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統一超商/把門市當公益觸媒 影響超越商業層次

第五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服務業楷模獎
統一超商/把門市當公益觸媒 影響超越商業層次

統一超商營運長謝健南

| 攝影 陳應欽

全國擁有超過4800家門市的統一超商7-ELEVEn,本身就是適合推動觀念、活動的大型平台。

在《遠見》CSR大調查中,統一超商幾乎每年都有好成績,今年六大面向評比中,更在「公益參與」「勞資關係」等項目格外突出。最重要的是,他們不僅活用本身通路推動CSR,這兩年更大舉推動通路業節能減碳。

訓練社福經營 愛心也能SOP

去年,統一超商最引人注目的CSR活動,可說是「把愛找回來——愛心商品」的母親節特別活動。

統一超商在各門市設置愛心預購平台,與聯合勸募及五個社福團體合作,推出由身心障礙者手工製作的限量愛心商品。

早在2007年,統一超商就曾推出愛心商品,並創下四週內搶購一空的佳績。去年統一超商更實際參與商品開發,協助社福團體導入現代化經營。

「捐錢容易,但要給弱勢者釣竿才是最重要的!」統一超商營運長謝健南說,弱勢團體不是沒有商業化能力,只是少有機會接受類似訓練。

因此,這次從愛心商品的企劃發想、成本計算,一直到後端的訂價、包裝等環節,統一超商都全程投入。

聯合勸募祕書長周文珍分析,過去許多身心障礙者生產的東西,根本不叫「商品」;而是「產品」,對於如何設計、定價、產生市場競爭力,也沒有概念,「如今可向統一超商學到營運技巧與商業know-how,這種收穫比賣出多少個產品更大!」

除了每年三檔大型公益活動,統一超商每天在門市的「零錢捐」,21年來從沒斷過。截至今年元月,零錢捐募款已突破10億元,協助過近60家社福團體。謝健南透露,「其實募這1塊錢之前,我們先花了400億元建置平台!」甚至為求徵信,店員每次結算零錢時,都會隨機請現場顧客見證,款項幾時匯進銀行、送給哪個社福單位等,每個金流環節都依標準管控。

而他們也發現,自從推行icash儲值卡後,大家慢慢不用現金交易,自然沒零錢可捐,因此最近再推行「ibon生活便利站」,讓消費者不用跑銀行,就能透過ibon捐款。

關燈減碳 更調整物流減「趟」

在推行CSR時,統一超商也會多元思考顧客需求。

如2007年,統一超商便大規模在全國近5000家店推行夏季「關燈」運動,倡導門市與辦公室節能減碳。

儘管這項計畫在該年度省下近1.5萬度電,減碳量相當於打造239座大安森林公園,卻意外招來顧客抱怨。謝健南笑說,「看不到7-ELEVEn的招牌,夜歸的人心裡發慌,好像少了引路的燈塔!」於是公司後來便以更換省電燈管的方式,替代全面關燈活動。

而以超商產業特性來看,運輸配送是最需要「減碳」的部份。統一超也開業界風氣之先,以物流中心、各溫層配送車、路線管理等方式,將送貨過程加以系統化。從最早期的平均單店每天20趟的送貨車次一直精簡到現在的8趟次。「每省一個趟次,就要整合進多少家廠商、改變多少業界生態呀?工程雖大,但對環境的影響卻是立即見效的!」謝健南指出。

「7-ELEVEn是最接近普羅大眾的通路,所以有更多機會推行CSR!」謝健南期待統一超商成為遍布各角落的CSR觸媒,讓CSR不是呼口號,而是自然而然地響應。(林讓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