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買潮服送NFT,還減碳!這門環保「賠錢」生意怎麼賺?

世界地球日最酷創意,來自這位台灣七年級生
買潮服送NFT,還減碳!這門環保「賠錢」生意怎麼賺?

身穿潮牌Forestable的台灣演員元康。Forestable提供

|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你打算如何來響應?台灣七年級生林哲謙,最近祭出「買潮服就能賺NFT,還能減碳」的首見創意,話題已在IG穿搭社群間創造近2萬人關注。原來,他創立永續概念的潮流品牌「Forestable」,希望教育年輕人減碳,為此自掏腰包買碳權,潮男潮女來買衣就送NFT。這門環保「賠錢」生意,林哲謙卻認為有利可圖,關鍵在這些巧思。

因演出《火神的眼淚》劇中宋小隊長角色竄紅的台灣演員元康,最近竟大談起聯合國永續話題,還號召藝人好友陳庭妮,在IG上秀出自己穿「碳中和」概念潮服的模樣,貼文至今已有1.8萬人按讚,下面滿滿的留言,看得出已成功為這個聽來有點奇特的「零碳時尚」,帶來第一波社群聲勢。

 

他們,其實是受到一位出身行銷界,也懂時尚的七年級生林哲謙所感召。

79年次、文化廣告系畢業的林哲謙,曾是歌壇天王周杰倫潮牌PHANTACi的行銷大將,協助該品牌在中國大陸多個大城市成功展店;另外曾任職奧美,擁有豐富的廣告業資歷。

去年(2021)底,林哲謙離職創立了潮流品牌「Forestable」,今年首波主打服飾為「碳中和」概念T恤,強調會幫買衣的消費者補償碳排放。因此衣服還沒賣,他就自己掏錢買碳權;又為了吸引口味精挑的潮男潮女,更在3月推出「買衣送NFT」的新策略,都是國內時尚界首見手法。看似「賠錢生意」,背後打什麼算盤?

永續結合時尚,歐美早興起

其實,永續結合時尚,在相當有環保意識的歐美年輕一代間早已盛行。

主要是當地年輕人,已學會去主動調查商品背後的來源與材質,只要有環保疑慮,就會公開批判並且號召拒買,有時嚴重到會導致品牌商無法生存,讓企業近年不得不重視。

像是荷蘭,當地強調用回收材料做衣服的「循環時尚」風潮已興起,當地二手衣店舖常開得比全新服飾品牌店還大、生意還好,都是因為當地年輕人的環保意識所導致。

林哲謙則強調,據他在業界的觀察,一些日系標榜快時尚的平價服飾品牌,最近也已有警覺,開始打造「綠色店舖」也是循環時尚的線索。因此他在創業之初,就鎖定永續為主打策略。

「台灣品牌若要國際化,更得及早從永續布局,」他語重心長地說。不過,他所創立的「Forestable」潮流品牌,目前選擇先在台灣市場試水溫,再打國際市場。

林哲謙坦承,台灣年輕一代還沒像歐美那樣有高度環保意識,該怎麼引起Z世代注意?他微笑表示,從自己的經驗出發。那些愛時尚小孩走過的路,他都走過。

原來,林哲謙自己從小就愛時尚,高中時曾週週跑西門町買潮服,擁有的鞋子則上百雙,常多到媽媽都分不出哪件是舊的、哪些是新買。雖然購衣花費,但都是靠他自己打工貼補,衣物實在太多,難免會讓家人煩惱。

 

為周董潮牌PHANTACi行銷操刀,證明懂時尚有用

畢業後,他加入周杰倫潮牌PHANTACi團隊擔任行銷,終於證明懂時尚是很有用的技能,在中國各大城市展店屢創佳績。

只是身在潮流圈,周遭同事買衣服個個比他更兇,有時會讓他反思:「買這麼多,真的好嗎」?隨後在廣告業的工作,總讓他深感自己的成功是建立在「鼓勵別人買東西」上頭。林哲謙慢慢覺得,不應該過度宣揚消費,導致地球生態被傷害,才決定創業。

「但,我自己走過這條路,知道長輩光是用說教態度,要小孩別買衣服,根本不會有用!」林哲謙說。

怎麼做?他分析,年輕人穿潮服,是因為這個行為很酷,社群上秀新衣照片更能引起朋友羨慕。只要把永續的行動變得一樣酷,年輕人自然會買單。

第一波商品,先賣桌子不賣衣服

其實,Forestable這個品牌於去年誕生後,第一批預購商品,竟然不是衣服,而是桌子。林哲謙號召夥伴,將穿了一季的衣服,和家具結合做成六張桌子,打出舊物重生的概念,以「The F.Table Project」系列在官網上銷售。

「The F.Table Project」系列桌子。Forestable提供
圖/「The F.Table Project」系列桌子。Forestable提供

結果當時少少的社群曝光下,這批桌子竟成功賣出,而且是一群陌生客戶到網上掃貨。原來,這些人覺得過季衣物可以變成新事物的概念很酷,而且成品深具藝術感,因此下單。林哲謙強調,這證明了舊物重生這個理念可以很潮還能賣,重點或許根本不在於衣服。

接著在今年3月,他基於自己多年潮流服飾經驗,推出了「碳中和」概念服飾,主張只要你買衣服,該品牌就會幫你平衡製造衣服所帶來的碳排放。也為此,衣服還沒開賣前,他就實際付諸行動,向國際權威組織Southpole,購買了彰濱園區與台中風力發電產生的綠能碳權。

Forestable推出的「碳中和」概念服飾。Forestable提供
圖/Forestable推出的「碳中和」概念服飾。Forestable提供
 

為了NFT,T恤要價上千元照買

但是,摸不到、看不到的碳權,要怎麼讓年輕人覺得酷?

林哲謙想出用NFT來當碳權證明的點子,並自己設計圖像「Lazy Tree」。特點在於每個人拿到的每棵「樹」,都是獨一無二的樣貌,到世界地球日截止預購,以限量思惟來吸引顧客。就這樣在3月首波上架時,即便一件T恤要價台幣上千元,仍吸引不少網友購買。

林哲謙設計的圖像Lazy Tree。Forestable提供
圖/林哲謙設計的圖像Lazy Tree。Forestable提供

不過服飾本身,從材質、標籤到專屬「零碳灰」色打造,林哲謙樣樣不馬虎。

他表示,許多人可能以為商品夠環保,就能交代,殊不知時尚界魔鬼在細節裡。也因此,這系列服飾一推出,就贏得藝人元康賞識,主動表示要成為共同創辦人,並積極推薦給演藝圈好友 。原因很簡單:不管理念多偉大,衣服還是得夠潮,穿得出去才行。

林哲謙說,下一步想瞄準露營族,打造更完整的永續時尚系列,不會只賣衣服。同時,因為母親是在台灣地方創生領域貢獻良多的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常跟著媽媽見習地方創生活動的他,也想推廣融入台灣在地的各類商品,盡一份心力。不過,母親是以公益性質NGO投入,他經營的卻是得看獲利的私人企業,壓力可不小。

看來,搞環保不見得是賠錢生意,讓產品增值的重點,是懂得賣理念外,還要讓它很酷。瞄準歐美市場的台灣廠商們,不妨抓住這個綠色風潮蓄勢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