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熱浪加速阿爾卑斯山融冰!經典登山路線提前關閉 

熱浪加速融冰,瑞士阿爾卑斯山經典登山路線因此提前關閉。圖取自Unsplash by Kei

|

歐洲熱浪來襲,不只西班牙、義大利等南歐國家與大規模野火搏鬥,丹麥、瑞典等北歐國家迎來異常高溫,格陵蘭冰山也正在融化。這波熱浪也加速融冰,使得阿爾卑斯山經典登山路線不得不提前關閉。 

在盛夏期間,遊客會湧入阿爾卑斯山,尋找最多人踏足、比較好走的健行路線,朝著山峰前進。然而,隨著熱浪來襲、氣溫升高,也加速冰川融化和永凍土消融。 

以往在這段時間較安全的登山路線,如今卻面臨岩石從冰層掉落的危險。 

阿爾卑斯山經典登山路線提前關閉 

《法新社》報導引述瑞士登山嚮導協會負責人馬太(Pierre Mathey)表示,「現在已針對阿爾卑斯山約12個山峰發出警示,包括馬特洪山(Matterhorn)、布朗峰(Mount Blanc)等經典山峰。」 

他補充,「現在這種情況發生的時間,比正常狀況要早得多。」過去關閉經典登山路線的時間點會落在8月,但現在已經提前到6月底、7月。 

考量融冰造成的岩石掉落等危險,當地經驗豐富的登山嚮導目前不願帶人攀登前往瑞士少女山(Jungfrau)的經典路線,這一個世紀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也突顯氣候變遷對於環境的直接衝擊。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的冰川和山地災害研究員雅克馬特(Mylene Jacquemart)向英國《衛報》表示,這場災難有很多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融水(meltwater)讓情況變得更複雜,而且可能更加危險。 

雅克馬特擔心地表示,「冰川下的融水會構成『額外且看不見的威脅』。」但儘管面臨許多挑戰,他相信登山嚮導會找到替代路線,繼續帶世人見證阿爾卑斯山的輝煌。 

快速融化會讓冰川變得更加危險。就如,日前義大利的馬爾莫拉達冰川(Marmoleda)突然塌陷,冰塊與岩石快速地被沖落下山,最終導致11人死亡。 

格陵蘭穿短袖,大量冰川融化 

圖/「解凍格陵蘭」由計畫發起人歐萊德、聯合報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倡議組成採訪團,畫面來源為當地嚮導「Adam Lyberth 」提供。

這波熱浪不只讓阿爾卑斯山的經典登山路線提前關閉,異常高溫也讓格陵蘭島(Greenland)北部的冰山快速融化。  

根據《CNN》報導指出,國家冰雪數據研究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在7月15到17日間發現,格陵蘭島有大量的冰融化,「將近每天有60億噸水湧入海洋。」  

近來,格陵蘭島北部氣溫達到攝氏15.6度,比往年高出大約10度左右。當地氣候變得太溫暖,飛機無法正常起降、滯留當地的科學家有些更衣著短袖打起排球。  

此外,7月底由ESG企業歐萊德、聯合報、願景工程基金會等組成「解凍格陵蘭」採訪團,抵達西格陵蘭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康克魯斯瓦格,以及學術研究重鎮羅素冰川。 

當地嚮導利伯斯(Adam Lyberth)長期攝影記錄羅素冰川,是這裡氣候變遷最大見證者。他表示,8年前,冰川兩旁的山頭還被大片的冰覆蓋,如今已是綠油油一片,「5年來大概消退了100公尺」。而且冰川更可能隨時崩解掉落,在底下逗留都非常危險,這很可能都是暖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