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遠見CSR傑出方案首獎得主》滙豐銀、台泥、台電、全聯、統一超、中華電信

遠見CSR傑出方案首獎得主》滙豐銀、台泥、台電、全聯、統一超、中華電信

圖/第17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獲獎者合影。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第17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得獎名單出爐,此次幸福企業、環境友善、教育推廣、公益推動、樂齡友善和社會創新等六組傑出方案中,選出23間獲獎企業。

六組首獎分別由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台灣水泥、台灣電力、全聯實業、統一超商和中華電信獲得,得獎企業均帶隊出席領獎,一同分享獲獎喜悅。

滙豐銀行》幸福企業首獎

2020年,一場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滙豐(台灣)商業銀行以「2020齊心防疫 幸福持續」方案,帶領同仁、客戶、社會共同度過難關,獲得幸福企業組首獎。

滙豐銀行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陳志堅提到,滙豐堅持的三個價值觀,包括重視差異性、大家都要贏和承擔。他解釋,滙豐在全球聘用的員工有不同年齡、性別、性向和種族;行事也不僅考慮單一層面,勞資雙方、企業與客戶都必須達到雙贏;一旦企業發生任何事,管理人、經理人都要共同承擔,這是滙豐在邁向「幸福企業」路上的重要原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滙豐銀行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陳志堅(右)。張智傑攝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滙豐銀行總經理暨台灣區總裁陳志堅(右)。張智傑攝

台灣電力》教育推廣組之冠

在全球湧現綠色思潮、進行能源轉型之際,台灣電力希望與台灣共榮、與環境共生,打造的「Taipower D/S ONE 電幻1號所」,獲得教育推廣組首獎。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笑稱,近來許多人都告訴他:「台電不一樣了!」現在的台電有想法、有做法,而且是多元創新的企業。

他認為,電力已經成為人類對抗氣候災難的重要工具,台電除了要以友善環境的方式,提供社會發展的穩定電力之外,還應該做到對社會的「能源教育」,而「Taipower D/S ONE 電幻1號所」的出現,就是台電努力至今的成果。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右)。張智傑攝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右)。張智傑攝

全聯》時隔九年,再獲公益推動組首獎

曾於2012年拿下公益推動組首獎的全聯實業,時隔9年後,今年以「全聯慶祥基金會──急難救助」再次獲得首獎。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分享,全聯是由國軍福利處發展而來,當初他接手時,全台只有66家店,環境又髒又亂,好不容易做到第七年、開到300家店時,終於損益兩平。但他當時率先想到的,不是把錢放進口袋,而是以弟弟慶祥為名,成立慶祥基金會,「一直以來,全聯始終以盈餘來做社會公益,我們會持續下去。」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右)。張智傑攝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右)。張智傑攝

統一超商》樂齡友善組冠軍

根據國發會預估,2025年,台灣即將邁向超高齡化社會,65歲人口占比超過20%。統一超商致力照護長者的「銀向未來──銀髮族社區照顧網絡」,榮獲樂齡友善組冠軍。

統一超商管理群協理徐光宇透露,2014年,統一超商便開始投入銀髮照護領域,七年來,一路從聚焦急難餐食服務,擴增到滿足人們全方位的生活需求,同時也積極推廣失智症關懷服務,建構銀髮社區照顧網絡,「未來,統一超商希望讓門市化身為照顧的一環,協助長輩在地健康安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統一超商管理群協理徐光宇(右)。張智傑攝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統一超商管理群協理徐光宇(右)。張智傑攝

中華電信》社會創新組優等生

去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肆虐,台灣做為防疫優等生,中華電信功不可沒,今年順應社會趨勢新增的「社會創新組」,便由中華電信的「ICT科技防疫」掄元。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指出,面對全球的嚴峻疫情,去年春節起,中華電信便運用最新的資通訊科技技術,迅速回應社會對防疫的需求,包括組織科技防疫團隊,研發電子圍籬、提供3000支防疫手機,讓疾管單位掌握居家檢疫狀況,「我們團隊除了重視科技應用,更重視社會包容,希望為社會安定、安心、安全貢獻心力,讓社會早日恢復如常生活。」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右)。張智傑攝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右)。張智傑攝

企業邁向永續,要攀登利潤和責任兩座山,透過對不同領域、方方面面的耕耘,相信企業能在創造財務價值之外,為社會帶來更正面的影響力。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