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林琬琬身兼「兩師」 用教師魂接掌KPMG

台灣第一位女性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安侯建業執行長
林琬琬身兼「兩師」 用教師魂接掌KPMG
| 攝影 張智傑

日前KPMG台灣所進行董事會成員與主管改選,執行長交棒給林琬琬,而她同時也在政大等校任教。身兼兩師的她如何扮演不同角色,並帶領KPMG迎向挑戰?

跨入2018年,台灣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有了史上第一位女性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她是林琬琬,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

兩個多月前,KPMG台灣所進行董事會成員改選與執行長推派,主席暨執行長于紀隆續任主席,執行長一職則交棒給會計師林琬琬,新職從2018年元旦開始,一任四年。

業界對於KPMG誕生第一位女性CEO,不感意外,因為在性別環境友善的KPMG,「女力出頭天」已屬常態。

根據KPMG統計,台灣所的女性合伙人比例在KPMG全球154個國家之中首屈一指;而放眼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不論在合伙人、管理階層或員工整體,女性比例都居冠。

台灣KPMG七成員工是女性,經理以上六成是女性,就連合伙人也是男女各一半。

「我們只問能力,不問性別,有實力的人自然就浮上檯面!」KPMG台灣所主席于紀隆說。

不過外界仍好奇,這位締造台灣紀錄的女會計師,何以脫穎而出?

乍看林琬琬,大家常直覺她是一位老師,其實也沒錯。今年55歲的她,儘管一直在KPMG服務,但曾有四年踏出事務所,專心從事教職,到淡江大學會計系擔任講師。一直到現在,林琬琬都沒放棄當老師,陸續在政治大學、淡江大學與東海大學等校的會計系,擔任助理教授或講師。

會計師兼老師 樂於分享 

「我一輩子就做兩個工作,會計師和老師!」留著覆額瀏海的栗色娃娃頭,個頭嬌小的林琬琬,說話快又精準,有時怕聽者漏掉重點,還會自動補上資訊相關背景。

既有會計師的嚴謹,也像個樂於分享的老師,果然很有「兩師風格」。

回顧過去近30年,林琬琬隸屬業務部,擁有許多大客戶,包括英業達、廣達、和碩、中租與奇美等集團。但她自認是「技術型」人才,一路擔任人資長、專業知識長,並在2012年出掌KPMG管理學院、擔任校長。因此著墨最深的,反而是教育訓練工作。

「琬琬可以帶領KPMG累積更多public trust(公眾信任)!」于紀隆表示,自己向董事會推薦林琬琬接棒,是因為KPMG需要以知識教育、人才培訓等基礎工程來扎深功夫,才能因應產業、法規快速變動的挑戰,而這正是林琬琬的專長。

過去八年在于紀隆的主政下,KPMG積極延攬外部人才來發展新事業,例如找來環境永續專家黃正忠,他任職於台灣最早成立永續顧問團隊的會計師事務所;近年也請到同時擁有醫師、律師身分的蘇嘉瑞,主持健康照護產業服務團隊。此外,也聚焦於金融科技、資安等議題,擁有最多金融業客戶。

站在于紀隆已打下的基礎上,林琬琬分析KPMG有三大支柱:管顧、法遵與審計,分別受到不同挑戰,界線也愈來愈模糊。

例如審計部門負責認證業務,本來就累積許多信用資產,但愈來愈多客戶期待會計師不只能簽證、審計,還能扮演顧問角色,共商願景。

為了因應變局,林琬琬早在KPMG管理學院開展了一系列培訓課程「成龍計畫」,包含科技、商務、領導力、英語、軟實力、證照、CFO與合伙人養成等八個面向。

教育學生 多跨界經營人脈 

回到大學課堂,她又是怎麼教育未來人才?

「會計要讀可以讀得很深,但我希望學生也要花時間在人脈網絡連結(networking)上!」粗框眼鏡下笑容溫暖的林琬琬說,會計因為太多專業細節,很容易讓人一頭鑽入,但又屬於「社會科學」,有許多法規變動與解讀空間,因此建議學生別忘了在人際與學問上,多多跨界交流,才有能力迎戰未來。

不過,林琬琬不是這樣長大的。念北一女、台大等名校,考上第一志願「台大商學系會計組」後,又一路當「卷姐」(書卷獎得主),根本不玩社團。

畢業後當了兩年助教後,她赴美攻讀會計碩士,回台之後進了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後與KPMG合併)。

受到母親是國小老師的影響,林琬琬在事務所的第四年、30歲那年,被延攬到淡江大學,四年全職教書。

本想負笈美國再攻博士,但命運又來敲門,事務所邀請她回鍋,而且預告一年後可能升任會計師。

「一邊是至少要讀五年、回來從副教授拚起,另一邊是一年後就能升職,好像比較有吸引力!」她笑說,自己個性很「務實」,考慮五分鐘,就選了隨手可摘的果實。

40歲開始 追星、組K歌團 

看似一板一眼的人生,在40歲開始「轉調」,這位認真魔人竟然追起星來,且一追兩顆星:球星鄧肯(Tim Duncan)、影星「仔仔」周渝民。

鄧肯加入NBA馬刺隊後不久,林琬琬就開始關注他,在他出賽時,還要兒子趕快拜拜,兒子也樂於遵從,因為只要贏了,就有零用錢可拿。在鄧肯2016年退休前一年,她還瘋狂買了五天行程的機票,與兒子殺到馬刺主場所在地San Antonio。十多年來,鄧肯的剪報累積了三大卡皮箱。

而對於仔仔,「本來是喜歡偶像,後來卻更熱衷於粉絲聯誼會!」她曾經飛到上海、南京等地會見網友,還勸說粉絲會幹部要記帳,灌輸他們會計觀念。林琬琬得意表示,仔仔粉絲俱樂部至今無須募款,光靠固定會費就能永續發展。

林琬琬的「瘋狂事件簿」好像年紀愈大愈精彩,近十年來,一定要記上一筆的,還有「KPMG K歌團」。

發起並擔任K歌團團長的她,廣邀所內同仁加入,連于紀隆都被拉去唱歌,嗓音渾厚的林琬琬教他如何發音,他笑道:「多虧琬琬,我現在還算有幾首歌可以撐場!」

同為K歌團元老級成員的人,包括KPMG專業組織策略長吳美萍。

「我被老大嫌過兩件事:『唱歌』和『喝酒』!」私下稱呼林琬琬為「老大」的吳美萍說,有段時間她甚至戴著耳機苦練周杰倫的《青花瓷》,至今仍背得出饒口歌詞。就連喝酒,吳美萍也乖乖練習,一度還讓母親擔心女兒怎麼了,不過酒量還是比不上「老大」。

至今,林琬琬還會親自參加客戶尾牙宴,即使遠在中國各省。據說,林琬琬個頭雖小,喝起酒來卻不囉嗦,而且「沒看她醉過」。想必豪爽、熱情也是她獨到的客戶關係經營撇步。

「勇於挑戰、樂於調整,人生就是要熱血啊!」接下「執行長」的熱血任務,將如何帶領KPMG與客戶迎向轉型挑戰,業界高度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