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柯文哲不再說兩岸一家親,直言還沒想出雙方都接受的新名詞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模式為兩岸官方交流走出一條路
柯文哲不再說兩岸一家親,直言還沒想出雙方都接受的新名詞

台北市政府提供

| 攝影 蘇義傑

連續九年未曾中斷的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成為兩岸唯一碩果僅存的官方互動機制。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的政治主張「五個互相」「以對話代替對抗」「兩岸一家親」,顯然是大陸在「九二共識」之外還能接受的交流前提。 

12月20日,台北晶華酒店內,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帶領來自上海的135位代表入場,地主方、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同樣攜手包含產官學界250人代表迎接,兩地公部門齊聚一堂,大批媒體的鎂光燈此起彼落,備受矚目的雙城論壇揭開序幕。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周波代表出席,是繼2010年首屆「雙城論壇」由當時上海市長韓正訪台以來的最高層級陸方官員,同時參加人數的規模也是空前盛大。

自2010年以來,雙城論壇接連舉辦八屆,由台北及上海輪流主辦,今年第九屆輪到台北,以「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為主題,圍繞「循環經濟」為重點,邀請兩市產官學代表一同交流討論。

當雙方的官方代表演講結束後,按照慣例,簽署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與台北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嘉定區與台北市大同區交流合作備忘錄》及《上海廣播影視製作行業協會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交流合作備忘錄》。接著就大健康產業、文化、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環保與市民服務等四大領域,進行分論壇討論。

姑且不論雙城論壇迄今總共簽署的30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對兩市市民究竟帶來多少實質福祉,但雙城論壇已成為兩岸關係冰封後,可以制度化運作的機制。尤其在縣市長大選後,藍綠白陣營皆對「擴大兩岸交流」有高度共識,視為拼經濟的最佳解方,此時兩岸溝通的「雙城論壇模式」或將是台灣其他城市進行關係破冰的參考範例。

「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以及正確的認知,」周波在開幕致詞後的記者會上說。這位現今上海市層級最高的副市長,主管經濟、財政領域,政績跟本屆雙城論壇的循環經濟主題相關。他在台北的這番發言,再次重申兩岸官方交流的「必要條件」。

「我相信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上海和台北的交流合作會更廣泛,」周波指出,只要對兩岸交流有正確認知,上海的態度很開放,很願意跟更多城市交流。言下之意,不排除高雄市加入,來個「三城論壇」。

九二共識是台灣政治人物無可避免的核心議題。儘管柯文哲從未公開承認過九二共識,然而「深具善意」的政治主張還是讓大陸官方接受。


圖/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簡單,只要雙方存有善意,秉持同理心,了解人民的需要,一定可以共存共榮,」台北市政府提供

「雙城論壇已成為兩岸關係持續進步的力量,」柯文哲在結語致詞時表示,台北與上海在經濟文化城市發展的多元交流,不僅確保兩市的友誼和兩岸的和平,而且通過市政問題的交流,更增加彼此的了解與信任。

擔任台北市長之前去過大陸18次,也住過美國的柯文哲,體會到「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合作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他認為,只有敞開心胸,加強交流,欣賞別人的進步,透過學習自我成長,才能促進雙贏甚至多贏。

「我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簡單,只要雙方存有善意,秉持同理心,了解人民的需要,一定可以共存共榮,」柯文哲說,兩岸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

他也再度重申對待兩岸事務的「五個互相」,五個互相是指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增加交流,促進善意,鼓勵人民追求更美好的未來,這也是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最大的意義。

從「五個互相」「雙方存有善意」「以對話代替對抗」等,柯文哲巧妙避開九二共識承認與否的政治陷阱。這位台灣民意目前支持度最高的未來總統候選人,與大陸官方互動所釋放的訊息,是既不和大陸走得太近,免得被貼上賣台的標籤,但也不太遠,以持續維繫難得的兩岸官方交流機制。

罕見的是,柯文哲先前是以「兩岸一家親」的論述贏得對岸認可,但在2018年的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卻隻字未提,只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被詢問時才表達。

「我跟大陸方面表達過,不管是九二共識還是兩岸一家親,均已被標籤化,不管講哪一個,都有人不爽,」能不能想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新名詞?柯文哲說:「還沒想出來。」

以城市論壇為平台,以沒有爭議的「合作賺錢」代替政治主張表態,「雙城論壇模式」為兩岸官方交流給出了務實可行的參考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