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南山人壽 深耕老人醫療照護,為高齡化環境鋪路

社區社群關懷組〉首獎
南山人壽 深耕老人醫療照護,為高齡化環境鋪路

圖/幫本土金融業奪回4年來首座首獎的南山人壽,以在地化的CSR作法,正面回應台灣的老化社會問題。 (後排右三為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董旭官攝

|

然而,今年南山人壽卻寫下一個難得紀錄——成為4年來首度獲得《遠見》CSR「首獎」的本土金融業。 怎麼辦到的?答案得回到「深耕」兩個字!

成立幸福基金,推動社區關懷

這幾年,「老化」成為台灣揮之不去的陰霾,各項少子及高齡化指標表現皆落居世界之末。據統計,目前台灣領有老年醫學專科執照的醫師僅757人,每人平均要看顧3300多名老人,醫療及照護資源明顯不足。

有鑑於宜蘭的老化現象高居後山三縣之冠,因此,去年初得知羅東聖母醫院有意興建「老人醫療大樓」的想法,南山人壽便一口氣捐出2000萬元,做為動土資金。

除了捐款,南山人壽也結合例行的義賣活動,號召同仁、保戶及社會大眾,一起參與,另外替老人醫療大樓募得580萬元。並主動響應院方的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及愛心小舖的義賣,支援所需的志工人力。

不僅如此,南山人壽還在院內派駐定點志工,現場提供保險諮詢與理賠服務,而且不帶行銷色彩。

一開始,居民也半信半疑,直到某天,有位護士因父親住院,急需處理理賠事宜,便直接到南山人壽服務處求助,才搞定這些複雜又令人心急的瑣事。之後大家口耳相傳下,讓南山人壽每天都得出動3名志工,才能應付民眾的諮詢需求。

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直說:「保險本來就是一種要有愛心的工作!」不但幫保戶提供風險保障,更是社會安定力量的一環。而深入社區的關懷活動,不但能幫企業建立形象,也能帶員工走進各個角落,跟街坊鄰里聯絡感情,藉此聆聽客戶心聲、了解需求,替這個產業及早因應老化社會的來臨。

未來,南山人壽打算把宜蘭模式複製到其他縣市,逐步建立全台的社區醫療照護網。今年還要成立「幸福基金」,做為推動社區關懷活動的推動平台,並考慮納入「潤泰集團」的周邊資源,「要做好CSR,用心、比用錢更重要!」杜英宗如此總結。

南山人壽
成立:1963年
員工數:4097人
主要業務:保險商品及相關服務
去年營收:4631.7億元
得獎理由
1.贊助全國首座老人醫療大樓,打造宜蘭社區照護網絡
2.善用保險專長,派駐志工就近服務,了解民眾需求
3.CSR運作組織化,各區分公司皆需主動提案、參加活動

社區社群關懷組〉楷模獎 永慶房產集團

無障礙住宅資料庫,體貼銀髮族

銀髮風暴快速來襲,因應人口的高齡化、長者獨居、加上老舊公寓設施對銀髮族不友善等,尤其國人習慣在家終老,不願意到專業照護中心的現象,讓永慶房產集團(永慶房屋)發揮本身核心專長,實行「台灣銀髮長者住居安全」宣導及改善計畫,建置國內業界的第一個無障礙房屋資料庫,目前累積1912棟社區大樓、近6萬間房屋「無障礙住宅」資料庫。

永慶並推廣全齡通用宅的概念,舉辦海外參訪及趨勢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分享、交流國際經驗及政策法令的探討。連續3年舉辦「通用生活家」展覽,吸引超過2.1萬人次的大眾參觀,提升民眾認知,促進法令制定。

另外,永慶還整合修繕廠商資源,並對內部員工招募志工服務,幫助弱勢獨居長輩改善現有住宅,如清潔修繕、協助年菜準備、安裝廚房安全警報器等。2012年有2300多位員工參與,提供2700多位長輩關心與照護。 同時還將1000個門市化為「銀髮愛心好站」,敞開大門讓長者隨時休憩。

社區社群關懷組〉楷模獎 美商賀寶芙

振興少棒,讓小球員健康打球

知名直銷品牌賀寶芙,將核心的營養食品,拿來當作CSR的工作重點,從推動台灣少棒健全環境、提供球員營養補給、培養運動家精神及協助棒球風氣推動,共四大目標著手。

2006年起,陸續贊助洲際盃棒球錦標賽、亞洲棒球錦標賽、全球青棒精英賽及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共16次國內外各級賽事,超過上百場。 贊助項目從比賽旅費、球具、衣物,到營養補及品等,累積捐助總金額已達9070萬元。

4支贊助球隊,台東卑南國小、台東新生國小、花蓮瑞穗國小、花蓮富源國小,歷年隊員與參與賀寶芙健康學園的總受益學員達420人。少棒球員在使用賀寶芙贊助營養補給品9至12個月後,身高平均增加6.27公分。

不僅在2010年與台北體育學院教授郭家驊合作發表「全國國小運動員營養調查白皮書——以少棒球員為例」,也舉辦建立正確營養保健概念的活動,在每場贊助賽事期間開辦「正確營養知識營」,由賀寶芙專業營養師分享,讓少棒球員了解健康飲食和營養保健。 「賀寶芙內在營養滿分學園」則針對全國12所少棒學校隊伍、240位球員,推廣健康生活概念。

2011年,號召直銷商組成棒球隊與棒球啦啦隊,聘請專業教練指導,由內部提升打棒球和看球的風氣。從球員到觀眾,專注於少棒運動發展的推行,賀寶芙的策略完整且多元。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