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澎湖南寮社區躍上世界舞台

觀光勝地〉離島老社區 「出賣」先民智慧
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澎湖南寮社區躍上世界舞台

鄭秋環(左)、陳有擇(右)兩夫妻分別是澎湖南寮社區發展協會前後任理事長。

| 攝影 池孟諭

看到這樣的成績,台灣人可以不必妄自菲薄。 

2016年,台灣首度參與支持永續旅遊的「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選拔,至今年年都有景點入列。當年,東北角海岸與花蓮富里鄉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獲選;2017年,澎湖南寮社區、東北角海岸入選;2018年,南寮社區、東北角海岸連莊,再加入新北市坪林區;2019年,則由東北角海岸和日月潭獲選。

近年來,台灣的旅遊軟實力早已受到國際肯定。CNN、《紐約時報》等權威媒體,都曾稱讚台灣有世界最美的腳踏車道、最乾淨的台北捷運。

不靠政府公權力管理,台灣的偏鄉與民間,也能看到全面提升的旅遊品質。連續兩年入選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的澎湖南寮社區,就是好例子。

南寮位於澎湖本島東北角,建村超過380年。受都市化衝擊,人口外流嚴重,目前實際居住約200人,且一半超過65歲。

接待旅遊人潮 阿公阿嬤忙得不亦樂乎 

老化嚴重又位處離島,南寮不僅入選綠色旅遊目的地,近幾年來還迎來不少旅遊人潮,讓鄉下阿公阿嬤忙得不亦樂乎。

初秋時分,澎湖進入東北季風季節的旅遊淡季,水上活動遊客慢慢散去,但南寮社區活動中心裡,依舊人聲鼎沸。社區裡的媽媽全數出動,替遊客密實地「蒙面」,學習南寮女郎阻擋風沙的竅門。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秋環忙著招待一團團客人,還邊接各地來的預約電話。

70歲的趙陳阿雪,倚在社區魚灶旁,念著午餐要煮小管麵線給遊客吃,裡頭有小管、蚵仔、自種絲瓜與地瓜、曬乾的沙丁魚等新鮮配料,「我沒事就來接待遊客,日子過得充實又快樂,」她說。

南寮能有這樣的熱鬧,關鍵人物是前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有擇,他從2010年投入社區改造,今年4月卸任,把理事長位置交給太太鄭秋環,但依舊協助太太,忙碌社區事務。

「做社區哪有別的?環境要先弄乾淨,讓人住得舒適。保存人文、挖掘歷史才是第二步,」他說明。自己和太太投入社區營造之初,便堅持先整理環境,第一件事,就從拔草開始。

由於南寮春夏兩季天氣很好,又有雨水滋潤,空地往往長滿一堆雜草,讓環境看起來相當雜亂。當陳有擇和鄭秋環挨家挨戶拔草時,居民還看不懂。「人心是肉做的,我這樣拔久了,他們也會捨不得,」鄭秋環笑稱,後來社區媽媽、志工隊紛紛加入,整個南寮舉目所及,已乾乾淨淨。

環境乾淨後,為了推廣當地農作物,陳有擇還開辦「小農市集」。

以往,社區居民種花生、地瓜等作物,常常籐籃一裝,自己搭上公車就去馬公市區兜售。陳有擇將一塊廢耕地整頓成美觀舒爽的市集,農民不必再自己跑出去,還吸引消費者親自來採購。

要讓居民參與社區事務,陳有擇更積極挖掘社區老人家的長才。

通往南寮社區的路旁,裝飾著一個個從海邊撿回的廢棄浮球製成的藝術品。進到社區,代表農業和海洋的瓢蟲、烏龜等造型浮球,更隨處可見。這些造型浮球,大半出自95歲的趙有德之手。

趙有德平日就窩在窄小工作室,絞盡腦汁將浮球變化成各式藝術品和器皿,「前理事長(陳有擇)負責想,我就做出來,金歡喜(很高興)呀!」談起創作,老先生精神抖擻。

讓在地文化 成為遊客體驗行程 

打造出舒適環境後,第二階段,陳有擇開始致力於當地文化的保存。

先民留下不少智慧,例如澎湖海風帶鹽,會吹起陣陣「鹹水煙」,影響作物生長,先民便在農地周圍,用咾咕石排成圍牆、蘆葦草編織成擋風牆,以保護農作;花生殼和牛屎等廢物,先民則拿來做為魚灶生火時的燃料。這些過往的生活智慧,都成了最佳的體驗行程,總能讓遊客盡興而歸。

曾有日本觀光客在網路上發表心得,「拜訪過澎湖很多次,卻是第一次來到這麼恬靜又溫暖的村落。」一位在日本早稻田大學教中文的教授,主動聯絡陳有擇,希望親自參與社區供餐、宗廟儀式,造訪南寮數次。

今年秋天,澎湖縣政府首次力推秋冬旅遊,南寮社區便是重點景點。

「用『社區』推觀光,南寮是澎湖第一個,不同時段來南寮,會看到不同面貌,」陳有擇說。

「我們就是賣生活啦!不管有沒有遊客,生活還是照過,舒服就好,」鄭秋環邊說邊蹲下來,又和路旁乘涼的老阿婆,噓寒問暖了兩句。

數位專題【台灣你好70年】〉帶您看見雙面台灣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