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台達電子 環保倡議先驅,接軌國際與時俱進

永續經營組〉首獎
台達電子 環保倡議先驅,接軌國際與時俱進
| 攝影 賴永祥

永續精神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迎接第十屆的《遠見》CSR獎,今年特別增設「永續經營組」,邀請執行超過10年以上的專案報名。台達電子以「環境教育推廣專案」拿下首獎。評審認為,持續精進、專案涵蓋面向與廣度不斷突破,是台達勝出關鍵。凸顯永續經營不能只是年復一年重複做同一件事,還要與時俱進。

台達品牌長郭珊珊舉例,早期台達贊助兒童環保營隊,但當其他單位同性質活動增多後,台達轉而朝向開發適合中小學的能源教案。導入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發結果,再融合台達的綠能知識,設計成特有的台達能源教材(Delta Energy Education Program,簡稱DEEP)。澎湖縣已正式採用在學校教育中。

從2000年起,台達就致力於環境教育的推廣,範圍不只有學生,還有社會大眾。近15年,深耕的面向包括了喚起民眾節能意識、培育綠領人才、擴大政策參與,總計投入費用近7億元。2013年贊助導演齊柏林拍攝的紀綠片《看見台灣》、2012年新竹燈會展出的「台達永續之環」,更是家喻戶曉。

全球氣候現況 隔天即發中文摘要 

落實環保的企業其實已不少,但台達最具特色的一點在於積極與國際接軌。今年4月13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德國柏林召開並發布報告,分析全球氣候變遷現況,呼籲各國加強合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改善能源結構。

隔天,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隨即彙整出IPCC報告的中文摘要,邀請國內外專家,舉辦分享會,讓台灣與國際同步。以民間企業和基金會NGO的身分,走入國際環境組織現場,帶回第一手資訊,奠定了台達穩居國內環境氣候議題的領頭地位。

台達電子 
成立時間│1971年
董事長│海英俊
員工數│6006人(含非正職)
2013年營收│1770億元
得獎理由
1. 從2000年推動環境教育,是台灣企業推動環境教育的先趨。
2. 結合本業核心技術,軟硬體資源優勢兼備。
3. 長期接軌國際最前線,扮演重要的資訊傳遞窗口。

永續經營組〉楷模獎 中國信託 

推動愛心募款,為貧童守住希望 

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發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主辦的「點燃生命之火」,在今年邁入第29屆,堪稱是國內企業最早為弱勢兒童募款,也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募款活動。以「教育脫貧」提供弱勢兒童及偏遠地區學童親職生活扶助、學習補助等服務,讓貧困弱勢兒童維持生活品質之基本保障,幫助他們安心就學。結合子公司資源,超過5000據點,擴大影響力。

募款全數交由專業社福團體。截至2013年止,共計12億5784萬元,受益人次達26萬3699人。2004年起,中信對內招募企業志工共同參與;至2013年12月底,共計舉辦超過1345場志工活動,服務弱勢兒童超過4萬7075人。

根據近五屆捐款結果顯示,歷年來都有穩定的首捐者加入捐款行列,第28屆首次捐款者比例更高達44%,為歷年來新高,彰顯活動具延續力。

中國信託 
成立時間│2002年
員工數│近1萬2000人
董事長│顏文隆
2013年營收│超過1200億元
得獎理由
1. 邁入29年,為國內企業最早為弱勢兒童募款、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募款活動。
2. 結合多元管道倡導,首捐者比例逐年增加,累積善款破12億元,受益人次超過26萬。

永續經營組〉楷模獎 台灣微軟

提供學子有薪實習,順利接軌職場 

台灣微軟在台25年,觀察到國內年輕學子缺乏機會,常造成進入職場的不適應。從2004年起,不分科系、不分學校、不論在校成績,提供台灣北中南各地大學和研究生,每年約百名進入微軟實習一整年的機會,目的在培養新鮮人正確的工作態度,增加職場競爭力及擁有跨國工作觀。

每一位實習生都有來自台灣和美國共兩位微軟員工,擔任實習生的提攜人(mentor),在工作、專業、私人領域給予各種指導與協助。實習生有給薪,承擔正職員工任務。畢業後,有96%實習生順利接軌職場。總計10年投入超過1億5000萬元,接觸超過3萬位學生,光是每年參與講座和面試就有約4000人,總共計培訓1000名實習生。

台灣微軟 
成立時間│1989年
員工數│563人(含非正職)
總經理│蔡恩全
2013年營收│無法提供
得獎理由: 
1. 培養新鮮人正確的工作態度和增加職場競爭力,切合人才議題。
2. 有別於一般實習,讓學生真正寫企劃、執行活動,且畢業後不為己用,彰顯「為台灣育才」的宗旨。

永續經營組〉楷模獎 帝亞吉歐 

贊助千萬基金,鼓勵全民勇敢逐夢 

帝亞吉歐每年投入1000萬元,資助在各領域中不輕言放棄、堅持到底的夢想實踐家。自2003年起,共九屆已成功資助93位夢想家,累積投入達1億元的圓夢起步金,並藉由宣揚他們的精神,鼓勵更多人勇於追尋夢想,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力量。

以第10屆為例,收到超過5600件夢想企劃書,邀集63位來自產官學界的精英擔任評審委員。更記錄下每屆得主的故事,出版夢想專書;配合第10屆活動舉辦的KEEP WALKING夢想博物館,吸引超過4萬人參與,8場講座共有近500位民眾蒞臨現場。

歷屆得主,涵蓋青年與熟年,議題包含個人與大眾,圓夢領域傳統與科技兼具,關懷主軸廣泛多元,成功扮演「為夢想育成」的角色。

帝亞吉歐 
成立時間│1992年(台灣分公司)
董事總經理│朱鎮豪
員工數│152人(含非正職)
2013年營收│無法提供
得獎理由: 
1. 累積投入1億元的圓夢起步金,每年主軸亦廣納各領域議題,切合時事。
2. 已資助93位夢想家,成功扮演「為夢想育成」的角色,傳遞正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