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經濟

沒膽打通膨?拜登概念股「夢醒中」

沒膽打通膨?拜登概念股「夢醒中」

圖/美國總統拜登。Flickr by The White House

|

當麥當勞在美國、台灣接連漲價,早失民心的美國總統拜登,竟再次任命傑羅姆.鮑爾(Jerome Powell)為美聯準會主席。許多專家認為,根據鮑爾過往言行,未來這場完美風暴不會停,房市繼續火;至於拜登上任積極拉動的電動車與綠能產業,行情正進入「夢醒時分」。

週一(22日)美國總統拜登,再次任命傑羅姆.鮑爾(Jerome Powell)為美國聯準會主席。而鮑爾近期鬆口表示通膨比想像嚴重,試圖回應美國民眾普遍對政府沒有努力抑制物價的不滿。這是否代表美國近期將對通膨採取行動?許多專家分析,恐怕還是想太多。

第一個原因是,從拜登當天任命鮑爾的發言,「在這個不確定的時刻,我們需要聯準會的穩定性」,就可以了解未來聯準會不至於採取積極行動,升息腳步不會提前。

《紐約時報》經濟觀察員尼爾.艾文(Neil Irwin),則側邊觀察指出,拜登相當欣賞鮑爾在疫情嚴重時,想辦法維持就業穩定的努力,所以未來肯定期待鮑爾在不影響就業下,適度控制通膨即可。這在在說明了拜登對於美國經濟穩定仍缺乏信心,讓他不敢貿然下手。

供應鏈通膨,不干聯準會的事?

第二個原因是,鮑爾過去曾表示,即便全球有可能發生通膨,都是供應鏈卡關塞港問題造成,這件事無法靠聯準會解決。就算他最近鬆口認定通膨存在,仍認為成因非熱錢,不干聯準會的事。

但是許多進步派的民主黨議員,近期已經對拜登支持鮑爾不滿,因為他們均發現,鮑爾不但作風偏鴿派,對於氣候變遷因應態度也很保守。拜登卻仍堅持讓鮑爾連任,似乎有意犧牲他剛上任時規劃成為美國最「綠」一任總統的願景,只求撐住經濟。

作風軟弱的拜登手段被看穿,對於他上任時積極推動的綠能與電動車產業前景,恐怕相當不利。這態勢近期已出現相關線索。

說好淘汰石油,反去求OPEC+增產

第一個線索是,全球油價這幾個月瘋漲,美國電動車市場因此帶來歷年最佳業績。

據麥肯錫統計,從去年第二季電動車僅占整體汽車銷售1.8個百分比,到今年同季已提升到3.6個百分比,多了一倍。照理說是勸民眾拒絕高油價、改用電動車與綠能的最佳時機。

沒想到,曾誓言讓石化燃料退出市場的拜登,做了相反的舉動:跑去勸OPEC+石油輸出組織國增產。這個做法一舉惹怒了美國支持綠能人士與頁岩油業者。

拜登在上任時曾宣布諸多針對美國頁岩油業者的探勘等限制,就是希望逐步淘汰石油,用綠能取代。結果當油價一漲,拜登竟然改求外國傳統油商。

經濟問題,讓拜登不得不在綠能與石油間做取捨。pixabay圖/經濟問題,讓拜登不得不在綠能與石油間做取捨。pixabay

後來,拜登雖也要求本土頁岩油業者增產,最後遭到兩方全回絕。目前是因歐洲疫情又再起,才讓OPEC考量適度增產,終於適度壓回油價。

從拜登政策反覆打臉自己,許多專家已擔憂他原先開出的綠能與電動車政策利多,恐怕難持續。

「特斯拉殺手」Rivian被放生,剛上市股價暴跌

第二個線索是,老牌車商福特(Ford)放生合作伙伴Rivian,讓這個今年美國最熱門新股,不到一個月暴漲又暴跌,背後真相,可能也是福特看衰政府推動電動車決心,先提前棄船。

被譽為「特斯拉殺手」的Rivian。Rivian提供圖/被譽為「特斯拉殺手」的Rivian。Rivian提供

拜登在競選期間,就已多次點名要讓美國積弱不振的汽車業藉著電動車轉型,找到新方向,福特更早被看好會享受到高額政策補助。而福特自2019年就宣布與譽為「特斯拉殺手」的新創Rivian結盟,一起攜手開發電動車,一直是這個積弱不振的老廠,拿來表明自己轉型決心的頭號招牌。

為此,福特還曾派出家族小公主、現為福特品牌總監的艾列珊德拉.福特.英格麗希(Alexandea Ford English)入主Rivian董事會。

福特品牌總監的艾列珊德拉.福特.英格麗希。取自Ford官網圖/福特品牌總監的艾列珊德拉.福特.英格麗希。取自Ford官網

然而,就在上週,當拜登包括電動車減稅補助的上兆基建法案,正在送審參議院時,福特卻公開宣布和Rivian解除開發合作,小公主更於上月就離開董事會。結果讓11月初風光上市那斯達克的Rivian,股價三天跌掉25%漲幅。

鮑爾恐低估通膨,投資後勢顛簸

為何福特要選在此時放棄創新合作?據該公司發言人宣稱,是因為公司自認已掌握電動車優勢,不需要幫手。

不過據《Automotive News》公布的全美上半年Top12熱銷電動車款,特斯拉就占四款,其中兩款還分列冠亞軍,福特則僅一款。要說領先還早。更有可能的,還是福特看壞拜登未來用政策挹注的能耐,提前甩掉燒錢的創新伙伴。

也難怪,自昨天宣布聯準會主席連任後,美國股市先高後低,被砍的大多是科技股,Rivian、Lucid等電動車新股也繼續下跌。據《彭博》分析,目前彙整華爾街專家的預測,鮑爾可能會低估通膨威力,會選擇先減債、升息慢慢再說。因此股市可能小有顛簸,房市應該還是壓不下來。

拜登期待「人人改開電動車」,這類綠能願景能實現嗎?或許,投資人會發現大夢該醒了。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