剪出美觀的樹形,現在則欣賞自然生長的美感,Ingrid表示,像以前可能講求盆栽要茂密且對稱,但植物會受到光線影響生長方向與長度,或是因生病、蛀蟲而長歪,「但這些都是『時間的痕跡』,對我來講這是時間、是歷史帶給植物的涵養,」Ingrid說,她反而覺得這都是植物的生命力,克服困境茁壯成長的毅力,發人省思。

第三,盆栽造型變化。相較以往室內盆景講究生財、旺運,比如竹子上纏繞喜氣中國結,凸顯盆景風水的角色;如今植栽是為了點綴居家視覺與感受。

Ingrid和GJ認為,「植物對我們來說,不是只看植物本身,應該是跟盆器、整體空間要有前後景深,互有呼應的。」因此植物的「穿搭」不能馬虎,盆器搭配上,由於一般市面上都用褐色塑膠盆,但若想追求更好質感,可選赤陶盆,如丹麥陶盆品牌Bergs Potter,此品牌有分素燒陶盆及上釉陶盆,前者淺粉加灰的顏色典雅質樸,不論在純白的裝潢,或是石材為主的空間,都很適合;而後者存在感強烈又有氣質,可以點亮空間,帶一點八○年代復古的調性。

在植物的造景上,Ingrid提出建議,像蘭花,可選用淺盆,造出前中後景深的盆景,像以莖脈可立式植物放後景,中間串插蘭花、小朵含苞的花,前方則以較矮小的花葉裝點,就可創造出一盆小小蘭花生態世界。

此外,他們還玩植栽玩出新花樣。如飄帶火鶴,通常都以塑料盆做吊掛種植,兩人以一口破掉一半的陶盆廢物利用取代,既適合吊掛牆面,又能讓植物通風,一舉兩得。

圖/攀樹能貼近自然,鍛鍊身心,有趣的是,圖中嬰兒由爸爸揹上樹上,一同徜徉綠海。攀樹趣提供

照顧植物像養寵物,需要愛與關注

第四,養植栽時機,過去較常因婚喪喜慶才送花送盆栽,但他們認為,種植應該是很生活化的,不是花大錢、或是一定要有理由才種。Ingrid甚至在花店工作時,將有些被淘汰的落葉殘花,撿回家繼續養,秉持生生不息、永續循環的精神養植。

「照顧植物就像是養寵物一樣,它們默默地陪伴你,雖然不會表達訴求,但仍需要你的感情投入,」兩人說,其實養植過程,很反映你當下的工作狀態,因繁忙疏於照護,植物開始變黃或枯萎,也是提醒自己生活步調是否需要調整。

植栽讓我們與植物共處共生,也從互動照料中獲得療癒與能量,此外,我們還能透過哪些方式親近植物呢?

圖/兩位攀樹師杜裕昌(左)與許荏涵採集下巨大崖薑蕨。攀樹趣提供

2020年植物熱潮至今,許多人不斷探索更多「與植同行」的活動,例如「植物繪圖」,不只種、更親筆手繪,與植物在家共度「宅度假」;又譬如園藝治療、攀樹體驗,則是走出戶外,擁抱蒼翠,身心解放。

本期《遠見》帶大家,從心靈、美學、健身角度,一同體會植物帶來的美好。

黑手指變綠手指小訣竅
1. 新手入門,可優先考慮種植合果芋、虎尾蘭,兩品種多樣且斑色優美皆屬好養又耐看的類型。
2. 關於澆水,若不只養一盆栽,建議同一種植物或是對濕度要求一樣的放在一起;且要避開中午澆水,以免正午時溫度過高,高溫水氣灼傷葉片。
3. 剛買回一盆栽,如希望可以長得漂亮,建議可以在暖和一點的天氣裡先換土,如春天就是很適合的季節。小提醒:剛換盆後的植物記得靜置通風陰涼處約一週的時間,幫助根系穩定。
4.盆器選擇,新手建議入手素燒陶盆開始,盆壁較透氣有呼吸氣孔,可幫助根系通風透氣,較易照顧。
其實每個季節所購買得到的植物皆不相同,不設限品種,帶著盆挑選合適的植物也是另一種選擇,試著感受季節的引領挑選喜歡的植物配合喜歡的盆器,有時候會得到意外的美麗風景。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