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新任歐盟氣候執委背景爭議,如何靠外交手腕推展新政? 

48歲的荷蘭前外長霍克斯特拉,日前正式成為新任歐盟氣候執委。Xby @WBHoekstra

|

48歲的荷蘭前外長霍克斯特拉,日前正式成為新任歐盟氣候執委。曾經在殼牌石油工作過的他,能有說服力帶領歐盟走出氣候變遷挑戰?

穿著合身西裝,操著一口流利英語,48歲,來自荷蘭的霍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神情肅穆在歐洲議會任命他為新一任氣候執委的聽證會中,闡述自己的政策願景。

臨危受命的他,是接任荷蘭前外交部長蒂摩曼斯(Frans Timmermans)在8月辭任該職後,所遺留下的空缺。

這個位子並不好坐。第一個原因是,俄烏戰爭導致歐洲能源飆漲,民眾對「綠色新政」普遍抱持疑慮,歐盟27國對綠能、環境政策的分歧擴大。

另外,美國和中國在綠色科技上的緊張競爭關係愈演愈烈。還有各國面臨創紀錄的洪水、乾旱和大火,都讓霍斯特克拉難以高枕無憂。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殼牌石油經歷引疑慮,爭議聲中上任

霍克斯特拉和蒂摩曼斯同樣都當過荷蘭外交部長,代表這個人口約1700萬的國家和其他歐盟大國交涉各項事宜,對他並不陌生。

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議員利塞(Peter Liese)認為,霍克斯特拉擁有當年接任這個位置最需要的能力──外交手腕。「歐盟無法單獨拯救全球氣候繼續走向極端化,其他主要經濟體也必須提供支持,」他強調。

只不過,霍克斯特拉的背景,也同樣容易招致反對者的批評。

他來自基督教民主黨,是歐洲旗幟鮮明的中間偏右、保守派政黨。該黨對綠色新政中可能造成消費者疑慮的繁文縟節保持謹慎態度,也不支持歐盟最新推出的部份環境新法。

而在從政以前,霍斯特克拉也曾經在荷蘭殼牌石油工作過三年。荷蘭綠黨議員艾克哈特(Bas Elckhout)在聽證會上就抨擊,「從你過去至今的履歷,特別是在殼牌石油工作過的經驗,無法讓你成為真正的氣候倡議者。」

即便反對聲浪不小,但因為有歐盟執委會的支持,使其仍在10月初正式被提名為新任歐盟氣候執委。

圖/霍斯特克拉曾經在荷蘭殼牌石油工作過三年。Unsplash by Marc Rentschler

將出席COP28,強力倡議淘汰石化燃料

近日正式上任的他,任期只有短短不到一年,2024年6月歐洲議會改選後就將卸任,卻得負責執行主要經濟體中,企圖心最強的減排政策。他做得到嗎?

他在聽證會上告訴議員,將推動歐盟在2040年減少碳排至少90%,雖然得到氣候科學家一致支持,卻遭到不少行業質疑此目標不切實際,特別是他過去曾經待過的石化產業。

為了達成前述目標,歐洲在2030年必須停止使用燃煤發電。到2040年時,使用燃氣發電的項目,也得裝設碳捕捉設備。屆時再生能源將肩負七到九成電力使用,而歐盟的石油進口,到2040年,和目前相比將減少50%到100%。

年底將到杜拜出席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的他,公開表示他會採取強硬立場,推動全球協議,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

此一立場預計將引起各大石油公司和產油國家的激烈反彈。這些國家、企業目前多希望發展碳捕捉技術,控制化石燃料可能產生的碳排,而非直接減少使用化石燃料。

種種難題,都有賴曾經當過外交部長的霍克斯特拉運用手腕化解僵局。翻開他過去的經歷,似乎一切都值得期待。

圖/霍克斯特拉在聽證會上告訴議員,將推動歐盟在2040年減少碳排至少90%。X by @WBHoekstra

「我不會成為看守者!」上任後如何推展淨零新政?

擁有荷蘭萊登大學學士、碩士學位的他,還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拿到MBA學位。2011年從政前,他不只在殼牌石油工作過,也曾任麥肯錫顧問公司合伙人、荷蘭國立海事博物館董事。

2011年到2017年間,霍克斯特拉擔任參議員,並被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任命為財政部長,任內面對疫情來襲,百工百業亟需紓困,他展現鐵腕手段,為政府守住紓困底線。

當時,荷蘭皇家航空(KLM)在各國封鎖國境下,也面臨和其他航空公司一樣空前的財務危機。原本荷蘭皇家航空不願承諾在未來五年內進行撙節措施,逼得霍克斯特拉向該公司下通碟:如果不願意撙節不必要開支,荷蘭政府將不會對其進行任何財務援助。

荷蘭皇家航空、荷蘭飛行員協會、荷蘭工會聯合會後來經過討論,原本依然拒絕承諾前述方案,但在霍克斯特拉不斷穿梭協調下,各方仍同意他所提出的撙節方案,使荷蘭政府最終仍批准與荷蘭皇家航空的協議。

這是他政治生涯中一大勝仗。但如今擔任歐盟氣候執委的他,身上背負的責任不再只是荷蘭皇家航空3萬多名員工的飯碗,而是歐盟4.48億人、全球80億人的氣候福祉。

「我不會成為看守者。有鑒於我們面對的挑戰,我絕對不會只是看守,而是依照事實、數據、科學,做我該做的事,」正如他在聽證會上語氣堅定表示,他如何大刀闊斧推動氣候新政,各界都在看。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