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對政府沒信心?六成民眾憂大停電,不看好再生能源

2023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指出,高達六成民眾憂心再出現大範圍停電。freepik by rawpixel.com

|

近日氣溫屢創新高,電力供應穩定度再引起各方矚目。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日前公布最新《2023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結果,高達六成民眾憂心再出現大範圍停電。認同政府推動淨零轉型,但過半不看好再生能源發展,認為應該師法其他國家,將「核電」也納入考量,採取多元化策略,達到能源穩定目標。

TAISE連續6年進行民意調查,以了解台灣民眾對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政策的態度,提供政府與學術界參考。調查結果顯示,儘管經過多年教育推廣,但民眾對於我國能源來源與使用情形認知仍然不足,甚至往後倒退。

僅6.3%民眾清楚台灣能源96%以上仰賴進口,也只有8.9%受訪者知道當前使用能源以「燃氣」為主。近年,政府致力推動淨零轉型、大力衝刺再生能源,卻只有17.5%民眾能正確回答2050年減量目標,更有高達56.3%的人回答「不知道」。 

雖然民眾不清楚減量目標,但認同淨零轉型的必要,也有過半數支持發展再生能源以降低碳排(50%)。只是聽到當前政府規劃的淨零路徑,卻沒有太大信心。54.1%民眾認為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不可能達到60-70%,50%民眾也不覺得2040年可以達成全面禁售非電動車目標。 

民調指台灣適宜發電方式,首推太陽光電、核能為次

發電方式百百種,而民調顯示民眾心目中認為適合台灣發展的排行榜為:53.5%偏好太陽光電、其他依序則為核能發電(40.3%)、離岸風力發電(38.2%)、水力發電(31.4%)和陸域風力發電(25.3%)。

其中特別的是,整體民眾支持「核能發電」的比例較去年提高5.8%,更有57.5%民眾支持以發展核電作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策略,遠高於22.3%不支持者。

不過實際分析民眾所屬政黨屬性,傾向民進黨者支持核電比例為43%、反對比例44.7%;相較傾向國民黨、民眾黨者88.2%、69.4%支持核電,顯見「非核家園」背後還有更深層的政治議題。 

圖/民眾不看好再生能源發展,認為應該師法其他國家,將「核電」也納入考量。 pexels by Siegfried Poepperl

停電停怕了?近六成民眾支持調漲電費

撇除政治因素影響,回歸生活層面。因應淨零要求,供電成本增加,59.2%民眾支持適當調整電費,其中50.1%願意多付10%,14.6%願意多付30%,也有5.2%民眾願意多付50%。和去年相比,願意多付10%電費的受訪者增加9.4%,不願意多付的比例也下降7%。 

圖/近六成民眾支持電價調漲,並表示願意多付10%。TAISE提供

在其他減少碳排的措施方面,50%民眾認為,使用再生能源可有助於減少碳排放。其次為鼓勵綠色投資(45.5%)、做好教育溝通(35.6%),而優先選購低碳商品(30.3%)、限制高耗能產業(26.9%)、建構智慧綠色運輸(25.4%),也都是可行策略。

因應可能發生的缺電和限電危機,24.2%認為政府可推動節約用電,16.8%期待增加發電機組,至於個人則應該隨手關閉電燈和電器(34%),適時更換老舊電器(16.8%)。 

觀察今年與歷屆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調結果,TAISE董事長簡又新分析,概括而論,民眾支持政府推動淨零轉型。不過,對於當前主流論述的認知和信任度不足,加上目前單靠效力在再生能源的做法也抱持疑慮,擔心電價上漲、供電不穩。

也有人認為建置成本過高,會造成生態破壞,期待政府採取多元目標策略。而面對「核電」選項,整體民眾的支持度不減反升,後續如何促進不同立場民眾對話溝通,適時調整施政方針,將是我國電力與能源轉型上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