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投資

乳品碳排高於航空業!比爾蓋茲投資「低碳奶」對抗氣候變遷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創辦的風險投資基金,近來相中標榜改善氣候變遷的乳製品牌。圖取自Flickr by OnInnovation

|

「乳製品在全球碳排放量達3%,甚至超過航空業!」因此,科技富豪比爾蓋茲最近一口氣投資了兩家「低碳奶」新創Biomilq、Neutral,期待消費者喝奶也能愛地球。

  • 生產一公斤包裝的傳統嬰幼兒配方奶粉,估計產生約7~11公斤的二氧化碳
  • Biomilq 運用生物細胞技術,複製出更符合母乳的營養成分,也減少產製流程的碳足跡
  • Neutral是美國第一個碳中和食品品牌,透過改變飼料種植、肥料管理、電力技術,來降低畜牧場的碳排放

根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近來標榜「可以對抗氣候變遷」的牛奶品牌 Neutral,以及透過生物細胞技術,打造母乳替代品的新創 Biomilq。雖然兩家公司使用不同技術,但有個共通點就是致力透過「減碳」,改善氣候變遷。 

這兩間公司,都受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創辦的風險投資基金 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的青睞。其中,包含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等加入投資行列。 

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的比爾蓋茲,過去就曾在自身頻道提到,通常在一年的時間裡,全球會排放超過510億噸的溫室氣體,「如果我們持續這樣下去,對人類生活所造成的後果,恐怕會是災難性的。」 

美國新創「Biomilq」產製減碳又營養的人造母乳 

從今年2月份以來,美國開始出現嬰幼兒奶粉短缺。先是受到疫情衝擊,導致奶粉供應鏈出現問題。雪上加霜的是,雅培(Abbott)宣布要回收大批涉細菌感染的奶粉。 

為了解決嬰幼兒奶粉荒,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在日前動用《國防生產法》加快當地奶粉生產、批准從海外進口。這卻也突顯美國嬰兒奶粉市場由寡頭壟斷,多數的配方奶幾乎由雅培等四家公司生產。 

然而,鎖定母嬰族群的新創「Biomilq」,透過生物細胞技術,打造「人造母乳」。這和在實驗室培養漢堡肉,或是人造冰淇淋等概念類似。 

圖/新創公司Biomilq鎖定母嬰族群,透過生物細胞技術,打造「人造母乳」。此為示意圖,圖取自Pexels by Sarah Chai

雖然目前Biomilq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但Biomilq創辦人兼CEO的史特里克蘭(Leila Strickland)早在2013年就有打造「人造母乳」的想法。 

身為細胞生物學家,在聽說實驗室成功培養漢堡肉後,史特里克蘭就不斷在思考,同樣的技術能否用在生產母乳的細胞上。她在接受CNN專訪提到,過去自己很努力在親餵第一個小孩母乳,也讓她意識到「許多女性都在努力解決親餵母乳的問題。」

史特里克蘭表示,嬰幼兒配方奶粉通常是基於奶粉,雖然可以滿足許多營養需求,但仍難以複製「母乳的複雜性」。這點,卻是Biomilq旗下產品的優勢,可以比配方奶更符合母乳的營養成分。 

目前Biomilq仍在實驗階段,預計在3-5年後才能在市場亮相。根據估計,生產一公斤包裝嬰幼兒配方奶粉,大約會產生7-11公斤的二氧化碳。 

未來Biomilq旗下產品順利上市後,也有望可以消除對傳統牛奶的依賴,減少既有產製流程的碳足跡,並兼顧嬰兒所需的營養。這家更環保的配方奶替代品,也在去(2021)年10月籌集2100萬美元。 

但Biomilq接下來也將面臨來自監管機構的挑戰。該如何說服機構,人造母乳的產品對嬰兒是安全的。畢竟,透過生物細胞技術生產的母乳產品,依舊對市場和消費者具有挑戰。 

Neutral  如何打造「可以對抗氣候變遷」的牛奶?  

攤開數據,牲畜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5%。其中,又有66%的溫室氣體是來自肉類和奶製品飼養的牛隻。大多數人為導致的甲烷排放來自牛、羊等,這也是僅次於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的第二大溫室氣體。 

Neutral不僅深受比爾蓋茲青睞,更直接在包裝盒上,印上「這瓶牛奶對抗氣候變遷」的氣候承諾,到底有什麼來頭? 

圖/Neutral直接在包裝盒印上「這瓶牛奶對抗氣候變遷」,表彰碳中和的品牌訴求。圖取自Neutral官網

Neutral首席執行長史密斯(Marcus Lovell Smith)表示,「人們逐漸意識到農業的碳足跡非常高,大部分足跡都在動物蛋白中,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乳製品。」

過去,他曾擔任Google Fiber首席技術長,也是哈佛大學的常駐企業家,不僅經營多家新創公司外,他還有一間畜牧場。 

「Neutral是美國第一個碳中和食品品牌!」史密斯如此強調。但實際該如何做到? 

Neutral主要透過改變飼料種植、不同方式來管理糞便和肥料,減少耕作和種植覆蓋作物來改善土壤,以及改良農場、裝瓶場使用的電力等技術,來減少畜牧場的碳排放。但這並不能完全抵銷所有乳製品的碳排,所以Neutral仍會透過碳補償(Carbon offset)來抵消剩下的碳排。 

目前除了Neutral之外,其他食品公司也都開始承諾碳中和。如同,比爾蓋茲所說「避免氣候災難將是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他具體提到,企業家和投資者必須建立新業務,來改變現有業務才能部署不同的解決方案。此外,政府領導人必須制定新政策,來推動清潔能源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