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李開復:四大科技交叉,將把台灣半導體推上顛峰!

專題演講六〉硬科技,進行式
李開復:四大科技交叉,將把台灣半導體推上顛峰!

圖/創新工場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於遠見高峰會第二日線上演講,預言未來科技爆發機會。張智傑攝

|

在2021第19屆遠見高峰會上,「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透過線上演講,預言未來科技大爆發機會,在於AI、先進計算、新能源與生命科學四大領域。

在全球經濟復甦正起時,科技能為世人帶來哪些新成長方向?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在本日(12/7)遠見高峰會上以「硬科技.進行式」為題演講,長年預言趨勢精準的他,強調已看到四大技術領域的巨大成長機會。

這四大技術分別包括了:AI自動化、先進計算架構、新能源與生命科學。

四大科技交叉,引爆成長潛力

而更好的是,由於這四大科技,可以彼此交叉,協助對方變得更好,所以也將推升每個技術領域的成長潛力,變得空前巨大。

首先,他回顧1900年讓美國霸權崛起的三大關鍵技術:電力、發動機與電磁波。這三大技術在當年,也曾產生互相的影響,因此催生了電報、鐵路、汽車、紡織工廠等多個產業從美國領跑,最後創造至少10個關鍵科技企業。也因此讓一個國家崛起。

而回到今天,李開復認為AI、先進計算、新能源與生命科學這四大技術,也有類似於當年美國的爆發性潛力。

首先,在AI大量被運用在各領域後,許多科技巨頭也已意識到傳統的CPU、GPU不夠用,必須快速推進更先進的計算架構,才能支持人工智慧的發展。

而這方面Google已推出了TPU,還有一家英國企業推出了TIPU。所以AI與先進計算架構,正是彼此依賴與合作的關係。

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因先進計算架構受惠

而由於先進計算架構,勢必需要更多的晶片,李開復認為,其實也是台灣半導體業最好的時機。

他回顧台灣的半導體,第一波機會起源於當年PC的崛起;而第二波的大發展機會,則是行動互聯網的崛起。這次AI與先進計算架構的結合,目前看來就是第三波的關鍵發展機會,對於台積電、聯發科都非常好。

另外,先進計算架構、結合AI與自動駕駛,則對汽車業的數位轉型將帶來重大影響,最近切入汽車業的鴻海,發展前景看好。

「虛擬電網」讓用電變便宜

再來像是AI與新能源的結合,李開復認為也非常強大。

例如透過人工智慧去管理虛擬電網,再結合太陽發電的多管齊下,不但可以善用科技減少電費浪費,精準使用,同時又是善用綠能,這可以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會促使某些國家衰落、某些國家崛起。

因為以往能源是一個相當靠天吃飯的領域,擁有石油等能源的國家,就等同擁有強大影響力。但如果有國家地區懂得結合綠能、虛擬電廠與AI管理,也能擺脫對能源國依賴,成為崛起新秀。

疫苗也能靠AI運算加速研發

最後,當新冠疫情來襲後,全世界都見證了疫苗的革命。事實上,李開復認為,新冠mRNA疫苗能這麼快研發出來,和人工智慧的協助非常有關。

他首先分析,生命科學在過去五年來有非常大的成長,因為已發展出以分子生物學為基礎的一套演算法。讓所有的醫療數據,都能化為數字。

舉例來說,我們每個人的基因排序,本身就是一長串的數字,而mRNA疫苗,其實也是一串數字,當這些都化為數字,就有利於人工智慧去使用來運算,並重新編輯,藉此找出治療方法。

李開復強調,未來期待醫療行業在結合AI後,會有非常多突破。

總而言之,疫情期間,全球歷經了許多衝擊,不少產業則面臨著轉型或淘汰的危機。然而,李開復認為,藉由這四大技術賦能,有可能徹頭徹尾讓許多產業改頭換面。

從這裡看,現在就是復甦創新的絕佳契機。只要把握住這四大科技的交會火花,相信許多行業的精英,都能從中找到疫後創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