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英雄聯盟!Gogoro攜手印度機車王Hero,輸出台版換電系統

英雄聯盟!Gogoro攜手印度機車王Hero,輸出台版換電系統

圖/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 21日宣布與印度最大機車集團Hero MotoCorp合作。取自Gogoro官網

|

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昨晚(4/21)宣布與印度最大機車集團Hero MotoCorp合作,不只合作開發品牌電動機車,還將合資在印度共組智慧電池交換網路公司。消息傳來,振奮台灣業界!這場結盟英雄的台印大進擊,究竟如何布局?

繼美國拜登政府宣示加入「2050年零碳排」行列後,趕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傳出拜登將加速減排,預計10年後,也就是2030年達減碳50%(相較於2005年)。

隨著全球排碳大國,美、中紛紛宣示零排放目標與計畫,「零碳商機」全球持續發燒,誘人商機吸引各界搶進。

台印大聯手!Gogoro宣布進軍印度市場

就在地球日前夕,台灣電動車產業傳來好消息。

累計銷售逾億輛,全球最大二輪製造商──印度Hero,為轉型布局車輛電動化,看上台灣二輪換電站新能源模式,找上Gogoro合資在印度共組智慧電池交換網路公司,並合作開發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PBGN)的Hero品牌電動機車。

印度最大機車集團Hero MotoCorp。圖/印度最大機車集團Hero MotoCorp。取自Hero MotoCorp臉書粉絲專頁

據了解,該合作計畫已低調進行一年多,「本來應該可以更快,沒想到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計畫,」Gogoro內部人士說。

台灣電動車龍頭與印度機車龍頭合作消息在4月21日傍晚炸開後,一位電動車業界人士直言,「這是真的嗎?」「前陣子才聽說他們面臨一些挑戰。」

畢竟,換電站新能源模式類似加油站,是被各國政府高度監管的能源基礎建設,業界人士表示,「沒想到真讓他們突圍了!」「無論如何,對台灣是好消息,對產業很振奮。畢竟Gogoro是台灣電動車標竿,Hero是全球機車龍頭製造廠,後續值得期待。」

全球機車王!Hero蟬聯20年銷量冠軍

總部位於印度新德里的 Hero MotoCorp Ltd.是印度有60年歷史的公司,從自行車製造起家,後轉型機車製造商,除印度市占35.78%,更行銷全球40餘國。若以年銷量來看,該公司已連續20年蟬聯全球規模最大。

Hero MotoCorp董事長兼執行長Dr. Pawan Munjal表示,擁有超過2億2500萬輛燃油機車的印度,正處於「都會移動轉型」與「智慧城市演化」的重要階段,對於智慧、永續電動交通與新能能源的需求將會十分龐大。

對於攜手Gogoro布局印度電動車市,Pawan Munjal指出,「這個夥伴關係,會進一步強化我們現有在電動車產品,也會更佳地延伸我們位於齋浦爾 (Jaipur) 的創新與技術中心(Centr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CIT)以及德國技術中心內『研發樞紐』進行中的工作。」

Hero MotoCorp董事長兼執行長Dr. Pawan Munjal。圖/Hero MotoCorp董事長兼執行長Dr. Pawan Munjal。取自Hero MotoCorp臉書粉絲專頁

印度商機無窮!新德里加快「減碳排」

只是,過去堅持自己發展車輛電動化與能源網絡的Hero MotoCorp,為何突然改變心意,對外尋求合作?

據了解,這跟印度政府加快「減碳排」政策助攻有關。

作為全球最大機車製造國,印度年產超過2000萬輛機車,其中約九成內銷。印度機車市場已是中國三倍的印度,仍持續成長。

為了減排,印度政府早已規定,2025年150 cc以下新售機車,要全面電動化。去年8月,新德里宣布電動化政策,加大力道補助電動機車,並免除道路稅,增設充電與換電設施,預計2025年目標,每3公里一個充(換)電站。

Hero於是向外尋求盟友、找到台灣來了。Pawan Munjal指出,Gogoro的電動機車、換電系統已在台灣等地大規模落地商轉,已有可被檢驗的成功經驗。因此,Hero與Gogoro此番聯手,就是期待用新技術、新商模搶攻印度的電動車市場。

可以預見的是,在全球「零碳」壓力下,車輛電動化腳步將愈來愈快。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