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ESG綜合績效首獎得主》台泥、光寶、國泰金、瑞助營造、台灣大哥大、默克

ESG綜合績效首獎得主》台泥、光寶、國泰金、瑞助營造、台灣大哥大、默克

圖/第17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ESG綜合績效獎獲獎者合影。張智傑攝

|

2021第17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ESG綜合績效類分為六組,選出17家獲獎企業。特邀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擔任贈獎嘉賓。

傳統產業、電子科技業、金融保險業、一般服務業、電信業、以及外商組,各組首獎得主為台灣水泥、光寶科技、國泰金控、瑞助營造、台灣大哥大、以及默克先進科技材料(Merck),依序上台分享感言。

遠東》徐旭東:三方向建構新常態

此外,遠東集團共獲三獎項,與台泥、國泰金控集團、永豐金控集團同為本屆獲獎數最多的企業/集團之一。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親自出席受獎,亦受邀上台致詞。徐旭東表示,感謝《遠見》提供台灣在CSR衝力,讓外國友人都刮目相看。

徐旭東指出,不能只談責任,還需有時間表落實目標、建構新常態。

他指出,企業需以三個方向構築新常態。包括,各機構要re-imagine重新構想組織;re-pupose重新定位企業目標;re-invent重新改造企業。而遠東集團已經72年,也不會忘掉所負責任。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右)。張智傑攝

台泥》李鐘培:高溫水泥窯、新能源齊助攻ESG

台泥則獲得ESG綜合績效組首獎,並獲傳傑出方案環境友善組、社會創新組獎項,總經理李鐘培受獎時指出,張安平董事長常提醒:「人類有國界,但是地球溫度、氣候變化、病菌沒有國界」,所以盡力把手上武器「高溫水泥窯」協助半導體、鋼鐵產業、也協助各縣市的工業、生活廢棄物問題。

李鐘培指出,台泥目前也努力建造新能源,如太陽能、風電、地熱,海洋溫差發電,儲能等,助工業界執行「RE100」承諾。另,對內也重視員工,推行退休相關福利,希望以社會服務信念,做好每件事情。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台泥總經理李鐘培(右)。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台泥總經理李鐘培(右)。張智傑攝

光寶》邱森斌:節能效率、海廢再利用助ESG脫穎而出

電子科技業則由光寶科技獲得,總經理邱森彬指出,何以獲獎,由兩案例即可說明。

首先,光寶電源供應器為世界前三強,2016年起希望提升電源轉換效率以節能減碳,現已提升5%,一年省下5億度電、24萬噸碳。

第二,光寶也是全球第一能把海洋中廢棄保麗龍化為再生塑料,並應用於鍵盤、滑鼠產品者。邱森斌承諾,以後會持續努力,為企業、社會作更大貢獻。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右)。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彬(右)。張智傑攝

國泰金》陳祖培:做客戶人生風險的防風林

金融保險業,則由國泰金控奪得,副董事長陳祖培指出,國泰願景是希望成為客戶人生風險的防風林,也希望能給台灣風雨無懼的韌性。

國泰應對各類風險,則以核心金融職能出發,目標是賦予各種利害關係人,對於新興風險的韌性,讓風險來臨時可以生活如常。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國泰金控副董事長陳祖培(右)。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國泰金控副董事長陳祖培(右)。張智傑攝

瑞助營造》張正岳:我們能,你們也能!

一般服務業,則由瑞助營造獲獎。董事長張正岳指出,面對目前缺工問題,瑞助研究由機器人代工,而瑞助也導入BIM(建築資訊模型),進行減碳、減廢數據分析。

張正岳點出,瑞助營造是沒有公開發行的傳產公司,「如果我們能得獎,那大家也都能得獎」,希望未來能與產業共生、社會共好、環境共榮。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右)。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右)。張智傑攝

台灣大》林之晨:別以得獎為榮,而是想自己能做什麼

ESG電信業部分則由台灣大哥大獲獎,台灣大另獲傑出方案教育推廣組楷模獎。

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受獎時點出,「希望大家不要以得獎為榮!」他指出,若2100前,地球溫度無法控制在上升1.5度內,今年春天的缺水、氣候變化將不是最後一次。

林之晨直言,減碳要花企業很大力氣,但目前「我覺得連2°C都降不到」,因為台灣綠電供給不足。這會需要每個企業都站出來投資綠電廠,才能解決氣候變遷問題。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右)。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右)。張智傑攝

此外,林之晨提醒,今天是比特幣發明人中本聰退出比特幣社群滿十周年紀念日。儘管發明人退出,但市值已如今破兆美元,更帶動區塊練發展。

因此林之晨呼籲,若我們能改善環境,即便離開企業、世界10、20年,能造成的影響仍是10、100倍大,因此更要想著還能做甚麼,讓2100年更像我們想要的未來。

默克》李俊隆:技術、員工、科普,讓ESG持續前行

ESG外商組則由默克先進科技材料獲得,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受獎時表示,默克超過百年的材料技術,助半導體、顯示器更有效率,達成節能減碳。

另外,員工健康也是重要議題,面對低生育率,公司鼓勵員工安心成家,所以提供從搖籃到職場的女性福利措施。

另,默克也長期推動科普教育,目前已合計影響超過7萬名學童。李俊隆表示,也希望未來能持續與各位先進一起努力。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右)。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右)。張智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