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台灣大哥大 為公益團體搭起數位平台

公益推動組〉首獎
台灣大哥大 為公益團體搭起數位平台
| 攝影 陳之俊

隨著行動與影音服務愈來愈普及,許多企業熱衷開發行動裝置App與拍攝微電影,來達到商業銷售和服務顧客的需求。但公益團體資源有限,可能因為數位能力落差,又淪為弱勢族群。

觀察到這樣的社會現象,台灣大哥大(以下簡稱台哥大)從2012年啟動「i(愛)無限數位公益」,關注公益團體的數位應用能力,不只當NPO的IT開發團隊,更擔任輔導教練,推行數位培力工作。

儘管從金額看,台哥大投入經費約1200萬元(不含人力成本),與其他同樣角逐本獎項的企業相比,不算特別多。但後續效益可期,獲評審委員讚揚「具前瞻性」,因此獲本屆公益推動組首獎。

台哥大的事業範圍,橫跨行動通訊、固網、寬頻上網、有線電視產業。總經理鄭俊卿定位台哥大早已是數位匯流集團,數位內容的產製和行銷經驗,均充分運用在此專案中。

研發多款App 協助媒合志工 

到今年已推動兩屆「i無限數位公益」,包括行動應用開發、數位行銷、數位內容、多點視訊會議及教育訓練、數位培力等,累計兩年共協助37家公益團體,參與52項專案。

以行動應用開發為例,共研發四款App和一個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無線通訊)手環。例如「微樂志工平台」App,首創跨平台志工媒合,讓人利用零散時間也能做志工。「無礙自由行」App宗旨在提升身障族群行動力,運用手機GPS定位,設計友善空間回報,讓行動不便者「敢於踏出家門」,也是國內首創的無障礙資訊整合App。

這些工具產出,全部以NPO的實際需求為出發點。一開始先對NPO進行問卷調查,釐清需求後,才進行應用軟體開發。台哥大基金會祕書長阮淑祥形容,台哥大連做CSR都講求客製化服務。開發App不只能幫助NPO,台哥大更把年輕人一起拉進來,「年輕一代深具數位能力,扶持他們研發App來創業,是另一種無形回饋,」總經理鄭俊卿說。

隨著4G開台後頻寬增加、穿戴式裝置、可打破時空限制的行動支付功能等,預料更多應用因運而生。鄭俊卿說,台哥大會持續觀察科技趨勢與社會議題,帶領NPO運用新科技解決社會問題。

公益推動組〉楷模獎 台南企業

打造垃圾公園復活的生態奇蹟

巴克禮紀念公園興建於1993年,原名為第18號公園,擁有1萬多坪的公園綠地,但後來因為土地所有權起訴訟導致封園多年,成為營建廢棄物傾倒的髒亂死角,曾被戲稱「垃圾公園」。

2003年台南企業透過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認養,啟動重生計畫,致力於環境保護。陸續投入導覽志工培訓、聯合NPO組織、號召附近居民一起種樹,並委託學者進行生物資源調查,成功保有螢火蟲棲地和開放式蝴蝶園。2008年輔導成立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推動社區與學校的環境教育。2010年台南市政府決定更將擴增公園5.8公頃,預定在今年6月完工,成為都會區寶貴的綠色廊帶。

台南企業
成立時間│1961年
員工數│450人
董事長│楊青峰
2013年營收│93.3億元
得獎理由
1. 投入至今11年,從公園重建到環境教育,彰顯永續精神。
2. 全國都會區首座保留荒野型態的生態公園。

公益推動組〉楷模獎 台塑關係企業

深耕早療,多管齊下守護遲緩兒

台塑自2006年起推動早期療育專業服務成效提升計畫,分為提升機構質量、提升人員專業能力、提升家長療育知能三大方向。執行層面多元,例如召集「早療專家小組」建立全國第一套身心障礙機構早療專業服務評核指標。與多間大學合作,投入研發早療書籍,經費達965萬元;2010年建立台灣第一個早療交流平台網站,已累計約50萬瀏覽人次,平台會員人數約2000多位,早療手冊及教學影片已累計3.7萬下載次數。

2009年起,每年辦理兩天一夜的觀摩研討會,2009至2013年累計1000多位參與人次。2011年再推動早療社區據點補助計畫,已服務1177位發展遲緩兒童,其中39%為據點新發現的發展遲緩幼童,53%為原來沒有接受任何療育的兒童,等於發覺更多有需要照顧的人。截至2013年底已投入3億2000多萬元,受益幼童達1萬2122人次,受輔導補助機構達65家。

台塑關係企業
成立時間│1954年
員工數│7萬9505人
董事長│李志村
2013年營收│2154億元
得獎理由
1. 深耕早療議題,完成多項創舉,如建立全國第一套身心障礙機構早療專業服務評核指標。
2. 以民間之力帶動政府辦理「早療機構評鑑」「早療社區據點試辦計畫」等,深具影響力。

公益推動組〉楷模獎 永慶房屋

免費租屋平台,幫弱勢族群找房

著眼於國內空屋多、房價屢創新高、買不起房,現有租屋市場不夠完備等,對弱勢族群租屋造成障礙。永慶從核心本業出發,主動向政府提案,響應「租者有其屋」「閒置住宅再利用」政策。2013年9月開始推動「核心業務結合」「虛實整合的平台服務」及「交易安全服務」,推出永慶好房快租平台,整合永慶房仲網、好房網雙平台及好房快租App。並策動集團全台超過600家門市和 7500多名人力,提供10大免費住宅租賃平台服務。

到2013年年底,有效號召4萬多位房東出租房屋,77%使用永慶好房快租平台的房東,租件刊登後一至四週內可順利出租;幫助近6000位房客找到房子,其中含54戶單身家庭、13戶中低收入戶及12戶身障人士;開發閒置物件(首次出租、6個月以上未出租)達1萬1503件。

永慶房屋
成立時間│1988年
員工數│3315人
董事長│孫慶餘
2013年營收│60億元
得獎理由
1. 貼近社會現況,正視產業重大議題,積極提出解決方案。
2. 結合企業優勢,儘管平台2013年9月剛起步,效益卻能勝過類似性質的政府租屋平台。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