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蘋果變綠的祕密!她喊出2030碳中和,將讓「蘋概股」大洗牌?

蘋果2030碳中和的推手、蘋果環境、政策和社會倡議副總裁傑克森(Lisa Jackson),取自apple官網。

|

「科技巨擘」蘋果永續長傑克森(Lisa Jackson)讓蘋果變綠了!曾是美國環保署長的她,承諾蘋果與旗下供應鏈將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將大大衝擊台灣蘋概股與產業供應鏈。這位影響全球蘋果供應商的淨零推手,究竟何方人物?

「超過200家供應商承諾轉型,只使用清潔能源!」這是科技巨頭蘋果最新的環境承諾。企業要如何在消費需求、淨零碳排上取得平衡,成為一大難題。身為蘋果走向減碳的重要推手傑克森,她又是如何帶領蘋果走向綠色能源轉型?

即便消費者對於最新科技產品的需求依然存在,但要如何從供應鏈、產品製程,再到包裝等減少碳排,成為許多科技企業面臨的問題。而近年,身為科技巨頭的蘋果公司(Apple)積極進行綠色能源轉型。

為了減緩氣候變遷,蘋果在2020年承諾,「要在 2030 年對供應鏈和產品實現 100%碳中和」。這項計畫比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的目標「2050年達到碳中和」,提早了20年。

日前,蘋果宣布目前已協助超過200家供應鏈,全面改以再生能源運作。其中包含台灣供應鏈,像是包括台積電、和碩、日月光、緯創、可成、仁寶等,都投入使用綠電。總計承諾使用的近1600萬瓩清潔能源中,已有超過1000萬瓩投入使用。

圖/傑克森讓蘋果變綠,連帶掀起全球供應鏈大洗牌。台廠不跟上這波淨零風潮,將掉單、掉鏈,自絕於全球企業競爭賽道,取自apple官網。

美國首位非裔環保署長,「綠蘋果」的重要推手

此外,蘋果也公布未來十年的氣候路線圖,其中包含利用回收再生原料,打造低碳產品設計、擴大能源效率,並完全以清潔能源製造等。

身為蘋果環境、政策和社會倡議副總裁傑克森(Lisa Jackson)表示,「我們這個世代有機會協助建立一個更環保、更公正的經濟,在這裡,我們能發展全新的產業,為下一代營造出一個值得稱為『家園』的星球。」

她也是讓蘋果變「綠」的重要推手。

《歐普拉日報》(Oprah Daily)對傑克森有著高度的評價。在報導中提到,「蘋果最新的創新之一,就是聘請一位環境政策專家,來實施有意義的變革」。

在2013年傑克森加入蘋果前,她曾是歐巴馬政府首位非裔環保署長。擁有化工背景、在政府單位任職超過20年的她,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保護空氣和水質,並防止暴露於有毒污染等。

但公部門在氣候變遷的努力進展緩慢,這成為她決定投身蘋果的轉捩點。

圖/蘋果也公布未來十年的氣候路線圖,其中包含利用回收再生原料,打造低碳產品設計、擴大能源效率,並完全以清潔能源製造等。取自apple官網。

蘋果不只減碳,也引進創新回收技術

傑克森接受《歐普拉日報》採訪提到,「我始終相信科技行業,可以在整合可持續實踐的方面樹立榜樣,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並確保蘋果可以做到這點」。

在傑克森帶領將近十年的時間,蘋果也在減碳目標上不遺餘力。不僅在2018年宣布,辦公室、數據中心和零售商店等,都是使用100% 的可再生能源。到了2020年,蘋果更承諾在2030年實現供應鏈和產品要達到100% 碳中和。

甚至,在過去2016-2021的五年間,蘋果總共減少了40% 的碳排,甚至iPhone 13 Pro 的碳足跡也比前一代減少11%。不只減少碳排,蘋果在去年的所有產品,有將近 20% 是經可回收再生的,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再生成分使用量。

為了能擴大回收再生材料,蘋果也公布最新的創新回收技術Taz。

圖/蘋果也公布最新的創新回收技術Taz,取自apple官網。

透過突破性方方法,改善傳統電子產品回收的材料回收。蘋果也從中將回收的再生材料,重複用在下一代科技產品中。去年,蘋果所有產品中的鋁金屬有59%來自再生來源。

傑克森也表示,我們因應氣候危機的工作取得真正的進展,並期許有朝一日在不取用地球資源的情況下生產蘋果產品。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