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朱立倫:廣納民間資源、能量,打造安居樂活的幸福城市

遠見高峰會特邀貴賓開幕演講二〉新北市市長
朱立倫:廣納民間資源、能量,打造安居樂活的幸福城市

新北市長朱立倫。

| 攝影 張智傑

由《遠見雜誌》主辦的華人世界年度最大盛事「2018年第16屆遠見華人領袖高峰會」,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第二天(11月2日)開幕演講特別來賓。朱立倫一上台便感性地說,今天是以新北市長身分,來做畢業演說。 

朱立倫是新北市升格直轄市後的首任市長。新北市的前身為台北縣,是一個被當成台北市附屬地的邊陲行政區,就像大陸說的三環、五環。八年前,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終能與台北市平起平坐,但要從邊陲、附庸轉型,是很大的挑戰,他得馬上建立「主體性」。

廣設快速道路、橋樑 打造一小時行車圈 

擔任新北市八年的首長,朱立倫也繳出亮眼成績單。臨別前的畢業演講,他細數新北市的改變,以及施政成果。首先是打造城市主體性,讓城市成功轉型。過去,台北市總嘲笑新北市就學人口有六成都跑到台北市,他上任後便立志,要讓新北市民能在地就學、就業;在地樂活、安老。

為達目標,首先要建立便捷的交通網絡,促進地區整合。過去八年,新北市新闢67條快速道路,例如新北環快,以及30座橋樑。並積極推動捷運三環三線,廣設快速公車與YouBike,串起大眾運輸的最後一哩路,打造市民一小時的行車圈。

但要留住人,除便利的交通,還要有就業機會。從林口三井Outlet、樹林秀泰影城,到剛開幕的板橋凱撒飯店,新北市積極招商引資,連續三年得到經濟部招商評比冠軍。

托育、托老 讓年輕人留在新北 

創造就業機會,還要讓市民能安居樂活。朱立倫說,要重新打造學用合一的技職教育精神,畢業即能就業;並善用閒置行政空間,例如警察局的樓上等,廣設大家負擔得起的社會住宅,讓年輕人能留在新北市。

安居了,還要樂活。朱立倫提到,過去八年,他積極設立16座大型國民運動中心、484處公園,還有圖書館。「台北市民要去誠品看書,新北市民只要來圖書館,就能享受跟誠品一樣的服務。」

關於台灣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朱立倫說,除了托育,還要托老。新北市過去八年,新設了37個公共托老中心,甚至吸引國外組團來觀摩學習。「而看不見的永續工程也很重要,好比說汙水下水道,已建設完成90%,」他進一步分享。

最後,朱立倫強調,要建設一個完美城市,不是他一個人的能力,也不是只靠政府就能辦到,而是要保持開放、創新的想法,與合作的態度,廣納社會資源,讓民間力量進入政府,打造一個能在地就學、就業、安居、樂活的幸福城市。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