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獨家披露!全台第一份百大長青家族企業排行,助你加碼傳承股

雜誌原標為〈加碼傳承股〉
獨家披露!全台第一份百大長青家族企業排行,助你加碼傳承股

和泰車董事長黃南光(中)與總經理蘇純興(左)接班十年,營收獲利大幅成長,市值更翻漲6.2倍。

| 攝影 池孟諭

接班傳承的差異,竟讓曾經都是產業龍頭的大同與台達電,有了截然不同的終場。台達電在十餘年間,市值翻漲,躍居台股十強。而百年大同不但由盛轉衰,股東投資更落得血本無歸。2022年伊始,《遠見》推出全台第一份百大長青家族企業排行,助你看懂企業長青永續之道,找到金虎年投資致富密碼。

「史上第一次,台股總市值超越韓國,達2.2兆美元(約新台幣62.1兆元)。」2022年甫開春,無畏疫情逆風突襲,台股逆勢勁揚,超車韓國,成交值達95.5兆元,躍上全球第16大市場。

值得關注的是,台股領漲關鍵企業中,除了市值占比高達近三成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外,根據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研究調查指出,台股市值前十大企業中,創始股東家族持股超過5%的企業,就有六家,市值占比約22%。

其中,2019年市值僅3000多億的台達電,在中美衝突及疫情的干擾下,經營績效不但未受衝擊,市值還翻倍成長,突破7000億元,躍進市值前十大,成了市場關注焦點。

這樣一家「年逾半百」的老字號,為何能扭轉產業陷入景氣黃昏週期、垂垂老矣的宿命,逆勢上揚?

關鍵,就在企業的接班與轉型。

事實上,電子零組件起家的台達電,發跡於電腦與筆電快速成長的年代,曾是電源之霸,卻因錯失布局手機市場先機,2009年,迎來營收首度衰退挑戰。

嗅到企業存亡危機,台達電啟動以鄭平、海英俊為首的梯隊接班與轉型,搶先布局電動車、能源基礎建設設備,十年厲兵秣馬,任憑外界批評與內部衝突不斷,鄭平仍堅定地邁向目標,成功替台達電開啟百年永續契機。

追求長期永續營運,家族企業更願意投資未來

台灣管理學大師、政大名譽講座教授司徒達賢曾撰文分析,相較於完全由大眾投資人、投資機構與專業經理人掌控的上市公司,家族企業因短期獲利壓力較小,且基於家族永續經營理念下,更願意投資未來,甚至是「很久以後才可能回報」的投資。

從這觀點看,台達電可說是國內企業接班典範。

另,根據台灣董事學會最新研究,以台灣50指數成分分析,家族企業家數占比過半達52%,總市值占比為32%。顯示家族企業不論好壞,對台灣經濟發展皆會帶來關鍵影響力。

投資大同與台達電,結果大不同

董事學會指出,若以30年為循環週期觀察,1990年的台灣百大家族企業,2020年僅剩25家還在榜上。其中,曾是台股領頭羊,知名家電龍頭大同與聲寶,不但虧損連連,市值大幅縮水;更遑論曾盛極一時的華隆、台鳳、歌林等,甚至慘遭下市。

反之,台達電30年間,市值從47億元翻漲至一度突破7000多億元,成長驚人。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TIRI副理事長郭宗霖分析,同樣是家族企業,1999年,大同市值1570億元,台達電僅998億元。

再看經營績效關鍵指標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大同21年平均為負6%,台達電則將近19%。意即,投資大同,不到10年血本無歸;投資台達電,五年就能翻倍。

據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調查分析,台股1700多家企業中,泛家族企業占比高達七成以上。

KPMG家族辦公室創辦人陳振乾指出,這代表台股投資標的中,十家有七家是家族企業,也就是說,這些企業的接班傳承與轉型,不但影響自身競爭力、台灣產業與經濟發展,更攸關你我的荷包。

新光鋼在二代接手後積極轉型,三度化險為夷,也讓新光鋼經營績效躍居產業龍頭。

全台獨家大調查:百大長青傳承股出列

《遠見》長期關注、報導台灣家族企業接班傳承與轉型。2022年,在台灣產業轉型與台股躍世界前16強的關鍵時刻,與長期研究台灣家族企業的中山大學陳世哲教授團隊合作,針對台灣成立30年以上的上市櫃家族企業,透過調查分析連續21年的各項關鍵經營績效指標,獨家推出台灣百大長青傳承股排行榜。

除分析經營績效等客觀數據,《遠見》團隊專訪典範長青企業,透過與「繼承者們」的深入訪談,替讀者梳理出台灣家族企業永續之道。

從百大長青傳承股排行榜中,電子產業上榜家數最多,達18家,占比近二成。其中,創立36年的可成,在市值成長、每股盈餘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等各項指標,皆拿下高分,居百大排行之首。

然可成近一年來遭逢逆風,賣廠並啟動轉型突圍,後續成績仍有待觀察。群光與鴻海,分居同產業第二與第三名。

整理: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
整理: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

註:產業編號為 1. 電子暨零組件製造業 2. 石化材料製造業 3. 機械、電力設備製造業 4. 食品及飼品與飲料製造業 5. 紡織及成衣服飾品製造業 6. 其他製造業 7. 不動產及工程服務業 8. 批發及零售業 9. 運輸及倉儲業 10. 出版、金融、住宿、餐飲支援服務業

百大長青家族企業第二名,由75年歷史的汽車龍頭和泰車拿下。居批發零售業第二名的,是有33年歷史的統一超。

值得一提的是,由董事長羅智先領軍的統一超,21年平均ROE高達29.5%,是百大家族股中,最會替股東賺錢的榜首。最會替股東賺錢的,還有分居二、三名的晶華董事長潘思亮,與群光董事長許崑泰,平均ROE分別是26.8%與24.9%。

資料來源: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 整理:林鳳琪

獲利王則由21年平均EPS每股盈餘達15.5元的可成,以及11.2元的和泰車分居冠、亞軍。

資料來源: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 整理:林鳳琪

百大長青家族企業中,有八成已至少交棒接班過一次;現任經營者中,董事長有高達75%為家族成員。

特別的是,若以近十年平均股利殖利率來看,「存股王」前三名皆為營建類股,顯示產業趨勢正處於上升階段。

資料來源: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 整理:林鳳琪
資料來源: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團隊 整理:林鳳琪

投資家族股三大指標,ROE、誠信、布局未來

那麼,如何挑選潛力長青傳承股?

行為財務學專家、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指出,除了ROE與市值成長等指標外,經營者的「誠信」至關重要。他指出,企業若股權結構不透明,讓經營者能以極少的股權,實質控制一家公司時,通常公司治理會出問題。

這也是股權設計盤根錯節的家族企業,容易被汙名化的主因。周冠男表示,「關鍵不在家族企業,而是經營者的『誠信』,很多掏空弊案,其實都有跡可尋,」周冠男建議,投資家族企業,一定要「觀其言、察其行,檢視經營者或有實質控制權的家族成員言行與誠信。」

「曾有歷史學家分析,明朝沒有好皇帝,清朝沒有壞皇帝,關鍵就在,清朝選賢能的子嗣繼位,明朝則不選,直接由長子接班,」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這也是台灣家族企業傳承最大的問題。」

此外,繼承者能否掌握產業趨勢,敢不敢投資未來,都是家族企業長青永續的關鍵。李鎮宇分析,很多家族企業會把二代或三代送去投行歷練,為的就是培養下一代對產業趨勢的靈敏度與敢於「投資未來」的能力。李鎮宇觀察,未來潛力家族股,可觀察是否已搶先布局半導體、電動車與綠能。

「存股」理財,進場時機點很重要

郭宗霖觀察,好的家族股投資標的,除了穩定的市值成長,ROE每年穩定維持在20%,是全球投資機構最愛的標的。此外,吸引投資者長期持有,穩定配息的股利殖利率也是關鍵指標。但郭宗霖也提醒,想靠「存股」理財,進場時機點很重要,不要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

迎接新的一年,你的投資布局也需要更新,不妨就從《遠見》推出的深度調查中,琢磨出長青企業的最佳接班傳承作法,並從中找出你的永續獲利之道。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世哲教授、台南大學經管系曹瓊文教授、許紋綾團隊
調查方式:根據TEJ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2020年1727間上市櫃企業,找出符合家族企業定義,家族成員至少持股5%以上之企業,共1303間。其中於2000年至2020年間,連續21年持續營運,有429間。
進一步篩選出登記成立至少30年的企業共343間,排除無法確認創辦家族之12家企業後,共計仍有331間家族企業,依據其財報績效數據進行排名。調查排名採用三項財務績效指標,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每股盈餘(EPS)與市值成長率。
依據331間企業連續21年之完整財務績效數據之ROE、EPS、市值成長率進行平均數的計算,並分別針對ROE、EPS、市值成長率三大數值之個別群體,計算其標準化數值後,再依三個標準化數值加總後的平均數,以標準化數值越高者依序排名,找出百大長青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