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新創科技結合生醫實力 讓莫德納一開始就把ESG融入企業DNA

莫德納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因為新創,因為年輕,莫德納可以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對!」

|

2020年起,人類面對肆虐逾千日的百年大疫新冠肺炎震撼!在充滿變數的世界,生醫製藥產業最獨特創新的外商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助攻全球抗疫、落實低碳永續,持續攻佔大眾眼球,以科技、新創、韌性、mRNA(信使核糖核酸)等關鍵字,守護人類健康,更走出專屬的暖心永續特色!

新冠肺炎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也加速了創新改變的步調,莫德納就是最佳的例子!這間誕生於2010年的公司,聚焦於研發mRNA科學、傳遞以及製造,有著與傳統生技公司迥異的科技新創特質。

在組織結構上,不同於外商藥廠,莫德納部署重點人力於研發、品管、供應鏈,商業功能的員工僅約六分之一;莫德納的第一個商業產品mRNA疫苗是在疫情高峰的龐大需求中催生,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動接觸詢問下,莫德納善用AI,將疫苗開發研製過程壓縮在不到一年內,於緊急使用授權(EUA)狀態下問世,陸續供應全球超過十數億劑疫苗。

莫德納誕生於2010年,持續聚焦於研發mRNA科學、傳遞以及製造,2021年成功研發mRNA新冠肺炎疫苗。
莫德納誕生於2010年,持續聚焦於研發mRNA科學、傳遞以及製造,2021年成功研發mRNA新冠肺炎疫苗。

發揮新創特色 落實ESG五大構面 

2021年,因為mRNA疫苗,「莫德納」成為全球知名的名字!2022年,莫德納公布永續白皮書,向世人分享落實ESG的關鍵五大構面,包括人類健康、人才培育、環境永續、社區共好、公司治理與道德倫理。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進一步說明,「因為新創,因為年輕,莫德納可以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對!」

莫德納在新廠建設以及運輸燃料上,依循ESG原則,採取綠色環保做法,降低能源碳排。
莫德納在新廠建設以及運輸燃料上,依循ESG原則,採取綠色環保做法,降低能源碳排。

李宜真一一闡述莫德納的ESG創新做法。例如莫德納期許消弭全球醫療資源不均,在建廠選址時,決定在非洲肯亞設廠。此外,為了優化低碳作法,新廠落腳於擁有豐沛綠電的加拿大魁北克省;莫德納也積極揪事業夥伴一起減碳,例如選定歐洲一條空運航線試辦使用生質燃料,大幅降低90%能源碳排。

創新應用mRNA 助攻人類健康

「應用mRNA醫學,為人類帶來最大可能的影響力。」是莫德納的核心願景,延伸到ESG,化為追求健康公平權益的實際行動。

在新冠肺炎疫苗臨床試驗期間,廣納有色種族與少數族群受試者案例,佔全體收案量達37%,使得試驗結果更具代表性,落實族群平等。在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苗供應吃緊的時刻,莫德納供應7千萬劑疫苗予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設立的「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幫助92個中低收入國家透過COVAX「預先市場承諾」(AMC)取得疫苗;莫德納再向這些國家捐出1億劑疫苗,確保防疫武器公平分配,改善醫療資源不均。

疫情嚴重期間,莫德納與GAVI、COVAX合作,供應中低收入國家新冠肺炎疫苗,促進全球醫療資源平等。
疫情嚴重期間,莫德納與GAVI、COVAX合作,供應中低收入國家新冠肺炎疫苗,促進全球醫療資源平等。

引領mRNA創新應用,實踐環境友善、促進人類健康,更是莫德納善用專業落實永續的最佳實踐!在過往的13年間,莫德納鎖定傳染性疾病、癌症、罕見疾病等領域,開發7個不同的mRNA平台治療模式。李宜真強調,「mRNA的特質就是反應快速,能夠縮短研發、臨床試驗與生產過程,可以在同一個工廠同時製造不同藥品,達到少量多樣生產,對環境更為友善」。舉例來說,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在今年6月才為下一輪疫苗選定新冠病毒株,9月莫德納秋季升級版疫苗就可以全球供貨!

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出席「臺北市生技產業高峰論壇」,分享莫德納的ESG策略做法。
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出席「台北市生技產業高峰論壇」,分享莫德納的ESG策略做法。

mRNA具備快速研發、快速生產、治療個人化、費用合理可負擔等多重特色與優勢,成為眾多病患的新希望,李宜真感性地說到,好的醫藥創新必須讓真正需要的病人能夠使用,莫德納的目標就是不斷創新mRNA治療選擇,讓病患與家屬可以負擔,不因費用而無法接受新興療法。

投入人才培育 養成在地生醫新秀

去年9月莫德納在台灣創立分公司,由在外商藥廠服務多年的李宜真掌舵,台大藥學系畢業的她,擁有外商藥廠業務、行銷、總經理的完整歷練,在永續的實踐上,特別強調人才培育,積極推進在地生醫新秀的養成。

今年6月莫德納與中央研究院簽署合作意向書,攜手推進我國mRNA技術發展、培育前瞻研究人才,並共同發起「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廣邀台灣優秀的研究團隊參與。莫德納台灣未來也期待能向更多人介紹mRNA、講述生醫產業與職涯趨勢,也會持續以淺顯易懂的科普方式推廣mRNA,消弭大眾對於新興治療方式的疑慮與誤解。

一場百年大疫,改變了人類的世界,顛覆了你我的日常,科技新創的莫德納開創了新一代mRNA疫苗,協助人類抗疫。未來,懷抱著創新、改變的企業DNA,莫德納將持續擁抱永續信念,全速推進mRNA發展、優化人類健康。

人類健康之鑰 你一定要認識mRNA!
mRNA(信使核糖核酸)的全名為messenger RNA,負責攜帶DNA遺傳訊息,透過核糖體(ribosome)轉譯製造蛋白質。mRNA治療模式就是將每個人的身體視為自己專屬的藥廠,藉由mRNA傳送正確的訊息,驅動身體自行產生需要的抗體、蛋白質或酵素,成為個人化治療的新契機!生技製藥走過化學、生物製劑的主流時代,mRNA可望成為未來世代的新興治療藥物,每一個mRNA治療平台都有如智慧手機的APP一般,能夠敏捷地更新進展,實踐快速專屬的個人化治療。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