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2023遠見ESG獎入圍名單》55家企業進入決選,入圍率僅35.2%

2023第19屆《遠見》ESG企業永續獎 入圍名單公布
|

2023第19屆《遠見》ESG企業永續獎入圍名單,今(22)日正式公布,本屆吸引236件參賽,經過第一階段初審後,55家企業、83件擠進複審。以參賽件數計算,入圍率僅35.2%!

★ 集團入圍最多》遠東集團囊括10件,玉山金與永豐餘集團各5件
★ 單一企業入圍最多》統一超5件,一零四、中華電、玉山銀、正隆、遠傳3件

本屆競賽項目分成「綜合績效」「傑出方案」兩大類。「綜合績效」評量每一家企業的全方位ESG政策與實務,並以產業為區分,設有六組,經第一階段書審共有30件入圍,分別為傳統產業5件、電子科技業4件、金融保險業7件、服務業7件、電信暨資通訊業2件、以及外商5件。

「傑出方案」則依據七大不同主題進行評比,七組合計有53件入圍,分別為人才發展組8件、低碳營運組8件、環境友善組7件、教育推廣組8件、公益推動組9件、樂齡友善組5件、社會創新組8件。

完整入圍名單請見:《遠見》企業永續獎評選官網

集團入圍最多》遠東集團囊括10件、玉山金與永豐餘集團各5件

若以大型企業集團來觀察,遠東集團本屆共入圍10件,成為入圍最多的集團事業體,旗下包含太平洋崇光百貨、亞洲水泥、遠東百貨、遠東新世紀、遠傳電信,分別搶下1至3項入圍席次,表現搶眼。回顧去年的遠東集團,在入圍階段取得5項入圍,最終全數奪獎。今年是否能延續上屆「入圍即得獎」的大滿貫氣勢?有待5月揭曉。

其他入圍成績也很亮眼的企業集團還有,玉山金融集團與永豐餘集團各有5件入圍;中信金融集團富邦集團(涵蓋金融、電信、電商)均入圍4件;台泥企業集團國泰金融集團各自入圍3件;元大金融集團則入圍2件。

單一企業入圍最多》統一超5件,一零四、中華電、玉山銀、正隆、遠傳3件

國內便利超商龍頭、統一超商入圍5件,成為本屆單一企業入圍最多。尤其在社會創新組就入圍2件方案,創歷屆首例。回顧去年,統一超商也位列單一企業入圍最多,且最終均抱回獎座。而今年入圍5件又比去年(3件)還多,今年獲獎數是否也能更上層樓?同樣有待5月揭曉。

單一企業入圍數量次高的公司為,一零四資訊科技、中華電信、玉山銀行、正隆、遠傳電信,這5家企業都入圍3件。

入圍2件的企業,分別為永豐金控、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中鼎工程、元大金控、元太科技、太平洋崇光百貨、台灣大哥大、玉山金控、亞洲水泥、信義房屋、星展(台灣)商業銀行、研華、崇越科技、遠東新世紀,共14家。另外則有35家企業都入圍1件(詳見表)。

ESG入圍名單觀察點:積極參賽與內容創新,服務業熱、製造業冷?

隨著入圍名單的公布,除了關心哪些企業上榜之餘,《遠見》綜合觀察,不同產業對於ESG參賽積極度以及內容主題創新程度,顯然冷熱有別。

舉例來說,若以製造業和服務業區分,「人才發展組」8件入圍者,僅有一家正隆屬於製造業,其餘七家全是服務業。而金融行業更是入圍4家、占五成。

至於「公益推動組」9件入圍者,除了1件是中小企業特別獎入圍者,其餘8件入圍更是全數被服務業態的企業拿下。

正面看待,凸顯出國內服務業不管是在爭取ESG獎項的積極度,以及方案主題與內容創新面向等,表現均較製造業亮眼。

對此《遠見》呼籲,期盼未來看到更多製造業站出來,讓外界看到製造業落實淨零轉型的決心與更多具體實踐方法。

中小企業特別獎》環境、公益、樂齡、社創四組各1件入圍

為鼓勵非上市櫃與中小企業,近年也廣邀中小企業報名角逐,增設「中小企業特別獎」。本屆共有4家獲得中小企業特別獎入圍。正瀚生技入圍環境友善組、中華海洋生技入圍公益推動組、羅布森入圍樂齡友善組、全球社會創新入圍社會創新組。《遠見》特別鼓勵,未來每屆能有更多中小企業勇於參賽、積極站上永續賽道嶄露頭角。

2023第19屆《遠見》企業永續獎,將於3月底召開第二階段的決選會議,最終獲獎結果訂於5月《遠見》揭曉,並舉辦公開贈獎典禮、製作專題報導。更多詳細資訊請見「《遠見》企業永續獎評選官網」

圖/綜合績效獎——傳統產業入圍名單。
圖/綜合績效獎——電子科技業入圍名單。
圖/綜合績效獎——金融保險業入圍名單。
圖/綜合績效獎——服務業入圍名單。
圖/綜合績效獎——電信暨資通訊業入圍名單。
圖/綜合績效獎——外商入圍名單。
圖/傑出方案獎——人才發展組入圍名單。
圖/傑出方案獎——環境友善組入圍名單。
圖/傑出方案獎——低碳營運組入圍名單。
圖/傑出方案獎——教育推廣組入圍名單。
圖/傑出方案獎——樂齡友善組入圍名單。
圖/傑出方案獎——公益推動組入圍名單。
圖/傑出方案獎——社會創新組入圍名單。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