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得人架起彈性工作橋梁 媒合企業、求職者需求

|社企之星潛力組|蔡淯鈴從朋友痛苦中找到創業缺口
得人架起彈性工作橋梁 媒合企業、求職者需求

圖左一為蔡淯鈴。

| 攝影 賴永祥

這是個決選逆轉勝的故事。一襲紅洋裝、西裝外套,蹬著高跟鞋,長髮披肩,外型精明幹練的得人資源整合創辦人蔡淯鈴上台簡報後,一位評審詢問得人的股東結構?另一位評審則好奇她的背景? 評審沒說出來的潛台詞是,蔡淯鈴是不是自己曾因照顧孩子而中斷職涯,才想幫助與她同病相憐的女性朋友重回職場? 

出乎眾人意料的是,得人的股東只有蔡淯鈴一人,現年38歲,仍單身。自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後,她在科技業工作13年,曾被華碩派駐瑞士蘇黎世三年。

有一次她想與代理商的財務主管約見面,對方回說她週三不工作,因為她做的是「half job(半份工作)」。當時27歲的蔡淯鈴,雖然不太理解這個字的意義,卻留下深刻印象。

回到台灣後,她看到周遭同學、同事、朋友有太多難婚、難生、難養的掙扎,決定幫他們一把,用一個類似獵人頭公司的服務,幫人媒合工作。

彈性工作 解放工時與地點 

得人和一般獵人頭公司有個很大差異,就是提倡彈性工作,解放工時、與工作地點。

得人也身體力行,五位員工不用打卡,若有需要可以早退,也可以在家工作;其中有一位還住在台中,開會時以視訊聯絡。

資深顧問邱馨儀每天下午4點多,就下班去接小一的女兒放學。曾在某大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部門工作的她說,以前6點準時下班,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一年前為了多陪伴孩子而加入得人。另一位資深顧問李秀雲,曾是奧美公關主管,到上海工作十年,兩年前為照顧84歲中風爸爸返台,得人的彈性工時也讓她可以照顧不離職。

曾在華碩、揚明光學等科技業工作,蔡淯鈴對周邊朋友的遭遇,十分敏感。一位朋友很想生孩子,卻因工作繁重而流產四次;一位在某科技廠工作的40歲女性朋友,有一陣子走路東歪西倒,檢查後竟是脊椎骨癌,休養兩年後仍想工作,但又怕太累,因此想要彈性工作。還有一位台大學姐,擁有美國MBA學位,又在外商歷練過,因四歲兒子有自閉症,不得不放棄工作,陪伴他早療,但她又擔心離開職場會喪失競爭力?

蔡淯鈴說,這些問題若能透過彈性工作,包括時間彈性、地點彈性(如在家上班),就能解決。只要勞資雙方同意,做一半工作、拿一半薪水、休一半假,也是《勞基法》允許的,但不少企業人資卻不知道《勞基法》有此彈性。

自稱「在朋友的痛苦中找到創業缺口」的蔡淯鈴,有顆柔軟的心,在大企業歷練過的她,深知人才是企業資產,因此以「企業得人、人得幸福」為理念,架起彈性工作的橋梁。

雖然服務對象以女性居多,但得人的第一個案例卻是位39歲爸爸。他因照顧兒子曾離開職場兩年,兒子上小一後,他希望彈性工作,多點時間陪伴小孩。得人成功將他引介給一家研發兒童科技產品的新創公司。

蔡淯鈴說,很多爸爸也想陪伴孩子成長,但台灣社會對男性有成就期待,目前女性受苦最深,因此先聚焦女性。

善用人脈、社群 擴大伙伴 

創立兩年多,得人已服務1000名個案,協助300人找到工作,包括正職、兼職和派遣。

蔡淯鈴善用人脈,口耳相傳散播理念,並加入有數百位企業人資主管在內的社群。如今得人的伙伴有外商、中小企業、傳產、新創等40多家。

很多人以為,高學歷的人生勝利組,要重新找工作不難,但其實不然。蔡淯鈴說,高學歷的自我價值和成就感多來自工作,一旦離開職場,都要經歷重新自我肯定、專業重建的過程。去年得人接下勞動部「婦出江湖」專案,透過四天工作坊,把這套職前準備課程傳授給200名學員。

「我們不是要翻轉台灣勞動市場,而是提供解決方案,」蔡淯鈴說,「婦出江湖」是育嬰留停員工最好的暫時替代人力。

 在踏穩創業腳步後,今年得人的大目標就是向更多企業推銷這個用才留人的最佳解決方案。

得人資源整合 

創立時間:2016年11月

創辦人:蔡淯鈴,台大工商管理學系

理念:發展彈性工作,讓工作與家庭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