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八成CEO看好未來,但這份調查卻透露台灣最大隱憂……

八成CEO看好未來,但這份調查卻透露台灣最大隱憂……

圖/僅為情境配圖。蘇義傑攝

| 攝影 陳之俊、蘇義傑

全球疫情再起,台灣能置身事外?KPMG《台灣CEO前瞻大調查》顯示,過半CEO對台灣深具信心,但卻有一個「疫」外隱憂……

正當德國、法國、英國陸續宣布二度封城,遠在一萬公里之外的台北101辦公大樓,人來人往,絲毫不見嚴峻疫情的衝擊。

彷彿為呼應「台灣防疫得當」,一份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KPMG安侯建業發表的《台灣CEO前瞻大調查》顯示,雖然全球疫情尚未明朗,經濟發展又陷地緣政治風險,但台灣CEO有56%對於未來「國內景氣發展」深具信心,高出全球的45%以及亞太的47%。

台灣八成CEO對自家企業有信心

「台灣CEO高達八成,對於未來自家企業發展有信心,超過全球CEO的六成……,」KPMG台灣所主席于紀隆表示,KPMG長期關注全球經濟發展與產業脈動,自2016年以來,連續五年發表「CEO前瞻大調查」,希望藉由調查,預見產業挑戰與契機。

KPMG執行長曾國禓則表示,觀察近五年的CEO大調查,2016年著重「企業轉型關鍵時機」,2017年則為「顛覆與成長」,2018年聚焦「發展中的挑戰與痛苦」,2019年CEO最大挑戰為「敏捷靈活與韌度」,2020年CEO調查主軸則為「疫情衝擊」。

左起依序為全球資產配置戰略諮詢中心主持人陳彩鳳、KPMG執行長曾國禓、KPMG主席于紀隆、KPMG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黃正忠、KPMG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林鳳琪攝圖/左起依序為全球資產配置戰略諮詢中心主持人陳彩鳳、KPMG執行長曾國禓、KPMG主席于紀隆、KPMG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黃正忠、KPMG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林鳳琪攝

台灣CEO最擔心地緣政治風險

疫情後,台灣CEO最擔心的五大風險,分別為國家屬地風險28%、顛覆性科技風險20%、供應鏈風險18%,以及人才風險12%與營運風險10%。

而位處中美兩強爭鬥之風暴核心的台灣,企業經營亦深受影響;對比疫前與疫後,CEO最擔心的風險,從「環境與氣候變遷」轉變為「國家屬地主義風險」,也就是地緣政治風險。

值得關注的是,對比全球CEO最擔憂的五大風險分別為人才21%、供應鏈18%、國家屬地風險14%,以及環境氣候變遷12%與數位網路安全風險10%。其中,全球CEO不但認為數位網絡安全與氣候變遷仍是五大風險,甚至認為「人才」將是未來企業發展最大的風險,與台灣CEO明顯有別。

對此,KPMG主席于紀隆強調,這次疫情不但改變人類生活,更加速數位經濟發展,像是美國科技巨頭Google、臉書紛紛宣布,因防疫而起的「遠距辦公」將成未來新常態。

成也防疫,敗也防疫?台灣有三大挑戰!

相較於受疫情嚴重衝擊的國家,為了防疫,商業模式也不斷創新,然台灣卻因為防疫超前部署,完全沒跟上這波全球產業的數位創新。前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就曾憂心大嘆,「台灣成也防疫,敗也防疫!」

前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陳之俊攝圖/前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陳之俊攝

KPMG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則指出,疫情勢必會驅動產業轉型與創新服務的崛起,加上5G上路,各種新科技與創新應用場景正在發生。台灣企業將面臨三大挑戰。

一、企業內部流程自動化。人機要如何協作?

二、雲端科技加速經濟與產業轉型,像是數位金融,產業環境與法令相較保守的台灣如何跟上?

三、各種AI應用推出,台灣企業員工掌握與接受度為何?

賴偉晏進一步分析指出,好比說,隨全球遠距辦公常態化,員工對於公司的連結降低,對辦公室的需求也會減少。根據KPMG調查,全球CEO有七成認為辦公室會縮小,台灣卻僅有二成六。

賴偉晏強調,數位創新經濟驅動下,未來企業成長決勝關鍵,在於數位人才!如何吸引「跨組織、跨單位的專業人才」,並因應外在環境,隨時調整組織與作戰隊形(團隊),將是台灣企業最大挑戰。

「疫情是催化劑,數位創新與轉型已是未來發展的『標配』。」賴偉晏提醒,不管個人、企業或政府願不願意,「你跟我,都早就已身處這場戰役之中!」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