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台南囝仔就是厲害!宏佳騰勇奪「全球最大Youth沙灘車廠」封號

台南囝仔就是厲害!宏佳騰勇奪「全球最大Youth沙灘車廠」封號
| 攝影 陳之俊

不要以為台南的傳統產業,只會守舊不會創新。全球第一大Youth沙灘車廠—宏佳騰,就來自台南市的山上區(行政區名稱)。

26年前,台灣機車市場是光陽、三陽與台灣山葉三足鼎立的天下,卻有一位28歲的「台南囝仔」做起自創品牌的機車夢,他就是宏佳騰動力科技的董事長鍾杰霖。

來到宏佳騰即將落成的總部大樓,外表樸實、不擅言詞的他,與一手打造的酷炫機車、現代化辦公室,形成強烈反差。進一步深談後,發現他簡直是「為機車而生」。

機車的三大要件為外殼、車架及引擎。鍾杰霖的父親就是靠代工外殼起家。打從孩堤時期起,睜眼閉眼都是與機車相關的事物,逐漸養成閱讀汽機車、家具、房屋設計雜誌的習慣。隨著年齡增長,他不得不思考家族事業永續經營的問題。

當時台灣並未開放機車市場,無法在家鄉圓夢的他觀察到全球興起「速克達」風潮,改從速克達「原生故鄉」義大利起步,自創品牌AEON(取台語「會旺」的諧音),外銷二行程50cc機車。

創業舉步維艱,鍾杰霖卻幸運迎來第一場及時雨。1998年時,美國沙灘車需求旺盛(分成大人與Youth二大類),他從較低門檻的Youth沙灘車試探起,首次到義大利米蘭展出,隨即被美國第一大沙灘車品牌「北極星」相中,成為ODM(設計加工)廠商。

當時台灣已有兩家廠商投入沙灘車市場,宏佳騰卻擊敗同業,取得2萬台的大訂單。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事後分析,我們贏在擁有模具以及射出成型廠,北極星才敢大膽選擇初出茅廬的宏佳騰。

宏佳騰董事長鍾杰霖(左)、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右)。陳之俊攝圖/宏佳騰董事長鍾杰霖(左)、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右)。陳之俊攝

宏佳騰積累海外實績,大膽返鄉逐夢

這張訂單讓宏佳騰從14個人擴編至近500人的大廠,順利交出2萬台沙灘車,雙方一合作就是21個年頭過去。

其實,北極星與宏佳騰合作不到一年,就曾為降低成本而「移情別戀」,2005年開發新車種時,主動找大陸代工廠,三個月後,成果不彰,不得不回頭找宏佳騰合作。甚至在五年前,北極星也與陸商合資設廠,2020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及新冠疫情影響,成效不如預期。

目前宏佳騰每年幫北極星及YAMAHA製造5萬台沙灘車,持續保有「全球Youth沙灘車最大廠」的地位,所憑藉的正是「準時交貨」四個字。林東閔說,想達到這四個字,並不容易。合作廠商只要派一位溝通窗口就能搞定一切,宏佳騰就能如期完成設計規劃、認證與交貨。

這也正是北極星至今仍攜手宏佳騰的關鍵所在。

穩定的外銷訂單厚實財務基礎,但鍾杰霖深知「雞蛋不能放同一籃子」的道理,積累13年的海外經驗,激發他放膽返鄉逐夢,「我自製的機車能受到義大利消費者歡迎,沒有道理台灣人不喜歡吧!」

2011年,他從義大利反攻台灣機車市場,為打響第一炮,聘請紅極一時的歌手周杰倫當品牌代言人,另類行銷手法,將默默無聞的宏佳騰印入消費者眼簾。

事業規模小、起步晚,唯有創新才是中小企業致勝的關鍵密碼。2016年,宏佳騰丟出震撼彈,決定投入電動機車市場,讓業界驚訝不已:台灣電動機車市場剛萌芽又有瓶頸,宏佳騰憑什麼小孩玩大車?

宏佳騰靠七個字,成為台灣第二大電動機車品牌

鍾杰霖發展智慧電車第一步,就是找Gogoro策略聯盟。Gogoro主打智慧電車能源平台,希望更多業者共襄盛舉,而Aeonmotor(宏佳騰)在歐洲的知名度,則有助於Gogoro海外布局,雙方協商兩年後,達成合作意向。

宏佳騰第一台智慧電車終於在2019年8月28日上市,銷售量快速從每月百餘台增加至上千台,截至2020年11月底共賣出8949台,年度可望突破1萬台。別小看這個數據,宏佳騰不到一年時間,就超越其他老大哥,成為台灣第二大電動機車品牌,憑藉的就是「好看好騎又好用」七個字。

鍾杰霖為跳脫框架,勤跑世界車展,每次到海外觀摩,都可以原地不動,每台車上下左右仔細看30分鐘,等逛完每個攤位,成員都精疲力盡了。

多年來,他細心觀察每台車的線條設計,最終將研習心得全數展現在宏佳騰身上,創造出差異化車款。即便遮住Logo,消費者都能一眼瞧出這是宏佳騰的車。連甫上市的女性車款,也是結合自身經驗及詢問女性消費者後,集大成的作品。「宏佳騰榮獲台灣精品金質獎,就是靠突出的設計表現,」林東閔說。

不只要好看,還要好騎、好用,宏佳騰率先結合物聯網,推出台灣50年機車史上,第一部擁有自動導航功能的機車,隨時提醒騎士限速、哪裡有自動測速照相、換電站…。

創新策略吸引年輕世代目光,18至40歲客層占比超過三成。32歲的粉絲說,這不只是一部代步機車,宏佳騰的酷炫屌,凸顯騎士個人品味。

來到山上區,當地廠商受到2016年南台大地震影響,均遭致大小不一的破壞。今天,宏佳騰的前景宛如改建後的摩登總部,煥然一新。

54歲的鍾杰霖成功挑戰機車大廠,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宏佳騰不再是一家機車代工廠,而是結合科技、物聯網的智慧電車廠,正大步從MIT(台灣製造)邁向BIT(品牌台灣)的道路上。

【宏佳騰動力科技】
▌董事長:鍾杰霖
▌2019營收:23.99億台幣
▌2020員工數:410人

隱形冠軍事蹟:
1. 全球第一大Youth沙灘車廠
2. 開發全球第一台四輪速克達
3. 台灣「機車聯網」技術領先者

▹▹ 專題報導:台南好夯!台積電如何創造善化小鎮奇蹟?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