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柯文哲曾說「內湖交通沒救」,蔣萬安用ESG救得了?

內湖每天有9萬餘人進出,當地交通是通勤族長期的噩夢,而如何改善內湖交通,已是每任台北市長的重要課題。蘇義傑攝

|

內湖交通是當地通勤族長期的噩夢,上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曾直指「內湖交通沒救了」。新任市長蔣萬安,日前卻突發奇想,將車廂內座椅全數拆除增加容留空間,評價兩極。接下來,市府還將導入ESG。這個全球永續新風潮,真能改善內湖交通?蔣萬安能治好柯文哲時代的施政痛腳?

早期台北的都市計畫,內湖區被劃為傳統工業區,但因應產業環境升級,北市打造內湖科技園區,目前該區域的廠商家超過3000家,包括仁寶、鴻海、台達電、台塑、緯創等知名企業,每天9萬餘人進出,由於原先興建的文湖線採中運量系統,加上道路面積狹窄,在人流暴增後,導致交通天天都大打結的情形。

歷屆市長難題,柯文哲喊沒救、蔣萬安努力中

如何改善內湖交通,已是每任台北市長的重要課題,前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就宣示要進行改善,他先拓寬了當地幾個重要幹道如港墘路,還推出「1280捷運交通月票」,但效果都不如預期,突發奇想的水路交通也不了了之。

加上柯文哲任內,未能建置一條新的捷運路網,導致問題始終無法獲得根治,最後只能無奈在媒體前坦承「內湖交通沒救了」,也成為他施政痛腳。

新上任的蔣萬安接下燙手山芋,先是建立快速公車,接著拆掉捷運車廂座椅,增加車廂空間,最後是捷運東環段,終於在今年中獲行政院核定,根據交通局數據顯示,內科區域在尖峰時段平均旅行時間除了堤頂大道外,其餘主要道路微幅下降約3至5%。

在諸多方法取得成效後,蔣市府團隊接下來透過ESG的觀念,期望讓塞車狀況再獲得改善,可說是用ESG來拯救內湖交通。

圖/蔣萬安上任台北市長後,積極欲解決內湖交通問題。遠見資料照

導入永續觀念,建立指標鼓勵企業 

伴隨全球ESG永續意識的崛起,企業責任成為相當重要的績效指標,每家公司必須同時注重環保永續、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才能獲得市場認同。

北市交通局科長張鈞凱表示,減碳、永續已是當今全球的主流,也是各大企業追求的方向,而其中的一個指標,就是檢視企業帶動員工所減少的碳量;有鑑於此,市府近日將與內科企業進行座談,先找潛在合作企業,推出公私協力方案,最後依成效進行表揚,鼓勵內科企業共同響應活動。

目前,市府預計設立多項指標供企業參考,未來這些指標,很可能就是企業評比依據,表現優秀的公司,將獲得北市府表揚與認證。

現階段市府已有幾項初步想法,包括輔導企業提出「員工通勤交通需求管理計畫」,看企業鼓勵多少員工騎乘自行車通勤,購買電子票能否提供補助,或是必要讓員工採異地上班、居家辦公的作業模式。

此外市府將設立指標,輔導企業計算員工通勤之碳排量,也就是計算每一名員工利用大眾運輸的通勤里程數,藉此來做評比。

台達電與悠遊卡合作,推動綠運輸

張鈞凱還透露,目前也有一些企業表達意願,未來提供共乘制度,甚至與其他企業結合推廣,這也是另一種可行方案;再來就是檢視企業捐贈多少YouBike站位及車輛,並提供場域建置,都會是評分標準。

此外也可以由企業向市府提案,像是台達電就已經向市府提出,希望與悠遊卡公司合作,計算企業通勤減碳量至ESG報告中,進而推動員工多使用綠運輸。

「希望這些指標作為評分指標,讓企業成為良性競爭」,張鈞凱表示接下來將與內科各企業進行座談,未來指標上路將成為評鑑標準,表現優異企業可獲得認證外,也會請市長進行表揚。

不可否認,內湖交通是多重因素累積的問題,要獲得改善,必須做長遠的努力。但蔣萬安市府團隊相信,有天絕對能讓通勤族擺脫長期的交通噩夢。是否真能超越柯P,解決上任市長施政痛腳?值得市民們後續關注檢視。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