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世紀颶風」伊恩強襲美國佛州,逾200萬戶停電、損失上百億

颶風伊恩強襲美國佛州,逾200萬戶停電、經濟損失慘重。圖取自Hurricane Ian Twitter tag

|

「短短不到10天的時間,颶風伊恩從原本的3級颶風,幾乎快增強到5級。」9月28日,颶風伊恩登陸美國佛州後,超過200多萬戶無電可用、超過250萬人準備撤離家園,這也突顯了氣候變遷的警訊。 

  • 為什麼重要:過去少有颶風持續增強直到登陸,而颶風伊恩的增強速度加快,這也和氣候變遷有關。 
  • 目前情況:颶風伊恩登陸佛州後,造成當地逾200萬居民面臨斷電、西南部沿海地區造成嚴重的洪水暴潮。 
  • 預估經濟損失:災難分析公司恩基研究估計,恐造成 300億至6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颶風伊恩(Hurricane Ian)是2022年第4個成形的颶風。19日從加勒比海和大西洋的向風群島一帶形成後,於古巴登陸時已增強至3級颶風,並造成當地2人死亡、全國停電等災害。 

28日,颶風伊恩往美國佛州前進時,威力接近沙費爾-辛浦森制(Saffir-Simpson scale,颶風強度指標,共5個等級)5級颶風。因此,颶風伊恩也被稱作巨獸級颶風(Monster Hurricane)。 

颶風伊恩登陸佛州後,災害頻傳 

在颶風伊恩登陸美國佛州前,當地政府已對沿海地區的12個郡、250萬居民下達強制撤離命令。根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指出,「颶風伊恩最大持續風速已增強到將近每小時220公里。」 

颶風伊恩登陸佛州時,最大持續風速為每小時240公里。美國國家颶風中心預測「佛羅里達半島恐發生災難性的暴潮、強風和洪水。」 

然而,如同氣象預測所言,颶風伊恩對佛州造成嚴重災害。當地超過200萬居民面臨斷電、西南部沿海地區造成嚴重的洪水暴潮。當地多處道路被淹沒、沖走車輛,暴雨也讓部分地區淹成汪洋。此外,美國邊境巡邏隊表示,有一艘移民船因颶風伊恩沉沒,目前造成20人失蹤。 

《Axios》報導指出,過去鮮少有颶風持續增強直到登陸,而颶風伊恩的增強速度又更快了。並提及氣候變遷加劇了海洋溫度的上升、豐富的大氣水分,使得颶風的強度會增強得如此快速。 

圖/佛州沿海地區著名的渡假勝地、酒吧和高爾夫球場都遭到嚴重嚴重破壞。圖取自Hurricane Ian Twitter tag

美國史上最狂颶風!估損失300-600億美元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表示,「颶風伊恩是有史以來侵襲佛州最嚴重的風暴之一。」當地沿海地區著名的渡假勝地、酒吧和高爾夫球場等都遭到嚴重嚴重破壞。 

而佛州多座機場也受颶風影響暫停營運。27日起,美國航空公司陸續宣布取消航班,至今已有超過5000個航班被取消。

對此,美國總統拜登更表示,這可能是佛羅里達州遭遇過「最致命的颶風」。他承諾,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為佛州居民提供風暴過後所需的資源,並會在適當時機前往當地視察。 

《Quartz》報導指出,「颶風伊恩可能是美國史上損失最慘重的颶風之一。」 

災難分析公司恩基研究(Enki Research)估計,這場颶風恐造成 300億至6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根據巨災債券(Catastrophe Bond)和保險相關證券分析公司Artemis的數據顯示,保險業至少損失200億至400億美元。 

雖然目前颶風伊恩已減為1級颶風,但美國國家颶風中心預測,喬治亞州和南卡羅來納州恐有「對生命造成威脅的」洪水和強風。而27日,佛州以北的喬治亞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南卡羅萊那州、北卡羅萊那州也都相繼跟進。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