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台達電子 全體動員拚環保,結合本業做綠化

整體績效組〉首獎
台達電子 全體動員拚環保,結合本業做綠化

圖/台達電子成為台灣CSR標竿的祕訣,即是從上到下都擁有一致的信念。(圖為董事長海英俊)董旭官攝

|

成立42年的台達電子,不僅長年穩坐電源供應器與直流風扇的產業領導地位,更是華人圈最具代表性的CSR標竿企業。早在2006年便發行全台首份CSR報告書,近兩年還連續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DJSI)。環顧國內各項CSR評鑑賽事,台達電子可說是戰無不勝,屢次攻占榜首。

台達電子締造CSR高績效的祕訣,說穿了只有簡單兩點:全員投入、結合本業。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難。

上行下效,領導者帶頭實踐

從上到下全員投入,並對CSR理念堅信不移,是台達電子跟許多企業的最大不同點。

一手創辦這家公司的鄭崇華,被外界封為「環保傳教士」,創業之初便遭遇第一次能源危機,促使他發自內心地關心與重視環境教育,並要求旗下產品須具備最高的環保標準及能源效率,讓台達電子成為全台最「綠」的一家公司。綠色,可說是台達電子的DNA。 台達電子1990年便成立獨立運作的文教基金會,鄭崇華捐出公司股票,由股票分紅來籌措營運基金,陸續推動了環境教育、綠建築、氣候調適及綠領人才培育等各項活動,成為最專業、也最具自主行動力的CSR推動部門。

去年的員工滿意度調查,關於「公司對社會和環境保護負有責任感」這題,便有高達89%的員工表示同意。多年來,不少加入台達電子的人,都是衝著「環保」的光環而來。

不信的人不妨試試,只要聊到環保話題,平常言談低調、拘謹的台達電子員工,立刻會打開話匣子,變得滔滔不絕。

大學念大地工程,還到英國攻讀永續工程的施孟璁,就是一例。他留學回國後待過其他科技公司,後來選擇加入台達電子的CSR辦公室,把最新的CSR國際資訊帶回台灣。

「這不是一個人的功勞,」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分享,全員參與是做好CSR的不二法門。去年鄭崇華宣布退休,相關工作便移交給他,舉凡主持CSR委員會、跟主管商討CSR策略、接待參訪的外賓、出外分享自家CSR理念,海英俊幾乎無役不興。

「領導者自己先說到做到、言行一致,才能使股東跟員工相信,願意跟著投入!」

產品供電效率佳,幫地球節能減碳

除了品牌形象最綠,台達電子更設法做出最綠的節能產品,用CSR理念淬鍊競爭力。

電源產品起家的台達電子,多年來不斷提高供電效率,目前旗下產品傳輸效率皆超過90%。公司估計,過去3年共協助全球客戶省下91億度電,相當於冰島一整年用電量,從源頭幫地球節能減碳。

不久前海英俊巡視研發部門,就有員工興奮地分享最近拿到的美國「能源之星」白金獎。發言人暨企業信息部資深協理周志宏直說,台達電子相信自己做的事可改變世界,多數員工也樂於跟家人分享工作內容,上班的目的除了養家活口,也多了份熱情。

「我們的目標不是在喊口號,而是真的會落實到日常營運裡,」周志宏驕傲地說。

不僅提升產品的競爭力,CSR還幫台達電子找到了不少新商機,例如甫成立的「樓宇自動化」部門,就是台達電子把廠房節能、綠建築及植物工廠等推動心得,整合而成的新事業體,可以對外提供綠建築、能源管理、LED照明及樓宇自動化等應用方案。

總部設農場,讓員工開心摘菜

來到內湖總部的產品導覽室,海英俊隨手摘了幾株自家「植物工廠」種的生菜,張口就吃。除了LED光源,還有控制溫濕度跟風量的空調、土壤營養等培育系統。他笑說,這是公司內的「開心農場」,每週都有員工輪班「採收」,摘回家加菜。

儘管外界多半認為,台達電子已是台灣業界的CSR標竿,但海英俊坦承,目前公司最關心之處在於:如何進一步擴大CSR的外部效益?讓環保觀念影響更多人。

對此,近年台達電子把CSR重點轉至教育面,陸續在全台建立11個「零碳教室」,直接進入校園,編列官方認可的環境教材。

截至去年,包括能源教育、氣候展覽、專題講座等各種宣導活動,已累計接觸逾200萬人次,基金會經營的「低碳生活部落格」,也躋身國內最具人氣的氣候資訊平台。 誠如海英俊所言,「最幸運的公司,就是使命宣言能跟生意結合的!」台達電子就是這樣的公司。

台達電子
成立:1971年
員工數:全球約8萬人
主要業務:電源零組件、能源管理系統、智能綠生活產品
去年營收:1717.6億元
得獎理由
1.把CSR融入日常營運,用綠色提高產品競爭力及節能效率
2.從最高領導人開始以身作則,從上到下全員投入
3.強化社會教育,讓環保觀深植下一代,擴大外部影響力

整體績效組〉楷模獎 中國信託金控

倡環保推公益,員工享有志工假

2012年對中國信託金控(中信金)而言,是豐收的一年。在企業社會責任、財富管理、消費金融等方面,去年一共榮獲海內外116獎項肯定,是史上獲獎最多的一年。

實踐公司治理也績效顯著,獲利創下金控成立11年來新高,2012年稅後盈餘達211.82億元,市值更高達2129.52億元。

「這一切成果都和實踐CSR有很大的關係,」中信金公關部協理林永勝分享,中信金以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面向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首先,在環境部分,2012年成立跨單位的「企業社會責任團隊工作委員會」。負責整體CSR相關工作的專職人力達6名,加上兼職人力共32名,人力豐沛。 官網設有CSR專區,做為與各利害關係人之交流平台。出版之CSR報告書,取得BSI依據AA1000保證標準及GRI查證,於2011、2012年分別獲得B+與A+認證,是國內第一家且持續5年獲得國際標準雙重認證的金融機構。

中信金也是國內第一家導入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金融機構。響應碳揭露,率先加入支持CDP簽署計畫、全面實施綠色採購等。

社會參與方面,整合旗下八大通路,建置「中國信託創新公益平台」、以「信扶專案」首創台灣創新脫貧模式、持續28年舉辦「點燃生命之火」募款,小額捐款人次創下破億紀錄,迄今受贈單位達35個公益團體。

內部推動志工服務,員工服務時數每滿6小時可換得一日公益假,同樣是金控業界首創。至2012年底,志工人數為1701人,平均每8名員工就有一人是志工。對於員工照顧,推動EEP員工增能方案,照顧員工精神與心靈生活。2012年獲台北市勞工局(現勞動局)「幸福企業獎」肯定。

至於公司治理,亦積極擺脫外界對於其家族經營的印象,強調設有多項功能委員會、強化董事會職能。2010年設公司治理專責單位,2011年董事會共計9席,外部及獨立董事高達7席。眾多政策作法領先國內金融業界,展現執行決心。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