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鼎革獎」嚴選數位典範!33位領袖與企業共商轉型大計

首屆《哈佛商業評論》鼎革獎,一共頒發六大類、33個獎項!
「鼎革獎」嚴選數位典範!33位領袖與企業共商轉型大計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左五)、發行人王力行(右二)與獲得「鼎革獎」的傑出領袖們合影。張智傑攝影

| 攝影 張智傑

為了鼓勵及表揚企業在數位轉型的努力,也讓企業界能夠有互相學習觀摩的機會,《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在台灣推出「數位轉型鼎革獎」!今(9/29)日舉行「首屆鼎革獎」贈獎典禮,一共頒發六大類、33個獎項,包括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中國信託總經理陳佳文、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等企業領袖親自出席領獎。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董事長高希均表示,《哈佛商業評論》1912年創刊,明年即將屆滿百年,這是全球公認最權威的管理雜誌,這次攜手具備豐富輔導企業數位轉型升級經驗的企管軟體領導廠商SAP,共同舉辦數位轉型鼎革獎,帶動台灣企業共同前進,掌握數位科技能力進行轉型,創造產業新典範。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執行長楊瑪利指出,鼎革獎是《哈佛商業評論》經過長期規劃推出的大型獎項。在收件過程中還一度碰到疫情最緊繃的時候,為了讓企業有充分的報獎時間,特定把收件時間延後,而且一度擔心會影響企業報獎的意願。

「鼎革獎」決選出33個得獎者,得獎率僅16%

不過疫情並未影響台灣企業追求卓越之心。到7月中報名截止日,一共收到了205件報名表,涵蓋科技業、傳統產業、服務業、金融業等各行各業,包括超大型企業鴻海科技集團與一般中小型企業,最後共選出33件得獎的個人(領袖)與企業專案,得獎率僅16%,競爭至為激烈。

評選過程讓評審傷透了腦筋,甚至必須進行第二輪、第三輪的投票決勝負。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也是本次鼎革獎的評審委員。他指出,鼎革獎的舉辦,讓外界一窺台灣產業界最前端的轉型成果,他期勉鼎革獎要持續舉辦,讓台灣成為亞洲數位轉型的燈塔和標竿。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張智傑攝圖/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張智傑攝

管理學界大師、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領銜擔任本次評審團主席,特別強調以前管理學提出許多概念,像是「精準行銷」,很難透過傳統的方式達成,常常變成教科書上的理想。但自從有了數位工具後,這些目標都有了實現的具體力量,讓管理學愈來愈接近學術上理想的境界。

管理學界大師、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張智傑攝圖/管理學界大師、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理事長許士軍。張智傑攝

首屆《哈佛商業評論》鼎革獎的合作夥伴,SAP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林偉德,也分享了對全球企業數位轉型的觀察。

他指出,即使數位轉型已成為今日企業發展的顯學,但在2019年時,八成五的企業仍認為數位轉型是「或許重要、但非必要」的工作。這個態勢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產生了明顯的轉變,將近九成的企業對「數位轉型」的看法完全改觀。

現在,企業必須學習不斷在變動中前行,學習利用科技進入一個開放式的生態環境,不斷地在營運管理和商業模式上追求創新,方可創造永續發展的長青企業。

6位領袖獎得主!劉揚偉:數位轉型不要悶著頭做

在贈獎典禮中,六位獲得首屆鼎革獎「數位轉型領袖獎」肯定的企業家,全部親臨現場受獎。

領袖獎得主、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大家都覺得大型企業轉型很容易,其實只有30%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有三項,第一是領導者的決心不夠。很多上市櫃公司的CEO因為必須對董事會、股東負責,但是數位轉型在財報上看到的經常只有支出,而且短期內也不容易看到成果,讓領導者轉型的決心很容易因此動搖。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張智傑攝圖/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張智傑攝

第二,數位轉型的重點是從管理階層到全體員工對數位轉型的正確認知,而不僅是數位工具的導入。但要讓全體員工有轉型的認知就工程浩大,因為大型企業人數眾多,光是要做到溝通訊息的「一致性」,就十分困難,所以需要大規模和長時間的教育訓練,這都需要企業對於數位轉型的正確認知和持續推動。

第三,劉揚偉鼓勵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時,不要悶著頭自己做,要多參加外界的活動,像是鼎革獎就很值得推廣鼓勵。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企業感到自己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也是對致力轉型員工付出的努力有所肯定,創造成就感和榮譽感,讓他們能在轉型的道路上走得更長更久。

領袖獎得主、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1989年創業時,就開創半導體產業風氣之先,將數學、統計學和數據探勘(data mining)導入相關製程。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張智傑攝圖/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張智傑攝

當初這麼做是希望靠電腦來打敗日本半導體企業高度的員工紀律,一開始並不確定方向是否正確,事後證明這是一個30年之久的「超前布局」,旺宏的「自主研發工程資料分析系統」(sNOVA),現在已被台灣其他半導體廠學習及導入,影響遍及整個半導體產業鏈。

中國信託銀行是首屆鼎革獎的最大贏家,一共獲得包括數位轉型領袖獎在內的三座獎項肯定。總經理陳佳文表示,現在的趨勢是,銀行的服務無所不在(banking everywhere),但客戶卻不一定親自到訪實體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張智傑攝圖/中國信託銀行總經理陳佳文。張智傑攝

在這樣的理念下,銀行追求的不一定是一種破壞式創新,而應該創造不同的商業模式,以及更好的客戶體驗,數位化就是最好的做法。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帶領遠傳從傳統電信業者轉型為科技服務公司,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大人物)相關的解決方案,此次也獲得數位轉型領袖的肯定。

井琪強調,遠傳要跳脫電信公司的範疇,打造數位經濟及創新商業模式。重要的是,轉型是一個艱辛且漫長的過程,一路漸進要看到成功的果實,必然要有所堅持。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張智傑攝圖/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張智傑攝

瑞助營造前董事長張正岳,16年前就開始推動數位轉型,以三年為一個基期,循序漸進邁入數位轉型,從管理面推展到客戶服務、生產施工、營運管理,進而創造新的市場,並同步提高營運效率與核心競爭力。

瑞助營造前董事長張正岳。張智傑攝圖/瑞助營造前董事長張正岳。張智傑攝

他強調,瑞助營造走過30年,從「傳產中的傳產」營數不到十億的小營造廠,到今日營收近百億,全都拜數位轉型之賜。

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2010年自英國回台進入家族事業,當時公司僅三分之一的員工會用電子郵件,公司內部幾乎所有文件都是紙本。

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張智傑攝圖/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張智傑攝

為了推動數位轉型,曾盛麟進行公司全面電子化作業,並透過數位行銷工具及全媒體運用,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近五年數位通路的銷售金額成長了四到五倍,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線上的銷售更超過了實體。

數位轉型鼎革獎是《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在台灣的創舉,不但希望建立一個交流平台,更盼望成為推動台灣數位轉型的前進力量。

第一屆「鼎革獎」 ▷▷ 請點入 ‧ 閱讀完整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