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歐洲熱浪擋不住!西班牙總理:氣候變遷會殺人 

目前歐洲各國面臨異常高溫、熱浪和大規模野火等氣候異常現象。 圖取自Flickr by Andrew Badgley

|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熱浪現在正侵襲歐洲各地,」西班牙、葡萄牙等國不僅出現異常高溫,最高氣溫甚至超過40°C,更有至少上千人不幸喪命。目前南歐各國也正努力控制大規模野火的蔓延。

根據《CNN》報導指出,科學期刊《環境研究:氣候》在今年 6月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氣候變遷極可能導致熱浪惡化。」科學家也指出,目前歐洲各國面臨異常高溫、熱浪和大規模野火等氣候異常現象,都和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一致。 

西班牙 》 

西班牙正面臨入夏以來第二波熱浪,多區高溫飆至攝氏42.8度,氣溫最高達45.7°C。西班牙國家氣象局(AEMET)指出,15日是當地經歷熱浪期間最熱的一天,西部、南部等部分地區將達到攝氏45度左右的高溫。 

隨著熱浪在週一結束後,西班牙國家氣象局警告氣溫仍將保持「異常高溫」。因此,17日西班牙各地都面臨高溫警戒,而野火也在境內各處持續肆虐。 

截至目前為止,在西班牙已經發生超過30起森林大火,燒毀將近3500公頃的土地目前已撤離數千名居民,但仍有消防員、牧羊人等受困火場不幸殞命的消息。 

19日,西班牙國營鐵路公司(Renfe)表示,「由於火勢靠近鐵軌,目前馬德里(Madrid)到加利西亞(Galicia)線的列車,已在今晨停駛。」至於何時復駛,尚未有定論。 

對此,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沉痛指出人類正面臨的氣候危機,「氣候變遷會殺人,正如我們所見,它已經帶走許多人的生命,它正在毀滅我們的生態系統,我們的生物多樣性,還有我們的房子、事業和餵養的牲畜。」

圖/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沉痛指出「氣候變遷會殺人,」氣候危機正改變地球生態系。圖取自Flickr by European Parliament

葡萄牙 》

葡萄牙在14日創下當地7月歷史高溫,氣溫達攝氏47度。而且,當地多區的氣溫也超過40度,並有440人死亡,創下當週死亡人數的高峰,其中多為長者。 

根據BBC報導指出,今年以來葡萄牙已有3萬公頃土地遭野火侵襲,這是2017年夏季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已奪走大約100條人命。 

在6月底,葡萄牙境內就有96%的地區,是處於嚴重或極度乾旱的。如今,又有熱浪的來襲,使得野火焚燒的情況,變得更加棘手。 

目前已從先前的20起,陸續撲滅,也隨著近日氣溫逐漸下降,葡萄牙民防單位積極撲滅剩下的火勢。 

圖/葡萄牙多區氣溫超過40度,14日有440人死亡,創下當週死亡人數高峰,其中多為長者。圖取自Pixabay by StockSnap

法國 》

從12日開始,法國西南部吉倫特野火延燒至今已吞噬超過1.4萬公頃的土地。其中,有多處松樹林已燒成焦土、大樹樹幹被野火吞噬後破碎。當局也迅速撤離超過1.6萬名當地居民和遊客、出動超過1200名消防員試圖控制火勢。 

17日,南法部分地區氣溫更飆到攝氏41度。目前,法國已經有15個省進入極端高溫的最高警戒狀態。氣象學家更以「末日灼熱」(heat apocalypse)來形容當前的法國氣候現象,並對多個地區發布最高級別的紅色警戒。 

法國環境部初級部長庫拉德表示,「這是一個特別艱困的夏季,」我們正應對嚴重乾旱,主要受到冬季和春季降雨量不足,5月特別乾燥,以及當前的異常高溫。 

圖/熱浪連月侵襲歐洲,引發多處森林野火,更造成上千人死亡。圖取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