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全國首創!中央大學成立永續綠能學院,培養綠領人才助攻淨零轉型

中央大學設立「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中央大學提供

|

這幾年全球氣候危機深獲各界關注,永續與綠能科技成為新顯學。中央大學順應這股浪潮,成立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副總統賴清德11月10日出席揭牌典禮時點勢,中央大學對接企業需求,落實產學共創的理念值得肯定。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央大學1962年在台復校,以地球物理起家,累積超過一甲子的豐沛能量,奠定在永續與綠能科技的優勢及特色。早在1990年代,中大就率先以「永續發展」作為教學與發展總目標。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整合校內各系師資,培養「綠領」人才

校方表示,學校以地球環境科研為基礎,跨領域整合校內地球科學、工學、管理、資訊電機等領域師資研發能量,依《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設立「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並設置「永續領導力」、「永續去碳科技」及「永續綠能科技」三大跨域碩博士學位學程

未來預計每年培育90位碩士與15位博士,不但提供國際證照管道,更將實際授予學位,培養當前最夯的「綠領」人才。

除了整合校內四學院外,也與八家傑出企業合作創院,(包括:環興科技、台塑企業、奧圖麥森、景碩科技、宏致電子、利得集團、昇貿科技以及臻鼎科技等企業),讓科研發展與產業實務無縫接軌,同時與台北政經學院合作,共同培育永續管理人才。

賴清德、陳建仁出席揭牌儀式

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皆出席揭牌典禮,賴清德表示,培養綠領人才和企業淨零轉型,都是幫助國家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行為。現今風力發電和太陽光電已有具體成果,未來將要進行二次能源轉型,加速地熱、氫能、生質能和海洋能等再生能源的開發,將台灣的綠能運用極大化。「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的成立將在這一重要使命中發揮關鍵作用。

陳建仁致詞時指出,氣候變遷對於各方面的威脅越來越大,現在全球已經有130多個國家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和行動,2050淨零轉型已是台灣產業共同目標。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臺灣的高科技產業是奠定國內相關產業發展與經濟起飛的重要基石,然而,近年在地緣政治與氣候變遷的衝擊下,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面臨世界各國的競爭,非常需要培育新一代的優秀科技研究人才投入,帶領臺灣開創下個更輝煌的時代,因應快速變遷的全球科技趨勢。

圖/產官學界貴賓出席揭牌典禮。中央大學提供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