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台電呼應2050淨零碳排開第一槍,混氫發電明年上路

逐步提高低碳、無碳能源發電比例

台電與西門子能源公司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明年起將在高雄興達電廠進行混氫燃氣發電。胡華勝攝

| 攝影 胡華勝

隨著台灣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能源轉型成為國家前進與永續的關鍵,台電正式與德國西門子能源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要落實電力淨零。明年起,火力發電將開始逐步導入氫氣、氨氣混燒,為零碳能源發展揭開新的里程。

扮演台灣電力樞紐的台電,因應3月30日公告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4月26日正式與西門子能源公司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MOU)。

根據這項協議,明年(2023)將在高雄興達電廠開始進行混氫燃氣發電,隨著混氫燃氣的比例逐步提升,預計將在2025年達到5%占比的發電量。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除了高雄興達電廠,台電也選定新北林口電廠進行混氨燃氣發電,工程施作合作備忘錄同樣會在今年底簽約。

台電指出,興達電廠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即為西門子能源公司設計製造,將借重其混燒氫氣技術的國際實績經驗,讓既有1部氣渦輪機組經過原廠升級改造後,可導入低碳氫氣混燒功能,目標2025年達到混氫5%的發電示範。

初期,混氫的需求只有5%,會向本土氣體業者來採購,以油罐車來運輸。

未來,若需要用天然氣管方式來運輸,技術上也能達成,同時會朝這個方向來努力。台電指出,發電機組部分已經改裝完成,目前要進行混氫設施的工程,今年將進行這項工程設施。

台電為何要混氫發電?

從台灣能源轉型的路徑規劃來看,2050年再生能源的量占60%~70%,其餘的30%~40%發電,還是得靠屬於基載電力的天然氣,或是混氫、混氨發電來補上,穩定供電仍是台電必需把守的一關。

因此,自現在到2030年間,火力發電的低碳化,成為燃氣選項的發展重點,機組怎麼轉換?現在開始進行運作。

下一階段是2030~2050年間,將就燃氣加上碳捕捉(CCUS)、混氫、混氨發電比例再拉高等,進一步展開相關技術研究,但同樣現在就得開始準備。

王耀庭強調,納入再生能源後,電力的供應跟需求變化非常劇烈,如何讓供需平衡?系統穩定就是關鍵。

王耀庭表示,配合國家2050淨零排放路徑,台電著手從電力供給、電網及用電需求三大面向及八大策略來推進,落實電力淨零排放。

電力供給方面,規劃是減煤、增氣、增加綠能,逐步提高低碳、無碳能源發電比例。電網部分,則是布建智慧電網,以智慧化、儲能應用相關調配,並在用戶端展開能源效能提升。

王耀庭提出數據──2021年發電量較2016年增加150億度,而空汙總排放量減少近6萬噸(約減59%),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也減少770萬噸(減幅約8%)。

其中,2021年台電火力發電機組空汙排放強度較2016年大減65%,空汙總排放量也較2016年減少59%,台電將逐步提高低碳、無碳能源發電比例。

面對2050淨零碳排的里程目標,關乎未來30年台灣的發展,多次在立法院提出相關質詢的立法委員蔡碧如表示,台灣的能源轉型自2016年才開始,比其他國家慢,要走得更快才會達標。

蔡碧如舉例,在催生能源、產業綠色低碳轉型,也要碳稅先行,環保署預計在2024年開徵碳費,財政部就應該同步提出碳稅版本,減碳配套要同步進行,能源轉型才能順暢。

而且,台灣能不能做到永續發展?關鍵要角的台電,得站在第一線帶頭衝,做得好理所當然,做不好,萬夫所指。重點在於政府對能源轉型對全民要有完善的溝通與相關知識教育,「取得共識、凝聚意志,讓大家有同舟一命願意為台灣的永續一起努力。」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