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國際快訊》氣候變遷將使啤酒變得又貴又難喝? 

未來消費者所喝的啤酒可能愈來愈貴,風味也不如現在。  unsplash by engin akyurt

|

▋氣候變遷將使啤酒變得又貴又難喝
▋金融業高層將華麗回歸COP28
▋新加坡搶救500億美元房產大作戰
▋特斯拉降價,比一般汽車更便宜
▋聯合國最新報告:只有1/3國家在氣候變遷計畫中考量到女性

氣候變遷將使啤酒變得又貴又難喝

多位歐洲學者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如果農民沒辦法在未來更熱、更乾燥的氣候中調適生產流程,到2050年,歐洲的啤酒花產量最高可能下降18%,而賦予啤酒花特殊風味的α酸,也會下降20%到31%。 

啤酒在大麥或其他穀類釀造後,會使用啤酒花調味,賦予啤酒不同的味道,從西元700年一直廣泛使用到現在。然而,隨著氣溫上升、降雨變少,一些啤酒花農民已經把栽種地點移往海拔較高的地方,在更多水源的山谷間種植啤酒花,也同步改變作物間的距離。 

但這畢竟只是杯水車薪,無法翻轉整個啤酒花種植產業面臨的頹勢。參與此研究的捷克科學研究院全球氣候變遷研究所科學家特恩卡(Miroslave Trnka)表示,啤酒花的種植者將不得不加倍努力,確保將能獲得與目前收成相同的質量,但這可能意味他們需要更大的投資。 

另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化石燃料飆升、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對釀酒商而言,更是沉重成本負擔。這些成本,若再算上氣候變遷使啤酒花減少,導致啤酒花價格上漲,未來消費者所喝的啤酒可能愈來愈貴,而且風味也不如現在。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金融業高層將華麗回歸COP28

世界各國大型銀行、投資者多半缺席去年在埃及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但他們今年將選擇出席在杜拜舉行的COP28。包括英國巴克萊銀行、渣打銀行、美國花旗銀行,今年都將由執行長或其他高階主管率團與會,一部份原因是這些銀行在杜拜有據點。 

金融大咖將出席COP28的關鍵原因是,今年COP將討論氣候金融議題,包括如何投資氣候技術、發展減碳項目,以及如何在發展中國家導入再生能源,這些議題對金融業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前一次大型銀行高層同步出席COP,是在兩年前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當時由多家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組成的格拉斯哥金融淨零聯盟(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GFANZ)首度亮相,承諾在2050年實現金融業淨零碳排,是COP26的重大成就之一。 

但後來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危機,以及美國右翼保守人士對ESG的反彈,都讓一些投資者對綠色金融保持觀望態度。這次金融業的回歸,反映全球對綠色金融的需求提升。《彭博社》估計,為使淨零碳排在2050年成真,銀行業需要對再生能源擴大投資,規模至少是現在的四倍。 

新加坡搶救500億美元房產大作戰

位處馬來半島南端的新加坡,從建國以來,就不斷在海上填土造陸,增加約1/4國土,目前面積為284平方英里,預計在2030年,還會再增加4%國土。然而,該國有1/3的國土地勢低於16英尺,如果升溫攝氏1.5度,價值500億美元的沿海頂級房產將面臨淹水風險。 

為此,總理李顯龍在2019年表示,星國政府將在2119年前,花費1000億新幣(約2.36兆台幣)抵禦海平面上升的威脅,並投入50億新幣,成立海岸防洪保護基金。而位在新加坡東南岸的濱海堤壩(Marina Barrage),就是星國重要防洪建設之一,雖然內部裝設七部巨大的泵,把多餘的水排入大海,目前足以應對極端氣候和強降雨,還有人工屏障,保護星國七成海岸線,但隨著熱帶氣旋的增加、海平面上升,新加坡將不得不強化相關措施。 

因此,新加坡國立大學、智庫水文資訊研究所(The Hydroinformatics Institute)和政府內主管水資源的公用事業局三方合作,建立模擬海平面上升、強降雨對該國海岸線影響的模型,預計將在2025年完成。 

另一方面,新加坡也決定借鑒荷蘭經驗,在東北部德光島(Palau Tekong)設立排水網路,把雨水蒐集到池塘中,並把多餘的水抽到大海,助其能收回海平面的土地,預計在2024年完成,讓新加坡國土面積多出1%,用來從事軍事訓練。 

圖/如果升溫攝氏1.5度,新加坡價值500億美元的沿海頂級房產將面臨淹水風險。unsplash by Zhu Hongzhi

特斯拉降價,比一般汽車更便宜

特斯拉電動車最新一輪降價後,基本款Model 3車款,目前售價是3萬8990美元(約新台幣125.3萬元),比美國一般汽車的平均價格低8700美元(約新台幣28萬元),也比特斯拉最強勁的汽油動力車對手BMW3便宜6500美元(約新台幣20.9萬元)。 

如果把美國聯邦政府對電動車的補助和節省的汽油費用算進去,在2024年,在美國擁有一台特斯拉電動車的成本,甚至比Toyota Corolla更低。 

一般認為,特斯拉的降價,是執行長馬斯克收購推特、與右翼政治愈走愈近後,攏絡對其失望的年輕人的手法。但此一降價策略,雖然沒有對特斯拉股價產生刺激效應,卻已經引發股東歧見。澳洲主權基金未來基金(Future Fund)執行合伙人布萊克(Gary Black)就表示,光是這一波降價,就足以讓特斯拉從2024年開始,每年虧損12億美元。 

圖/特斯拉電動車最新一輪降價後,基本款Model 3車款比美國一般汽車的平均價格低。unsplash by Charlie Deets

聯合國最新報告:只有1/3國家在氣候變遷計畫中考量到女性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與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在10月10日發布報告指出,在目前已經公布氣候變遷因應計畫的119個國家裡面,只有38個國家提供避孕、孕婦、新生兒保健服務,另外只有15個國家關注女性遭暴力威脅議題。 

像是在東非、南非,熱帶氣旋損壞醫療設備,讓孕婦無法做產檢,也讓霍亂等疾病肆虐。而颱風和乾旱則增加性別暴力與童婚風險,因為處在壓力之下的家庭,很難撫養女兒,並且會儘量讓她們及早出嫁,避免增加家庭開銷。 

聯合國人口基金人口與發展顧問巴斯奇耶里(Angela Baschieri)強調,氣候變遷可能對女性影響更深,因而各種必須先體認氣候變遷對女性可能造成不同的影響,並在政策設計中照顧女性,才能解決問題。 

圖/氣候變遷因應計畫的119個國家中,只有38個國家提供避孕、孕婦、新生兒保健服務,15個國家關注女性遭暴力威脅議題。unsplash by Ninno JackJr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