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豆府超前部署 逆勢賺進一個股本

A+企業雙冠王〉上櫃韓食王「疫軍突起」
豆府超前部署 逆勢賺進一個股本

圖/豆府集團董事長吳柏勳。陳之俊攝

|

以「涓豆腐」起家,如今擁有六品牌、59店的豆府連鎖餐飲集團,靠著比照科技業的精細管理和研發創新,開源節流,繳出一張亮麗的財務成績單。

創業13年的豆府餐飲集團董事長吳柏勳,回想起去年農曆過年後,百貨商場空盪盪的情形,仍不免心有餘悸。

家族從事食品物流經銷,年輕時曾是速食店打工仔,40歲出頭的吳柏勳,從供應鏈到餐桌,甚至是環境氛圍和流程等,皆是親力親為。

2008年創業的第一個品牌「涓豆腐」,嗶啵作響的豆腐煲,是最為人熟知的招牌菜色。

但,「我壓根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大型傳染病。」明明在去年元月,餐飲業還一片欣欣向榮,豆府更創下單月史上最高的55%營收年增率,放完農曆年假後,卻一夕豬羊變色。由於從政府、商場、餐廳內部工作日誌上的訊息嗅出異常氛圍,他當下制定應變對策。

同時囊括「成長王」「獲利王」

經歷過2003年SARS洗禮的吳柏勳,在第一時間要求,從前線到後勤的所有同仁集思廣益、整合訊息,包括防疫措施、物資補給,以及隨時緊盯著原物料的物價波動。

他解釋,過去20~30年來,台灣食材仰賴進口,全世界按下暫停鍵之際,幸好採購部門提早跟供應商下單,才得以避免缺料或運費調漲而增加成本。

以往,庫存期只約一至兩個月,但因應疫情,將庫存期拉長至半年。寧願用現金議價,花上較高成本,也要買進、囤貨,做為戰備物資。

今年3月3日,豆府在董事會後發布成績單。2020年營收18.06億元,年增29.43%,稅後淨利2.31億元,年增77.43%。每股盈餘(EPS)為10.29元,且拍板通過派發9元股利,均創歷史新高。

成長動能延續到今年第一季,豆府營收5.11億元,年增34.03%,再創同期新高。

本次在《遠見》和「台灣經濟新報TEJ」合作,針對各項財務指標,在1750家上市櫃公司中尋找潛力價值股,豆府同時囊括「成長王」及「獲利王」二顆星。若再把38家二星企業依現金股利率排序,豆府排第9名,對股東相當大方。

外界最好奇的是,去年疫情期間,豆府竟逆勢賺進一個股本,是怎麼做到的?

砸現金搶牛肉、黃豆,精省成本

「我們已經五年沒漲價了!」吳柏勳先強調,豆府並沒有把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然後,他側頭半晌,笑著說,真的要感謝一直以來的「零負債」,讓豆府滿手現金,得以安然度過挑戰。

何謂「零負債」?創業以來,吳柏勳深諳餐飲業毛利雖高,但成本高昂,因此就算業績暢旺,堅持不向銀行借錢操作槓桿、也不貿然躁進衝規模。

曾在科技業任職的總經理吳孟哲,是吳柏勳的表哥,被延攬加入後,也把科技業慣用的流程模式,導入到餐飲業經營。好處是,總公司能即時掌握門市營運、訂位情形,以便隨時調配採購、人力,提高效能。

正因如此,疫情最嚴峻時,不少觀光餐飲業撙節成本,被迫實施減薪、裁員、放無薪假,但豆府由於滿手現金,仍可堅守對員工的承諾,按照前一年的績效考核加薪。

另外,滿手現金也讓豆府得以有餘裕,在原物料漲價時,有籌碼去搶牛肉搶大豆庫存;甚至,在疫情期間研發,催生出更多新產品來。

舉例來說,去年4月,涓豆腐、莫凡彼、鬍鬚張、哈肯舖手感烘焙、黑面蔡、滷春秋、樂檸漢堡、魔法咖哩和義大利餐廳Pino Pizzeria Ristorante,他們組成最強名店餐飲聯盟,推出「聯名居家套餐7日組」,中西式、麵包甜點等樣樣皆具,搶攻消費者家中的冰箱。

這項跨業合作的創舉,是來自這些餐飲「兄弟會」成員,在一次聚會中腦力激盪出來的創意。

莫凡彼有冷鏈電商的經驗,協助其他品牌把鮮食料理變成冷凍商品,莫凡彼餐飲集團總經理方立寰表示,疫情讓消費者屯貨泡麵、乾拌麵或罐頭米糧,但久了難免乏味和單調,改叫外送平台,又僅能就近訂鄰近餐點或小吃。

業績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我們得以知道消費者的需求,」吳柏勳說,這次不少客人反映冰箱被「塞爆」,所以著手研發常溫儲存的商品。

豆府寵愛員工,打造永續正循環

近六年,豆府的股利配發率都超過八成。

「我們的員工持股高達七成,而且據我所知,很少進出(買賣)。」吳柏勳道出箇中關鍵,跨入資本市場前,豆府為留住好人才而開放員工認股;而如今,在低薪低利年代,員工持有自家股票,幫自己存退休金,公司取得更多資金,也得以持續擴大規模、永續經營,形成正向循環。

豆府旗下有六個品牌,59家門市。其中,涓豆腐和北村豆腐家營收占比約八成,為增添更多成長動能,新品牌或新分店的拓展,仍會持續不停歇。

堅持每週親自巡店、站在第一線觀察的吳柏勳認為,台灣消費者對異國飲食文化的接受度相當高,認為台灣的韓食市場仍有很大潛力的他,透露今年第三季,會再開出韓系火鍋品牌。

而已取得泰國米其林餐盤等級的泰式料理Baan Phadthai代理權,以及台灣特色牛肉麵品牌,之前因疫情延宕,接下來也會一個個陸續開出。

此外,晚婚單身的人口趨勢,也讓豆府研發出更多零售商品,例如韓式海苔蛋捲,從禮盒變成小包裝放在門市販售,相當受歡迎。

每年,原本配合行銷活動販售的特級韓式泡菜,由於是一公斤裝,不少客人反映吃不完,還要特別附教學食譜,但改成436克的小包裝後,兩週內就賣了一萬瓶。

「人的一輩子,如果能把一件事情專心做好,就是很大的功德,」吳柏勳分享座右銘,他持續專注在不斷優化服務品質,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

他也不斷調整口味、菜單和份量,將分眾化制定得更精準,現在一個人走進涓豆腐,也不會吃太撐。為了把關食安,六年前,豆府已建置工廠,從豆漿、豆腐、豆干等一系列豆製品,皆嚴格控管。

去年第四季,吳柏勳和團隊更下一城買下廠房,改建成中央廚房,可進行食材預處理。門市現場的廚房無需太大,「我們九成以上門市都設在百貨商場、美食街內,寸土寸金,要充分利用坪效。」

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但在遭遇亂流之際,企業更努力化危機為轉機。如今無論是報復性消費或回歸正軌,豆府都將為此開發出更多潛能。

豆府連鎖餐飲集團 
成立時間:2008年
董事長:吳柏勳  
總經理:吳孟哲
主要業務:韓式料理餐廳及周邊
平均EPS:12.19元(2016年~2020年)
股價:177.5元(2021.4.23)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