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北極圈也熱爆!格陵蘭每日融冰填滿720萬個泳池

北歐國家正遭遇熱浪侵襲,丹麥創下歷年7月高溫紀錄,格陵蘭冰山也在融化。圖取自Flickr by Dominic Alves

|

歐洲2022年第二波極端熱浪,不只讓西班牙、義大利等南歐國家與野火、異常高溫搏鬥,現在北歐國家也正遭遇熱浪的侵襲。丹麥創下7月高溫紀錄、達攝氏35.3度,格陵蘭冰山也正在融化。

近來,歐洲這波熱浪,已使得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義大利和希臘等國都出現大規模的野火災情。其中,葡萄牙最高氣溫甚至達攝氏47度,已有上百人不幸喪命。歐洲熱浪擋不住!西班牙總理:氣候變遷會殺人 

焦點轉到氣候常年濕冷陰雨的英國,在本月19日測得超過40°C的高溫。這也打破英國在2019年在劍橋測得最高氣溫:攝氏38.7度。異常高溫也讓英國的交通等日常營運大亂,民眾搶購冷氣和電扇等商品。 

熱浪襲北歐,丹麥、瑞典等北歐國家飆高溫 

這波熱浪也侵襲到了北歐國家。 

20日,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簡稱DMI)在羅蘭島(Lolland)測到攝氏35.9度。稍早之前,他們才透過推特表示,「在西日德蘭(West Jutland)波里斯市(Borris)記錄到35.6度高溫,打破紀錄。」 

將近攝氏36度的高溫,也打破丹麥歷年7月最高溫的紀錄。根據DMI數據指出,上一個7月高溫紀錄是在1941年創下,當時氣溫達攝氏35.3度。 

DMI也警告當地快要創下全國史上最高溫紀錄,過往丹麥最高溫是1975年8月的攝氏36.4度。 

至於丹麥的鄰國瑞典,也迎來高溫。19日,瑞典氣象水文研究所(Swedish Meteorological and Hydrological Institute, 簡稱SMHI)對多個地區發布警告,20-21日氣溫將達30-35度。 

Image
圖/日前丹麥測得35.9度高溫,打破歷年7月最高溫紀錄。圖取自丹麥氣象研究所 Twitter

格陵蘭冰山每日融冰60億噸 

然而,異常高溫也讓格陵蘭島(Greenland)北部的冰山快速融化。 

格陵蘭島北部氣溫近期達到攝氏15.6度,比往年高出大約10度左右。由於當地氣候變得太溫暖,使得飛機無法正常起降,滯留當地的科學家有些更衣著短袖、短褲打起排球。 

駐扎在格陵蘭島的美國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研究科學家薩伊拉姆(Kutalmis Saylam)就表示:「昨天我能穿T恤四處走動,這讓我非常憂慮。」 

根據《CNN》報導指出,國家冰雪數據研究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在15-17日間發現,格陵蘭島有大量的冰融化,「將近每天有60億噸水湧入海洋。」 

圖/格陵蘭島近日有大量冰川崩解,過去冬天可在冰上拉雪橇犬、釣魚,如今已融掉大半。圖取自Pixabay by Sarah N

這3天的冰雪融化量,以更具體概念來量化,幾乎是可以填滿720萬個的標準奧林匹克游泳池。 

目前,由ESG企業歐萊德、聯合報、願景工程基金會等組成「解凍格陵蘭」採訪團,正從丹麥哥本哈根飛往格陵蘭的康克魯斯瓦格,再北行至北極圈以北三百多公里的伊魯利薩特。 

身為當地人、冰峽灣中心導覽員Cassandra Henningsen說道,過去冬天可在冰上拉雪橇犬、釣魚,「但如今融化大半」。如果不是親眼見到,很難意識到氣候變遷正在發生,而且速度之快。 

在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開始前,格陵蘭西北部冰蓋區高於攝氏0度是前所未聞。但從自1980年代起,格陵蘭氣溫每10年上升攝氏0.9度,是全球暖化速度4倍,在在突顯氣候變遷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