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以色列新創的「空中特斯拉」,如何讓快遞大廠DHL埋單?

「空中特斯拉問世,全電動飛機不再是夢!」取自Eviation Aircraft臉書。

|

「空中特斯拉問世,全電動飛機不再是夢!」為了達到2050淨零碳排,各界都在發展更能減碳的替代能源和綠能建設。以色列新創公司Eviation打造全球首架電動客機,它有什麼特別之處,讓國際快遞公司DHL下單12台? 

根據牛津大學「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資料顯示,全球航空業的碳排放量約佔整體排放量2.5%。除了燃油排放的二氧化碳之外,航空業也排放許多非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這也成為加劇全球暖化的原因。

為了邁向零碳的永續運輸,航空業也不斷透過新設計、更乾淨的能源或技術等方式,來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和成本問題,這也讓「打造電動飛機」成為解決問題的選項之一。

2019巴黎航空展首亮相,電動飛機Alice備受矚目

2019年,以「創新」為展覽題目的巴黎航空展上,有著混合動力電動飛機、飛行計程車等符合環保訴求的運輸工具。但是,這家以色列新創公司Eviation旗下全電動飛機Alice首次亮相,卻成為全場最矚目的焦點。

有著類似電動車和手機的電池技術,只要充電30分鐘,一次能搭載9名乘客的全電動飛機Alice,就可以飛行約一小時、將近400浬。

全長僅40英尺(約12公尺)的Alice,最大巡航速度為250節,約每小時287英里。而波音737的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時則是588英里。

這一台要價400萬美元(約台幣1.1億元)的Alice,負載最高達1100公斤、可連續飛2.8個小時,這也成為數百英里以下短程飛行的一大福音。

Alice不僅可以減少70% 商用噴射機(commercial jets)日常營運和維護的成本,也讓電動客機划算很多。

根據《CNN》報導指出,目前Eviation開發三種版本的飛機原型,包含通勤、或機等。目前Alice也預計在今(2022)年夏天,在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監督下,首度進行試航。

圖/目前Eviation開發三種版本的飛機原型,取自Eviation Aircraft臉書。

深受國際快遞公司DHL、航空公司Cape Air青睞 

全電動客機Alice所採用的技術,不僅能大幅減少航空業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更能有效減少短程航線的營運成本。這也讓Alice深受國際快遞公司DHL、航空公司Cape Air等客戶的青睞。

國際快遞公司DHL訂購12架全電動貨機,就是希望能夠運用在短途的貨物運輸上,並打造零排放機隊。而航空公司Cape Air則是一口氣訂購了75架,並預計在2024年交貨。

「我們希望在減少碳足跡的方面上,做出重大貢獻,」DHL Express America首席執行官帕拉(Mike Parra)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他也強調,這些技術的進步,有助於降低碳排放。

Eviation總裁戴維斯(Gregory Davis)接受財經媒體《CNBC》採訪表示,「對我們而言,淨零排放的航空科技發展潛能沒有上限」。

電動航太領域成為未來的新趨勢,不只有以色列的新創公司Eviation投入,獲得亞馬遜氣候承諾基金提供3.68億美元資金的Beta Technologies,也積極打造電動飛機。

當然,身為航太巨擘空中巴士(Airbus)、波音等多家公司,更是加入這場戰局。未來電動飛機,能否減少航空業的溫室氣體排放,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