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聯合國氣候變遷最新報告,IPCC:36億人極易受氣候變遷衝擊

減緩地球升溫行動也要注重公平正義
聯合國氣候變遷最新報告,IPCC:36億人極易受氣候變遷衝擊

全球有36億人極易受氣候變遷衝擊。賴永祥攝

| 攝影 賴永祥

聯合國發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AR6)最新進度。除了檢視人類社會及生態環境在人為的氣候衝擊下的風險與脆弱性,也宣明發展「氣候韌性」的重要性。學者認為,如何做到精準評估,跨部門、跨領域地整合調適措施,會是應對未來複合性氣候災害的關鍵能力。

國際社會雖正在加速減碳腳步,但全球升溫可能仍將突破攝氏1.5度。是時,造成的氣候災害之規模與強度,可能也將超越人類調適的能力。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2月28日發布〈第六次評估報告:氣候變遷影響、調適與脆弱性〉(AR6第二工作組報告)。決策者摘要指出,氣候變遷已經對自然環境及人類社會造成廣泛的負面影響。

報告研析,高溫已在陸地與海洋造成大規模生物死亡事件,數以百計的物種損失。全球大約一半的物種,已經朝向極地或更高海拔的地區移動。

人類社會方面,最不易適應的族群受到的衝擊最大,包括西非、中非、東非、南亞、中南美洲與小島嶼國家。報告估計,大約有33至36億人、將近一半地球人口,生活在極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環境中。

先能準確評估風險,才能準確進行調適

在先前2021年8月發布的〈第六次評估報告:科學物理基礎〉中,已經再度證實人類活動造成氣候變遷,且造成可辨識的影響。人類不僅需透過減碳等實際行動攔阻全球持續升溫,也需要提升對現在及未來的衝擊的「韌性」,亦即調適能力。

調適是IPCC此份最新報告的一大核心。這指的是能夠因應氣候災害,降低衝擊、迅速地復原的能力。

AR6第二工作組報告一發布,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隨即在2月28日晚間舉辦線上記者會,受邀專家、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童慶斌便強調,要研擬適合本地的調適措施,就必須先做到精準的評估。

這指的是根據長期、實際的數據資料,評估本地可能遭受的氣候變遷影響。有了準確的評估,也才能據此設計該如何調適、提升自我氣候韌性。

童慶斌認為,台灣面臨水災、旱災、暴潮等災害的風險可能很高,但台灣的防災能力也不差。但是,目前的防災能力是否足以應變未來即將提升的風險?這就要倚賴科學資料進行評估,而不只是依據過去的經驗來推測。

跨部門、跨領域整合,避免「事倍功半」

IPCC這次工作進度更新報告也指出,氣候變遷的衝擊與風險愈來愈複雜。當多種氣候災害同時發生時,也可能在交互作用下導致新的風險,帶來複合性、系統性的災害。這也為調適行動帶來更大挑戰。

這表示,調適行動必須是跨部門、跨領域的協作行動。這或許也是此份報告對台灣未來國土規劃與第三期「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中最值得借鏡之處。

童慶斌解釋,不同行動之間可能會互斥、也可能會互利。

例如,在乾旱的挑戰中,分配水資源予民生及不同產業的使用之間會產生衝突。然而防範淹積水,亦可避免病媒蟲孳生。因此,調適行動可能做到事半功倍,也可能走向事倍功半。

如何聰明地協調,邁向永續發展的目標?有賴加強跨層級、協同公私領域的縱向合作,以及跨部會的橫向合作,打造有效的夥伴關係。政府應提供有科學基礎支持的標準程序,協助那些並非專精於對抗氣候變遷的產業界人士,來達成實際行動。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石婉瑜也認為,加強整合不同計畫、不同部門間的氣候行動,是台灣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調適措施兼顧公平、正義原則

石婉瑜指出,這次的報告重視尋求氣候韌性,顯示研究焦點已超越氣候變遷的物理性衝擊,更增添了人類社會與生態系統間相互複雜關係的紋理,並由此尋找解方。

在此觀點中,結合了社會、生態與物理系統的城市,不僅是風險熱點,也可以是解決方案的孕育之地。綠建築、節能運輸系統以及再生能源的應用,都有助於打造更公平、包容與正義的群居地。

這也指向了報告中提及的一項風險:避免「不當調適」(maladaptation)。不當的調適行為可能使得風險反而加劇,或是轉移到更弱勢的族群上。

例如,如何不透過迫遷、犧牲某些社群的權益,來提升其他地區的氣候韌性,應有助於讓調適行動更加正義。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認為,未來可以再加強政府與各界利害關係人的夥伴關係。政府不只是頒布政策、分配資源的推手,也應該鼓勵、納入公民社會參與,一同設計調適方案。

IPCC評估報告由聚焦科學基礎、影響及調適、減緩氣候變遷的三大工作組組成,匯集了全球當時期氣候變遷研究的成果。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工作組的綜合報告,預計將在2022下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