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首屆亞洲低碳建築論壇,國內外領袖將齊聚台北

全球主要碳排放量自建築部門,邁向低碳、零碳綠建築的轉型戰略顯得格外重要。圖取自Pexels by Scott Webb

|

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目前全球碳排放主要來自建築部門,擬定邁向零碳建築的轉型策略成為首要之務。CSRone永續智庫攜手台灣綠領協會,將於12月13日舉辦「2022 亞洲低碳建築論壇」,邀集產官學界權威,線上線下分享亞洲建築產業前線觀點,更首度剖析產業鏈的低碳環境數據,發掘淨零關鍵與低碳商機。

【論壇資訊】
⚫ 時間:2022/12/13(二) 13:30-17:00
⚫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A646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6樓)
⚫ 詳細資訊:點我一次看完整論壇議程
⚫ 如何參加:線上直播票最後倒數!👉 立即線上報名

「2022亞洲低碳建築論壇」由CSRone永續智庫與台灣綠領協會舉辦,將於12月13日在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認證的政治大學公企中心登場!對低碳建築有興趣的民眾、產學界或企業永續人士,不僅可以到場參與實體論壇,也可以選擇線上同步觀看。

為協助台灣營建產業因應極端氣候的全球風險趨勢,本次論壇邀請亞洲各國,包含台灣、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國際級專家講者與會討論,共同建構亞洲的淨零未來。

圖/亞洲低碳建築論壇將於12月13日台北政大公企中心登場。CSRone 提供

綠建築領袖齊聚,分享低碳戰略

其中,以循環經濟建築獲台灣住宅建築獎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曾於 SARS期間以建築研究設計使香港由疫區除名、推動可持續性及健康性設計的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鄒經宇教授等綠建築先進,將到場分享亞洲未來綠建築案例與設計,為建築業因應氣候變遷帶來國際趨勢與觀點。

另外,亞洲低碳建築論壇也邀請長期致力環保節能、綠建築與智慧建築的台達電樓宇自動化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文興、參與循環經濟與綠能等政策擬定的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新創生態建構組業務總監張肇顯,以及投入逾600件海內外綠建築案的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提供企業低碳戰略思維,分析如何鑑別風險並找尋商機,使低碳建築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一大助力。

建築碳排耗能高,淨零目標迫在眉睫

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EP,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2021年研究指出,建築與營建業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37%,高於工業和運輸部門的總和,顯示建築業的減碳危機已迫在眉睫。

為此,我國國發會頒布淨零排放路徑規畫圖,宣示2050年全國要達到100%新建築及超過85%既有建築為近零碳建築,今年(2022)6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將於6個月後實施的《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當中亦明確規定公有建築物及新建築物,必須進行能源耗用評估及營運規劃、標示建築能源耗用資訊,並逐年增加建築能源效率。建築產業的減碳策略已與實踐企業永續、政策目標密不可分。

永續智庫:首度發表台灣建築產業低碳現況與趨勢

即將邁入第10年的 CSRone,是本次論壇主辦方之一,也是台灣最早開始分析永續報告書的智庫,定期出版《台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分析》專書,在論壇中將首度深入台灣建築上下游產業,剖析最新ESG表現,聚焦低碳環境面現況,藉公開數據解析產業困境與展望,為建築產業提供淨零挑戰下的解方與建議。

人類的生活與建築環環相扣,而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World Green Building Council)預估,到了2060年,建築產業碳足跡將再成長一倍。在台灣法規壓力驅動下,如何在生活必須的建築與日益加劇的環境問題中取得平衡,低碳建築將會是協助企業追求淨零路徑上的最佳起手式。

【關於 CSRone 永續智庫】
頤德國際事業群於2013年正式啟動台灣首個永續資訊匯流平台CSRone,分享全球最完整的華文永續資訊。CSRone致力於媒合國內外資源、培育優秀人才、連結國際合作夥伴,並開發永續相關工具、協助組織在永續領域加速成長。此外,每年3月CSRone定期發布台灣暨亞太CSR發展現況分析報告,以期落實企業與機構於經濟、環境、社會共好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